《窥视印度》读后感(二):用一种认真的态度记录
刚刚看完第二本日本旅者的旅行书,比新井一二三的更厚、更大、也更详细一些。如果说新井用一种回忆的笔调记录自己印象深刻的某些旅行经历,那么妹尾河童则通过几近偏执的认真态度将旅行中的点点滴滴都记录地非常清楚,阅读他的书籍,感觉就是在神游——灵魂很忙碌,跟着他的笔迹去到了加尔各答、瓦那纳西、卡朱拉侯、阿格拉、德里、etc.,随意穿梭印度的古往今来。
“窥视”印度,实则河童先生的自谦之词,但是他却用一种非常认真的劲头将他所“窥视”到的一点一滴都详细并且准确地呈献给读者,读者读到的,不是他“经历过什么”,而是“印度有什么”。他会将他住过的酒店房间、搭乘过的公共交通、见到过的人事景物全部都用尺子一公分一公分地量下来,再一笔一划地按比例原样画下来,大到整座宫殿、整座城市,小到旅馆房间里的水龙头、茶杯、水果。旅行之中的不明白之处都会一一追寻到底。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他画加尔各答路边奶茶摊时,标出了小贩手中的陶器的直径是6cm!这一份细腻是我在之前的游记书籍中所无法感受到的。
用素描的方式记录旅行的足迹,确实是一件别具一格的方式,当然也取决于个人的兴趣和技艺。相比起纯粹的文字描述,素描用一种图示的方式向我们呈现了更详细、直观、形象的印度;而相比起随处可见的照片,素描又带了点神秘的色彩和更多想象的空间,用一种黑白的线条+简短的文字描述,任读者自由构建,添加色彩。
河童先生的旅行日记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次访问印度是1978年,第二次是1983年,相同的是:住好的酒店,看自己感兴趣的景致,保持着好奇心钻牛角尖般的弄懂不清楚的地方,由始至终坚持不懈地画下所有的经历毫不马虎,由始至终保持着一种兴奋感。所不同的是,前一个阶段更多地关注印度人的日常生活,后一个阶段则更多关注建筑以及与建筑相关的雕刻、彩画等艺术,以至于后面读到他从这个神庙绕到那个神庙,以及这个神庙的历史那个神庙的故事,就开始晕乎乎的了,再也记不住那些人名、地名、朝代名、宗教名、帝王名,甚至神庙的名字,然后晕乎乎地就看完了。
说到河童先生的偏执,其实自己也是个偏执的人,拿到手的书,非得一口气看完不可,然后把所有其他非紧急的事件都放在一边,尽管最开始是因为兴趣而阅读,到最后就不得不说是有点“为了看完书而看”的不纯倾向,特别是当其他事件迫在眉睫时候,仍然坚持读完书才肯放手做其他事,就有点偏执到强迫的地步了。好在这种感受仅在于自我的质疑,实际上并未影响到正事。因为个人也在追求一种自己所没有达到的境界——让读书成为一种顺心顺意的事情,而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但事实上常常一开始“顺心顺意”,到后来为了赶紧读完就成了“为了读书而读书”,就这么一直矛盾着,却也一直追求着从始至终的“顺心顺意”。
看这种旅行的小书,也只是为了了解在这位旅者的眼中的国家、地方、名胜、古迹,并不为更多的收获。的确,看完这本小书,让人对印度的认知陡然上升了许多。比如印度教的包罗万象,与印度这个国家原封不动地照搬国外的东西的风格有些相像之处;再如印度这个非GDP导向的发展目标,与其“什么都慢慢来”、“无论别人怎么认为,他们找寻适合自己的东西,相信自己觉得合理的事物与信念,不为眼前一时的利益和方便左右”的价值观倒也相得益彰,慢慢来的性格让他们不羡慕国外发达技术,埋头搞自己的研究,倒也小有成就,掌握了不少核心技术,这点挺值得我们学习的。
让我觉得自己应该学习的是:认真执着的态度,不耻下问精神,还有坚持不懈的兴奋感。保老师说,读文章要反着读,“越是没有的,才越要写”。所以,值得学习的,说白了是我认为自己尚未达标的,才需要好好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