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这本书的时候是今年夏天。书的封面十分简单,作者于我而言是不甚了解的,但我对三联书店出品的书向来颇有好感,更别提译者是那位《书店风景》的蒋淑玲。
一整个夏天我都在外度过,游历了许多城市,背包里便带着这本《窥视印度》,一边细细的阅读,一边惊叹——为作者,也为书的本身。我曾经翻阅过很多游记书刊,不乏有许多精彩的故事,但却没有《窥视印度》给我这样多的特殊感和惊奇感,不可否认妹尾河童先生自身的童心和不胜枚举的素描插画令我折服。有趣的人才能创造出令人感到有趣的东西,写作上亦是这样,1930年出生的妹尾河童先生的作品不仅有不输任何年轻作者书籍的生命力和感染力,还以其星罗棋布的俯瞰式素描插画在同性质的游记著作中显得与众不同。而从另一方面来看,与其他游记动辄文采斐然寓意深重相较,《窥视印度》更多的是如同流水账般的记录,着重观察和描绘印度中下层人们的社会生活,更有趣的是河童先生时常现场绘制各式印度人生活的场景草图,是旁人均感惊奇和侧目。
《窥视印度》从踏上印度的第一步——加尔各答写起。
“在加尔各答机场领取行李时,赫然发现相机的闪光灯,还有闹钟,被偷了。”因为不能确定在何时何地被偷,作者便幽默的戏称这是“印度式的迎宾之道”。
“抵达时已接近深夜,机场巴士都下班了。只见帮计程车拉客的人蜂拥而上,还一边争吵着:‘这是我的客人!’‘是我的,我比你早摸到行李!’‘直到上车前,我跟这位一直不放弃的拉客先生还在讨价还价。……就在我坐上车的同时,不知从哪里又冒出一个人,大摇大摆钻进车里。结果前座总共坐了三个大男人。问他是谁,说是‘我弟弟,顺道要回加尔各答市’。也不知是真是假。”
整本书中不乏这样活泼而忍俊不禁的文字,在作者的笔下,印度人爱占小便宜、热情又不拘小节的性格体现得活灵活现。而整本书中的第一幅素描插画便是印度卢比。
“我将美金兑换成印度卢比之后,一看,果然名不虚传,纸钞上印有十四种不同的文字。……我这好奇宝宝,马上就询问银行行员,纸钞上的文字各是什么语言,结果最多只能看懂三种。问海关官员,所得到的答案也是一样。到处问人还是无法得到完整解答。”
这位童心未泯的河童先生甚至在返国后马上去印度大使馆,想要辨明卢比上的十四种语言,甚至花了一个小时又二十分钟,辨明了其中的十二种语言。这书中的第一幅插图,详细的把卢比上的十四种文字全都画了下来,这是阿萨姆语,这是古加拉语,这是克什米尔语,那是泰米尔语……还在插画中卢比的侧面,备注了“左右宽13.7厘米”的字样。
书中这种或详尽或可爱或令人掩嘴偷笑的备注,比比皆是
如在描绘加尔各答市的双层巴士的时候,便在车顶附近画了箭头,然后附上文字“这么高的地方怎么会凹成这样?”又如在瓦拉那西露天茶馆喝茶的空当,还不忘用插图详尽介绍印度的牛粪和牛粪燃料的制作过程。再如在Hotel Clarks Shiraz的旅馆素描中,还不忘将“一定会有的,排便后清洗屁股的小水桶”特意画出。
他画酒店的平面俯视图,还要注明沙发的颜色,床单的颜色,地毯及墙壁的颜色,并往往附带有房间物品尺寸的说明。
路边的裁缝店、香料店、杂粮店、露天茶店、邮筒、理发店、奶茶摊、泰姬玛哈陵快车的晚间套餐和侍者的穿着、头等的ACC(Air Conditioned Class)包厢、运水车、德里火车站内横七竖八躺在地上的人群、甘蔗汁小贩、印度的便当盒,甚至是甘地的凉鞋,都是他描绘的对象。
他好像不是观光客,而是考察家,将所看到的一切,包括一锅一瓢、一灌一壶、一窗一户、一泥一土、一事一物,事无巨细一一列举画出,唯恐有点滴遗漏。
用放大镜放大后的大象护身符、机舱内墙上的画、孟买的甘地纪念馆、稻田中的巴士车站、密纳克西神庙的俯瞰全景图、印度人从事农事的场景,所有画面都是实录式的,好像我们在科普书刊中看到的科普插图,而并非普通游记书刊中看到的令人心醉的风景和美丽的建筑。
这样一来,原本有条不紊而炫耀感十足的普通观光游记,到了河童先生这里,好似令我们这些读书的人也一同去过一趟印度一样,人情风土无不一一领略过,顿感轻松又趣意盎然。在书里做梦般的不知不觉便环游了世界,便是这样的感觉吧。
随着阅读的深入,褪去了初读时的新鲜感,便愈加觉得妹尾河童先生是一个妙不可赞的人。诸多游记描写像印度这种发展中国家时,往往会不经意的牵扯上国际形势或者其他什么政治经济方面的因素,而《窥视印度》整本书中都未曾出现这样的一字一句。
他只是用一个满足自身好奇心的孩童眼光,细细的品味印度的各种风情和各种令他觉得惊奇的事情,囊括衣食住行或者各式小贩和各种行为,却从不深入评论,浅尝辄止。
有人说,这是给读者一把钥匙,一个领子,让读者自己思绪和探索。由此想来,越来越觉得河童先生如此秒哉!
后记中,河童先生这样写道:“面对这样一个国家,仅是一介过客的旅人当然无法了解全貌。……想当然耳,这不是什么‘看遍印度’之旅。不过,时间虽然短暂,我还是从印度之旅中感受到许多。打个比喻,就算是从钥匙孔窥视也可以……而书中依旧按照我一贯风格,把看到或感受到的事物,用传达给亲朋好友的心情尽可能呈现出来——文字无法表达就画,画图无法呈现的就以文字描述。全部用手写也只是想让人有亲手奉上的感觉,仅此而已,别无他意。”
河童先生一直在强调,印度并非他一次两次游历或者一本游记便可以诉说尽的,这在我看来是一种自谦,但无疑是积极而美好的,人需要这种时刻的警醒和自谦来告诫自己这世界大到我们穷尽一生也无法企及的地步。
在这种“窥视”下,我仍然仿似在书的这头,透过一幅幅的素描图,透过一行行的描述文字,触摸到印度的轮廓,感受到印度的风情、沉醉在印度的辽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