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水瓶录》读后感(十):放下即是圆满
今年读完的第三本书【鬼水瓶录】,陈坤这几年来学佛得到的感悟,并据此写就的散记。全篇分为前半部分的(生)(死)(情)(魔)(悟)五个诗歌体及最后一部分的魔幻小说(念珠散)。似懂非懂看完。这是一个佛弟子内心最真实的幻想,有些部分真实到感觉未经加工便流落纸笔之间,因为太过原始太过天马行空。从没有见过一个人在假想自己死后莫名兴奋,正常人对死亡太过恐惧忌讳根本不敢想象;陈坤笔下的母亲沉静而有力量,他觉得母亲是菩萨;对于陈坤说的关于写作的观点深有感触,有时候脑子里充满故事恨不得和盘托出奈何思维的泉眼就是没法打开,酝酿许久就是无法串联写就,于是怀疑自己,可大多时候并不是写不出,而是太在意“输赢”总想在纸上呈现最完美的语言,担心看的人说出口中那个“不”,可一旦放下“输赢”心,随意用笔尖写就感悟,思想便能听从自己的心,行云流水。最后一个短篇小说(念珠散)虽短小但精悍。鬼王有九九八十一个儿子,主人公是第八十一个。长大后鬼王把他逐出鬼城,到孤城去寻找念珠,并把它灭掉,灭不掉将无法回鬼城并日渐在孤城孱弱死去。主人公听命离开鬼城到达孤城,在孤城经历了三生三世,跨越前年,每一世都遇到一个姑娘,每一世都动了情却无法相拥白头,而在第三世他终于知道姑娘的眼泪便是鬼王让他寻找并灭掉的的念珠,于是第三世的诀别他没有再说“愿来世再见”,所以回到了鬼城,见到鬼王,才知道他与其他八十个儿子一样是鬼王身上的一块皮,而他的这一块是鬼王修炼的最后一道障碍,这道障碍叫“情”,只有把“情”字抹灭,障碍才能清除,魔法才能圆满。故事的最后总有遗憾,爱情没法圆满,但我觉得在陈坤的眼里,“放下便是圆满”,正如鬼王第八十一子,经历了三生三世仍得不到爱情,于是放下,今世得不到不再纠结于“来世再见”,随缘,放下,得到了属于另一个“圆满”。最后用陈坤书里的一段诗来结束,感受一下陈坤的笔力和独到深刻的见解: 他是魔和神的孩子,
是魔和神协商出的新种族。
魔想看到他内心反抗神的魔性,
神想看到他内心神性战胜魔性的胜利。
他被观察着长大,
却没有谁关注着他内心滋长出的智慧。
在他心里魔性与神性时战时谐,
他却任由心中的鹬蚌相争。
终于他超越了魔与神。
之后繁衍出的后代被称之为—— 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