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枝》读后感(七):波斯-北欧-希腊串起来
作为的人类学名著的金枝——
一直仰慕“金枝”这个美丽的名字,第一本吃螃蟹的人类学名著《金枝》起头和结尾强大,当中罗列了几乎全世界的巫医民俗,容易走神。
巫术-宗教-科学,红白黑三线头串起能动之诗,把三者写的跟同人似的真的,很像《五星物语》取用的希腊神话命运三女神(☆_☆)人类学,注重田野调查,用不到高深的抽象逻辑,但过分注重罗列骇人听闻事例流于琐碎,贸然概括寻找共性又轻视了不同文化各自的时空流。
悬疑小说般的起头:“金枝”缘起于一个古老的地方习俗:一座神庙的祭司被称为“森林之王”,却又能由逃奴担任,然而其他任何一个逃奴只要能够折取他日夜守护的一棵树上的一节树枝,就有资格与他决斗,就能杀死他则可取而代之。
作为耽美流派的金枝——
1帝国迷情 2欲望波斯 3金枝 4槲寄生 5巴德尔 6洛基
3的谜底揭示4,4最早见于哈利波特真爱永恒之吻。4的起源北欧神话,自然找6,6坑5诸神黄昏count down撇嘴。
欧风耽美作者璇儿的冷门作1,开篇直接化用了3,只是当时不识货。多一句作者的亚历山大同人酒神祭,4P人物互动,与1同类,非常吃这种玩法!
璇儿稍微热门的另一作2,全程高能调教,基本无法逼视。居然有6粉丝画过2版本的,如图。
1帝国迷情
作 者:璇儿《欲望波斯》姐妹篇
主角:瓦伦斯、塔希尔;配角:乔维安、凯莱尔
我们都是摘取金枝的人。
我们看不到景色如画的狄安娜圣林,
我们眼里只有那一束宛如阳光一般黄金灿烂的枝条。
那是权力的巅峰,欲望膨胀的极致。
为此我们可以舍弃一切,至少,我们曾经以为可以舍弃一切。
——临终的皇帝的黄金卧榻前,黑夜的阴影下,是一双双野心勃勃的眼睛。
每个人都在算计,凡是有力量在这场漩涡中角逐的人,都像野兽一样齐聚在帝国周围。
谁是最终摘到金枝的人?
2欲望波斯
作 者:璇儿
主角:曼苏尔、塞米尔
为了寻找传说中的盖吉斯指环,年轻的波斯皇帝攻占了富庶的吕底亚。
他命人烧毁了吕底亚的神殿,俘获了美丽的祭司。
强迫把高贵的祭司变成波斯后宫的奴隶,是他最新的游戏。
然而,在他挥军进攻欲望之都巴比伦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从波斯遥想希腊——
CP:阿喀琉斯&帕特罗克洛斯
史诗荷马《伊利亚特》【不朽名著镇圈】,另有文一本外国同人女自学成才《阿基里斯之歌》。
CP:亚历山大&赫菲斯提昂(传承了上一对CP的精神)
文有亚历山大三部曲,中译本天堂之火+波斯少年【不喜男宠】,和一篇我喜欢的同人,还是作者璇儿的酒神祭。电影有《特洛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