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谧的内米湖畔,浓郁的阿里奇亚丛林,肃穆的森林女神狄安娜圣殿,这是多么安详的画面。可是,在这片丛林中,始终有个人影充满警觉地在一棵大树的周围独自徘徊,他得时刻警惕着,不让其他人靠近那棵树。因为一旦有人靠近了它,并且折下上面的一节树枝跟他进行搏斗的话,那么他的命运就不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了。这个守卫树的人只是奴隶,但却是森林女神狄安娜神庙的祭司,并享有“森林之王”的称号。那个在决斗中胜过他的人也是逃亡的奴隶,他并不能永享胜利的欢悦,尽管他继承了祭司的职位和“森林之王”的美誉,但马上不得不过起像他的前任那样提心吊胆的的日子。这就是詹姆斯•弗雷泽的伟大著作《金枝》的开篇,它不是弗雷泽的臆想,而是一则真实的古罗马地方风俗。这则奇特的风俗不禁让人疑窦丛生:为什么祭司被称为“森林之王”,为什么祭司的承袭要通过决斗、残杀的方式才得以实现,为什么逃奴要折下一节树枝才能和祭司进行搏斗?带着这种种疑问,弗雷泽领着我们走遍了几乎整个世界,通过对各个不同种族、不同区域的原始居民风俗的考察,在我看来,弗雷泽已经比较圆满地解释了内米地区这一奇怪的祭司承袭制度。
在原始人的脑中,已经有了一些基本的逻辑思维,他们认识到了自然界的事物嬗变、演进都有其一定的规律和秩序。所以,原始人认为只要能掌握这些嬗变、演进的奥秘,就能够达成对事物的控制。正是在这样一种逻辑的指导下,巫术应运而生。弗雷泽认为,巫术赖以建立的思想原则可归结为两个方面:第一是“同类相生”或果必同因;第二是“物体一经互相接触,在中断实体接触后还会继续远距离的互相作用”。从第一个原则出发,巫师能够仅仅通过模仿就实现任何他想做的事,这叫做“顺势巫术”或“模拟巫术”;从第二个原则出发,巫师认为能通过一个物体来对一个人施加影响,只要该物体曾被那个人接触过,不论该物体是否为该人身体之一部分,基于此的巫术叫做“接触巫术”。这两种巫术又统称为“交感巫术”,因为两者都认为物体通过某种神秘的交感可以远距离的相互作用。在巫术发达的时代,巫师们地位逐渐上升,因为在一般人的眼里,他们可以支配、控制自然,所以他们因为其他人的轻信和敬畏轻而易举地攫取到了权力。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精明的巫师敏锐地洞察了巫术的谬误,他们不再认为自己可以直接控制自然,而开始借助于他们认为真正掌握着自然的“神”的力量和权威来继续试图维持着他们的地位,巫术就被宗教取代,巫师也就让位给了祭司。不论是巫师还是祭司,他们依然是世俗权力的所有者,并且已经从原初社会中分离出来,成为了高高在上的阶级。所以,弗雷泽认为国王就是古代巫师或巫医的继承人,并且在人神界限还不甚明朗的时期里,他们让人相信伟大的神灵已经占有了他们的躯体。这就能解释为什么狄安娜神庙的祭司也被称为“王”,但何以是“森林之王”呢?因为原始人常把树林看作神,在欧洲的很多地方,都有树神崇拜的仪式,特别是橡树神崇拜。而且,每一位男性神都有一位女神位伴。所以,内米的狄安娜女神也必然有一位男性神相伴,“森林之王”的出现就顺理成章了。弗雷泽还指出,这里的“森林之王”不仅仅是侍奉橡树神的祭司,更是橡树神的化身。那么为什么橡树神的化身还要被置于死地呢?因为原始人认为神既然承担着维护世间万物的重任,那么就必须要得到充分的保护,所以就发明了一整套“禁忌”,这些“禁忌”都是用来保卫他,首先是保卫他的灵魂。原始人认为灵魂是可以转移的,也可以暂时寄附在其他人或生物之上。被神的灵魂附体的人就是帝王,但是这些被灵魂附体的人必须保持健康,因为如果一旦健康不能保证,就意味着附在身上的灵魂的康泰也不能维持,所以就要在这位帝王还没有完全衰老之前处死他,以便将神灵转移到更健康的附体之上。所以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处死帝王的风俗。但是帝王毕竟不愿意甘心被处死,所以就想出找替身的办法,那么就有一些奴隶被当作了帝王的替身,享受几天帝王的快乐之后就会被处死。最后的问题就是为什么逃亡的奴隶要折下一节树枝来进行战斗呢?弗雷泽认为这和槲寄生的传说有关。槲寄生的树枝在万物都一遍萧条的时候,还能保持翠绿,这显然让人认为树的灵魂是寄存在槲寄生身上的,摘下了槲寄生也就意味着抓住了树神的灵魂。
至此,对于内米地方的这则诡秘、血腥的风俗的探赜求索就告一段落。但这部书当然不仅仅是弗雷泽自己的自问自答,它留下了很多可供后人思考并拓展的空间,也引发了相当多的争议。在该书中,弗雷泽很有影响的一个论题就是巫术与宗教的关系。弗雷泽对于宗教的定义是:对被认为能够指导和控制自然与人生进程的超人力量的迎合或抚慰。宗教包含理论和实践两大部分。换言之,信仰和实践都是宗教的基础,而宗教实践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取悦于神。因为在信徒们的心中,统治世界的力量是有意识和具有人格的,世界是那些其意志可以被说服的、有意识的行为者加以引导的。在此理论基础上,弗雷泽更将宗教和巫术与科学截然两分,在他的眼里,巫术和科学是近亲。因为巫术和科学在认识世界的概念上,两者都认定事件的演替是完全有规律和肯定的。自然的进程不取决于个别人物的激情或任性,而是取决于机械进行着的不变法则。先将巫术和科学的关联放在一边,从上述弗雷泽的观点来看,巫术和宗教的根本不同就在于双方在关于推动自然演进的规律上各执一词。但随后弗雷泽也承认宗教和巫术在很多地区都融合或混淆在一起。虽然有这样的混淆,他坚持认为宗教产生于巫术之后,因为宗教那种假定具有人格的神秘概念要比巫术那种只是对于人类最简单原始的逻辑思维的运用要复杂得多。看的出来,弗雷泽在这里针对巫术和宗教的区分,还是着力从双方各自不同的思想观念出发。而同样的问题在涂尔干那里就又是一种不同的处理方式。涂尔干认为宗教和巫术的最根本差异在于宗教拥有将共同信仰者团结凝聚在一起的坚固的道德共同体——教会,而巫术信仰尽管也有一定的普遍性,但从根本上来讲,它不具有使成员间联系紧密的固定团体。
其实不论二者的不同在何处,如果遵循先巫术后宗教这一发生逻辑的话,那么这一历史进程对于人类的影响是巨大的。从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了自然演进的规律到将世界的主宰权交给神的力量的这种转变,不得不说是人类认知能力的一次巨大的理性跨越,因为人类已经意识到自己在面对自然时的无能为力。而基于宗教信仰而产生的新的共同体组织——教会,则使人们逐渐摆脱了血缘族群的束缚,也预示着人类在世俗生活方面即将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进入宗教时代的人们,其思维已经相当发达了,但原始人脑中那种天真乐观、无知无畏却是消失殆尽了,而这些都是巫术得以出现的观念基础。马林诺夫斯基也认为巫术的功能就在于使人的情绪挫折时渡过挫折,保持精神平衡,在虚假的仪式中保持乐观、提高希望。所以,书中原始居民那些近乎癫狂的各种仪式正符合那个时代的精神。但是也正是因为的巫术的出现,原始居民的生活变开始被权力所笼罩了。他们的天真和无知造就了那个拥有权力的特殊阶级的诞生,逐渐地,他们的乐观和无畏在象征着权力的“神”的威严面前也不见了影踪。其实,教会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也象征着公共权力的建立,而巫术到宗教之间这种大传统的让渡,则是权力占有者们用愈加伦理化和理性化的方式来维系业已形成的社会差序。
让我们回过头来再看看那个号称“森林之王”的奴隶,他守护的不正是权力吗?权力就寄生在圣庙旁那棵圣树的树枝上,所以他当然不能让别的奴隶折下树枝。当弗雷泽带着我们在内米的黄昏中结束这一场旅程的时候,阿里奇亚丛林中女神殿宇已荡然无存,那棵圣树还在吗,树上的树枝还是那么的神圣吗,树枝上的寄生物又去了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