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想找一下题目的出处,发现好像没有,那估计就是作者原创吧。早有耳闻林徽因,对她的第一印象来源于她名字里的“徽”字,当时总是会错读成“林微因”,虽然心里一直都记着是安徽的“徽”。
对林的认识,在今天之前一直都停留在道听途说只言片语状态。会建筑设计、才女、三个男人幸福的一辈子。。。呵。。。有些肤浅的记忆。本以为这本书会把徐志摩、梁思成还有金岳震都写清楚,一直看到最后才明白这细香是徐梁二人,这月这天是林。
如果早一年,问我对徐志摩的看法。我会说,欣赏他的才情,鄙视他的生活作风,对于他机毁人亡的结局,嘴上表达一下对才人的惋惜,心里还要淡淡地来一句“有点活该”。如今,再细细地看一遍事情的发生,突然多了一份理解。对,也只能是理解,我是旧制度教育出来的人啊,要不就是说我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毒害太深,以至于即使是在这么样一个极其开放的社会离婚率飙升的年代,依旧是个保守的人。又或许有人会说,这是和你的个人成长经历有关的吧?嗯,不否认,但也因为有着这样的亲身经历,才更有资格说,徐同志,有些事做的确实挺不合适的。
我记得徐一封离婚协议和张幼仪离婚后梁启超先生的批评信里面有一句话,大概意思是,不可以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若是包办婚姻没有感情基础,那一开始又何必向旧制度低头,要走新潮路线,就该在最初的时候走起。已有了一个三岁的儿子妻子又怀有身孕,怎么又要那么决绝的提离婚呢?
可是看到后面,徐给林徽因拍电报的那段,对硬生生错过的姻缘,又有些许惋惜。既然都丢掉了妻子,决定要林了,对于这绝处逢生机会,何必下狠心拒绝?就算之前真的受了很大的打击,内心真实想法又为何要掩盖?是自尊心或者是面子之类的东西么?还是和那个海底精灵一样,第一个一万年,他许诺谁把他放出来了,他就给谁三个愿望。第二个一万年,他许诺谁把他放出来了,他就杀了谁?
也许人生就是这样,失去的最后还是失去。
转念想想,徐最终未和林在一起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不知道是谁说的,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
想到梁思成在林徽因死后又取了填房,感慨原来幸福可以这么简单。想来他是爱林徽因又敬林徽因的吧,所以拥有反而有了一种压迫感。
不知道是在哪里看的,林徽因晚年曾回答别人的疑问,如果还有一次选择的机会,你会选梁思成还是金岳震?她答:金岳震。也是因为这段,突然有些怀疑她到底是否真的爱着梁思成。或许说,她对他的爱,是否超过了其他人。
看到这句“心灵所珍藏的东西也许会被命运所摈弃,然而,却不会有哪一种命运能够超越心灵。”不知道林对梁思成的选择是不是更根本的源于对命运的屈从呢?
想来,这个女子,又不像是一个会屈从命运的人。who kn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