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香常伴月静天》读后感(四):读林徽因传
了解林徽因,有的人是冲着她的建筑兴趣,有的人是冲着她的文学造诣,就如同伴随她的两个男人,先生梁思成,一位建筑学家;爱她的人徐志摩,著名诗人。她的一生就是以建筑和文学常伴一生的。而我,是第三个原因——对人物传记的偏爱才走进林徽因的世界。
徐志摩跟她有什么关系?他俩互相是爱慕的,志摩却没能陪伴她终生?她为什么选择了梁启超的大公子而不是诗情满怀、浪漫风度的徐志摩?带着种种疑问,我努力研读这林杉先生的著作。
林杉先生早在九十年代初就出版了传记文学《一代才女林徽因》,历时六年费尽了心思,搜集了大量的资料与老照片,也征询了后人的意见。而再版的《细香常伴月静天林徽因传》采用了散文的形式,按照时间顺序,讲述了才女林徽因的一生。我是看传记文学的,对于诗了解甚少,本书在历史时间发生的过程中加入了当时创作背景下的小诗,不仅仅林徽因的,还有徐志摩的,还有其他人在特定环境下的创作及文字,这对缺乏文学知识的读者无疑起到了很大的帮助,理解起来就容易的多了。作者的文笔也相当了得,但想进一步了解作者的文学功底时,却无法在网络上找到相应的资料,可见作者一向为人低调,是做学问的风格,我便不在打扰。
林徽因是个理智的人,选择了梁思成即一同迈向了建筑专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学习和研究建筑方面的知识,为祖国的建筑事业做出了非凡的贡献,同时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梁思成既是生活中伴侣,又是事业中的伙伴,两人携手共同铸就了自己的建筑事业。而“文学仅仅是其业余副业”,也许是天生的才情,也许受了志摩的影响。假想一下,如果她从了志摩,还能有机会取得建筑行业的辉煌成就么?她为曹禺导演的《悭吝人》设计过舞台背景;她设计的“白山黑水”图案曾作过张学良将军主办的东北大学校徽;她指导、改良过的景泰蓝曾作为国礼送给过外国友人;建国后她还先后参加过国徽与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她的墓碑便是人民英雄纪念碑汉白玉花圈的刻样;她还亲自参与设计过北京大学地质馆、灰楼学生宿舍、清华大学教师住宅。中南海怀仁堂装修工程等;她的英文水平曾叫土生土长的美国朋友费慰梅惊叹她是“一位精通英语的大师”。才华横溢啊,梁思成的成就一定是在夫人的陪伴下,共同取得的。而志摩,且不说已有妻儿,仅仅是业余副业之知音而已,志摩用他那英俊高大的外表及热情洋溢的诗句在徽因孤独时期占据了她的心,这时候想起一首歌“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曾一起走却走失那路口 感谢那是你牵过我的手 还能感受那温柔 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曾一起走却走失那路口 感谢那是你牵过我的手 还能感受那温柔 感谢那是你牵过我的手 还能温暖我胸口”。虽然爱慕,却不能牵手。
看人物传记,了解他们的与众不同,走他们走过的路,寻找捷径。因为家境好,早年留学,见多识广,根据所学文化知识创立奋斗目标与人为善,气场强烈,经常能被当时的文人作为中心,围绕在她的身边,同时热情好客,在自己家里举办沙龙,这让我看到了人脉奇书《别独自用餐》老外作者成功的影子;精通外语,带领中国走在世界的前边;认真治学,关爱学子;注重感情,善交朋友。梁思成和林徽因二人生在中国混乱年代,也吃了不少苦头,二人皆病,在条件艰苦的环境下仍孜孜不倦的研究,为祖国的建筑事业立下汗马功劳。通过延伸阅读,我又了解了梁思成的生平与成就,追溯到梁启超,还有徐志摩、陆小曼等人,知识面大大拓宽,感受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