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香常伴月静天》读后感(三):我读林徽因
她是徐志摩终生热恋着的女人,然而,她最终成了维新派首领梁启超大公子梁思成的夫人。青年时代,她足迹踏遍欧美,成为我国第一代女建筑家。她是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主要设计者之一,她一生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句,散文,戏剧,是现代文学史上独领风骚的巾帼才俊。她,就是林徽因。林徽因传记录了她这一代知识分子的心里路程,再现了一位才女的优美风姿和动人才情。
---《细香常伴月静天》
第一次听林徽因这个名字是在高中。也是从电视剧《人间四月天》中了解到林徽因和徐志摩。于是到书店找了一些关于林徽因的书籍,其中最吸引我的便是这本《细香常伴月静天》。这本书让我真正了解到林徽因的内心世界,让我真正明白什么叫做风华绝代。本书前部分讲述林徽因小时候的生活,以及相识徐志摩。林徽因生于浙江杭州陆官巷住宅。父亲林长民。叔叔是《与妻书》的作者林觉民。林徽因原名林徽音,出自《诗经大雅思齐》本书开篇简单介绍了徽因的家庭,那年她17岁,已经是一位风姿卓越的纯情少女。她的美丽已经为许多青年男子所倾倒。16岁的林徽因游历欧洲,在英伦期间,结识了当时正在英国游学的徐志摩。当时徐志摩已是一个两岁孩子的父亲。情窦初开的林徽因被徐志摩渊博的知识,风雅的谈吐、英俊的外貌所吸引。两位才情横溢的青年热烈地相恋了,林徽因深爱著徐志摩,但徐志摩的妻子--张幼仪的影子在她心中总是拂不去,经过痛苦的思索,林徽因还是和父亲一起提前回国了,而且是与志摩不辞而别。徐志摩与妻子张幼仪离婚。但却发现林徽因已经与梁启超的大公子梁思成定下婚姻。伤心的徐志摩只好黯然离去。每次读到这里,心里总会有一丝痛。但林徽因是理智的,她的选择是正确的。她是多麽成熟理智的一个女孩
林徽因经过一番理性的考虑,同意了父亲为她定的一桩婚事,嫁给著名学者梁启超的儿子梁思成。林徽因和梁思成在梁启超的安排下,游学欧美主攻建筑设计。1928年,林徽因与梁思成在渥太华梁思成姐夫任总领事的中国总领事馆举行婚礼。婚后梁对林呵护倍至,夫妻二人致力於他们所热爱的建筑事业,林徽因不仅具有诗人的美感与想像力,也具有科学家的细致和踏实精神,他们在山西对古建筑所做的调查和实测工作,不仅对科学研究贡献巨大,也使山西众多埋没在荒野的国宝级的古代建筑开始走向世界,为世人所知。
随后,夫妻两人游学欧洲,游览了各地的建筑。但随着年纪的增长,林徽因的身体状态越来越差。梁思成的身体也不好。但两人共同努力,设计出国徽。确实让人感动。本书中情系国徽,让我们对夫妻两人深深尊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林徽因不但出色地完成了所担负的工作和教学任务,而且还与梁思成合作写了《城市规划大纲》、《中国建筑发展历史阶段》等文章,但到了1954年,她的身体已极度衰弱,所承担的《中国建筑史》课程,几乎一大半是躺在床上讲授的。1955年4月1日,病魔终于夺走了她的生命。诗人为纪念林徽因纷纷写诗凭吊。
林徽因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一位女子,她的独立,她的坚强,她的理智,她对建筑的执着,无不深深感动着我。看了这本书最大的收益就是要让自己做一个有思想的女子。要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她是人间四月天。她是最有思想的女子。虽然我不能像她一样优秀,但能够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执着,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那么,我们便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