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心理测试
你在森林里养了好几种动物,马、牛、羊、老虎和孔雀。如果有天你必须离开森林,而且只能带一种动物离开,你会带哪种动物?
马代表自由,牛代表事业,羊代表爱情,老虎代表自尊,孔雀则代表金钱
据说猎人喜欢利用雨天捕捉孔雀,因为雨水会将孔雀的大尾巴弄湿而变重,孔雀怕雨中起飞会伤了羽毛,于是不管猎人靠的再近,它绝对动也不动,选择束手就缚、任人宰割。孔雀很爱护它那美丽的羽毛,尤其是尾巴,它平时不太飞正是因为不希望弄伤或弄掉羽毛。在猎人的枪口下,孔雀既不飞,也不跑,因为仓皇奔跑时,尾巴一定会拖在泥泞里,所以孔雀宁愿站着等死也不想逃命,怕伤了一身华丽。大家都说孔雀爱慕虚荣为了美性命也不要,但是如果孔雀不能开屏、不能拥有一身华丽,那么活着还有意义吗?
心理学家往往用一个机械式理论解释人类的心里历程,人的心理历程是软的,而且具有弹性,机械式理论是很难预测的,也会出错。要记住:别人不能判断你,心理测试也不能,只有你自己才可以!
为了爱情而放弃更好的生活,与为了更好的生活而放弃爱情,谁比较高尚呢?这两种人的区别只在于重视的东西不一样而已,并没有孰优孰劣。但因爱情通常被人们神圣化,所以选择爱情的人也被神圣化。平心而论,在心理测试的五种动物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难道只因选羊的人选择爱情,便认为选羊的人情操更高贵。为了爱情牺牲一切的人会被歌颂,但为了一切牺牲爱情的人,在某种程度上,大概也会被指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