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痞子蔡的新书《不换》,突然回头翻了下《檞寄生》,然后又把《孔雀森林》重新读了一遍。
这部《孔雀森林》着重讲的是男主人自己事情,主要是自我否定到自我肯定的过程吧,应该是映射蔡智恒当时写书那段时候自己的亲身经历吧。蔡智恒善用意象,森林里的几个动物是意象,那块右边的石头是意象。。。最后3个女主角也有点趋于意象化,和《檞寄生》里的林明菁比显得没这么有血有肉
不过相比女主角,这部作品里的好友+损友--荣安非常的有血有肉,无厘头,却非常的重感情,知道男主人公失恋便特意来陪伴,发生事故时,在意识快不清的时候,竟然想到的是要活下来陪伴朋友,看到这里让我非常动容。我不禁想到了《檞寄生》里的男主人公的好伙伴,好像叫李柏森吧(我看小说从来不记名字,当年看完《钢铁怎么炼成的》,愣是不知道男主人公叫保尔柯察金,后来出了电视剧才知道的)。《檞寄生》里,李柏森离开台湾去美国前,男主人公问他,还有什么忘在台湾吗?李柏森说,我把我这辈子最好的朋友留在台湾了。一样让人动容啊。《孔雀森林》里,开头荣安的一个无心的失误,造成男主人公心里过不去的坎,也成了他自己过不去的坎。像他这样,把朋友事能完完全全当作自己的事,真是个让人感动的好哥们。不过男主对他也是不错,连续3天的陪护,房子给他随便住,当时大学里也不计较收留了他来寝室。
回头再说说故事本身,主要女主人公有4个:虎,羊,马(那个yum的女调酒师)和孔雀【根据出现先后顺序】。其实每个人身上的笔墨都不是特别的多,像虎和羊,交往的过程往往一句话就带过了。从这里看出来,作者还是主要集中在主人公自身的成长上,整个过程从心理课上的那个测试开始,也最后在和当时那个教授的交谈中结束。可以说,一开始,男主人公是对自己否定的,虽然表面上看是由于心理测试的结果,其实可能还有些别的深层次的原因吧,这里最后在男主人公博士毕业找出路时也简单叙述了下自我否定和认同的具体想法,不过很可能也来源于现实中作者的一些经历吧。总觉得作者通过写作,跟随着男主人公一起完成了对自我的认同。
说说结局,痞子菜的结局让人抓狂,《檞寄生》里也是这么个开放式。不过结局暗示是,男主人公2年后会从美国回来,并且会找到孔雀,再续前缘。不过让30的女孩子等2年,也真是残酷,不过这应该也是映射现实中作者的一些决定吧。不过《孔雀森林》发布的时候,蔡大哥是携长跑十几年后终成婚的太太一起参加的,希望蔡大哥一切都好吧,也祝他和她太太能永远幸福(《孔雀森林》中男主人公写情书约在教师外树下见,是真实取自于作者当时追他太太,他太太后来去见他的理由也是文中老虎女当时的口中的理由)。畅想下结局吧:孔雀女应该在不久之后就会回老屋看看,那个“三流作家”应该能顺利把男主人公的信转交给她,于是这个2年之约便更具体的敲定了,相比马蒂尼先生的那个悲剧的6年之约,我相信这个2年之约会是个幸福的结局。孔雀女应该有留联系方式给那个三流作家,荣安也有可能牵扯进来,毕竟是好基友,肯定会帮男主人公找的。荣安应该在男主人公回台湾前,就试着找过孔雀女,并且遇到三流作家,于是得到孔雀女的联系方式。男主人公回台湾当天,荣安肯定会去接机,估计会带上孔雀女,或者和孔雀女约在机场外哪里给男主人公惊喜。总之,历经2年,男主人公应该和孔雀女再次相见并幸福的生活下去了,撒花。
另外再想说说羊女,这个作者自己说这是有点反派的角色。这段感情并没谁对谁错,就像之后从虎女嘴里说出来的,两人确实性格方面不适合。相比主人公与虎,和孔雀间的感情,和羊的这段其实非常的写实,我想看这本书的读者多少会有点共鸣吧,反正我是有共鸣的。当中,男主人公在海滩上把做的999张玫瑰花卡片当着羊女撒到沙滩上,达到了书里的一个高潮,这个桥段确实写的棒。包括去海滩之前,羊女和男主人公的交谈,坐机车的细节,都非常的写实。看到最后,羊女在沙滩上掉下眼泪,只能心里一声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