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害怕!他什么也不能做!不管怎么说他的喉咙已经被割破,身上的血也流光了。他连阴茎都无法勃起了!
【眠】
我可以在指尖略微感觉出类似睡眠边缘的东西,而我的意识则在醒着。或浅浅打个瞌睡,但我的意识在隔着一堵薄壁的邻室十二分清醒地紧紧监护着我。我的肉体在迷离的晨光中来往彷徨,而又在近在咫尺的地方不断感受到我的自身意识的视线和喘息。我既是急于睡眠的肉体,又是力图清醒的意识。
在醒面前我完全无能为力。我被一股强大的力牢牢固定在醒的核心。力是那样地无可抗拒,以致我只能持续醒到早晨的来临。我在漆黑的夜里一直睁着眼睛,几乎连思考问题都无从谈起。我一边耳闻时钟的脚步,一边静静凝视夜色一点点加深又重新变淡。
丈夫是牙科医生。
“作为我原本打算轻松些来着。也罢,牢骚发不得的。”丈夫说道。
一次曾出于一种需要而尝试把他的脸描绘下来,结果未能如愿。拿起铅笔面对画纸,却怎么也记不起丈夫是怎样一副尊容。我不无吃惊。朝夕与共这么长时间,居然想不出丈夫生有怎样的面孔。见面当然了然,脑海亦可浮出。而一旦要画下来,却发觉自己原来什么也不记得。就好比撞在看不见的壁上,只落得徒呼奈何,记得的唯独莫名其妙的面孔。
丈夫把我的车称为“你的蠢驴”。不管他说什么,车总归是我自己的车。
不过,或许势所难免,随着岁月的流逝生活的质开始一点点发生变化。
几千几万颗牙齿在等着他。但正如我们经常相互确认的那样,牢骚发不得的。
吃饭时间里三个人一起交谈。谈各自的一天。但无论如何说话最多的是儿子。也是理所当然,对儿子来说周围发生的每一件事都那么新鲜,那么充满疑问。
我简单写过日记。两三天忘写,便分不清哪天是哪天了。昨天和前天颠倒过来也丝毫不足为奇。我不时感叹这算是怎样的人生啊!并不是说因此感道空虚,而仅仅为之惊诧。惊诧昨天与前天混为一谈的事实,惊诧这样的人生竟包含自己吞噬自己的事实,惊诧自己留下的足迹没等确认便被风倏然抹去的事实。没当这时我就在卫生间镜前看自己的脸,目不转睛看15分钟,排空脑袋专心致志地看,将自己的脸作为纯粹物体凝目逼视。这一来,我的脸便渐渐离开我自身,作为单纯同时存在的东西离开。我认识道这即是现在。与足迹毫无关系。此时我便是这样与现实同时存在,而这是再重要不过的。
如此悠悠然坐下来看书时隔多少年了呢?午后剩余时间打开书本30分钟或一个小时当然是有的。但准确说来那不叫看书。即使看脑袋也想别的:孩子,买东西,电冰箱情况不太正常,出席亲戚婚礼穿什么衣服合适、一个月前父亲做的胃切除手术……蓦然浮上脑海的总是这样,并且接二连三朝派生方向膨胀开去。回过神时,惟独时间过去,书页几乎没有进展。
不知不觉间,我已习惯没有阅读的生活。回头想来,委实不可思议。因为从小看书就是我生活的中心。
上卷看到正中,见有巧克力屑夹在里面。巧克力干了,零零碎碎粘在书页上。肯定我高中时代吃巧克力边看这本小说来着,我想。我顶喜欢边吃东西边看书的。如此说来,婚后我压根儿就没再吃巧克力。因丈夫讨厌吃糖果。孩子也几乎不给。所以家里不放任何糖果。
注视10多年前变色发白的巧克力屑时,我不由想吃巧克力想得不行。很想如从前那样边吃巧克力边看《安娜。卡列尼娜》。甚至觉得全身上下所以的细胞都在为等吃巧克力而屏息敛气缩作一团。
反正我觉得痛痛快快运动身体可以将体内的什么驱遂出去。驱遂。究竟驱遂什么呢?我就此沉吟片刻。驱遂什么?
不得而知。
丈夫却不是这样。一旦入睡,天塌下来也要睡到早上。结婚之初,我感到奇怪,做了几次实验看这个人到底怎样方能醒来。用玻璃吸管往他脸上滴水,用毛刷擦他的鼻端,可他绝对不醒。没完没了弄久了,最后他才仅仅发出似乎不快的一声。他梦也不做的。至少全不记得做了什么梦。自然也就谈不上什么魇住之类。就像埋在泥土里的乌龟,只知大睡特睡。
睡不成觉后我想的是,现实这东西何等容易对付。处理现实委实易如反掌。那不过是现实而已。仅仅是家务,仅仅是家庭。一如操纵简单的机器,一度记住操作程序,往下无非反复。按这边的电钮,拉那边的控制杆,调整刻度,关上盖子,对好定时——简单重复罢了。
那本书还有一段满有意思。作者写道,人无论在思维还是在肉体行动上,都无法逃避一定的个人倾向。人这东西不知不觉之间形成自己行动和思维的倾向,而一旦形成便很难消失,除非发生非同一般的情况。换言之,人是生活在此种倾向的囚笼里。而睡眠恰恰是在对这种倾向的偏颇——作者写道如同鞋后跟的磨偏——加以中和。也技术说对其偏颇进行调整和治疗。人在睡眠中使过于集中使用了筋肉自然松缓下来,使过于集中使用了的思维线路镇静并放电。人便是这样降温的。这是在人这一系统中被命中注定编排好程序的行为,任何人都不能除外。如若除外,存在本身也就失去了存在基础。
假如睡眠是为治疗这种倾向性消耗而定期来访的,不来也可以,我不需要。纵使肉体不得不被倾向性消耗一空,精神也还是属于我自身的。我要切切实实地为自己把它保管好,不交给任何认。不希罕什么治疗。我不睡。
事情应该往前看。总之我扩大了人生,我想。夜晚10点至早上6点是为我自己所有的时间。这以前相当一天的三分之一时间耗费在睡眠这项作业——他们称之为降温为目的的治疗行为——上面了。而现在成了我自己的。不是任何认的,是我的。我可以随意使用这段时间。不受任何人干扰,不接受任何人的任何指令。绝对是扩大了的人生,我将人生扩大了三分之一。
这委实妙不可言。其中有东西令人振奋,有自己在此生存的实感。我没有被消耗。至少这里有作为未被消耗部分的我。没有生存实感的人生哪怕永无尽头,我认为也毫无意义可言。现在我可以明确的这样认为。
我想这是我本应具有的形象。我通过抛弃睡眠扩大了我自身。关键是精神集中力。没有集中力的人生,同睁眼瞎无异。
丈夫诚然对我不错,和蔼、细心,不粘花惹草,勤恳能干,做事认真,对谁都热情。我的朋友无不异口同声说没有这么好的人。我也觉得无可挑剔。然而这无可挑剔却不时使我感到焦躁。这“无可挑剔”之中,似乎莫名其妙地有一种不容许想象力介入的硬涩。是它使我心生不快。
我再次摇下头,说到底都是路人,我想。这孩子长大以后怕也绝对不会理解我的心情。我预感将来自己可能不至于那么真心实意地疼爱儿子。
所谓死,也许是与睡眠这类截然不同的状况——或者是此刻我眼前漫无边际的清醒的深重的黑暗亦未可知。也可能死即意味在这黑暗中永远清醒下去。
我孤独无依。意识集中起来又扩展开去。如果有意,我似乎可以看到宇宙极深处的黑暗。但我不去看。为时尚早,我想。
从生物角度看来这或许的确不够自然。可是又有谁知道何为自然呢?所谓生物学上的自然,终不过是经验性推论罢了。而我位于超越理论的地点。比如,把我看成人类飞速进化的先验性样板是否可取呢?不睡觉的女人。意识的扩大。
车两侧闪出黑影,右侧车窗和左侧车窗。脸看不见,衣服看不见——黑影挡在那里。
现在是午夜最深时分,两个男人不停手地摇晃我的车,要把我的车掀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