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睡眠障碍和《眠》的女主角不同,她是失眠,我则是怎么睡都不够。我一天中很少有清醒的时候,脑子不好使,于是觉得自己在虚度人生。她不睡觉却很清醒,延长的夜晚里做年轻时候爱做的事情——阅读、思考。她简直是将人生对折了,夜晚的部分与她的回忆契合、对应着,回到了过去。我其实也老回到过去,在白天被潜意识控制着,梦游一样行尸走肉,怎么也进不了的现实,只要一闭上眼睛过去的日子就汹涌而来,我就像在漩涡里越卷越深。有一天在地铁里突然有一刻惊醒,匍匐着一点一点确认自己是谁、身处何方,当看到周遭的人是清晰的轮廓时,我无比激动,我在真实里,身边的人都是真的!可是没两分钟,世界又朦胧了,怎么也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