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不在颜色,而在形状。形状不是飞机。”
——“如果不是飞机,那是什么?”
——“所以问题在于颜色。只消涂上颜色,就是地地道道的飞机。”
——“太太不回来了。”
——“为什么?”
——“为什么?因为关系破裂了。因为关系破裂所以不回来了。”
既然是从事的是那般精密的工作且干得那般漂亮,肯定是制造飞机无疑。即使看上去不像,对我来说也是飞机。的确如其所言。——如果不是飞机,那是什么呢?——“明天涂上颜色,就可以一目了然了。只消涂上颜色,就是一架完美无缺的飞机。”
——《电视人》
在这以前,他以为自己也是携带相应的价值观而活着的。可是在那个房间里边听电车声边搂抱着沉默寡言的年长女子,他不时觉得自己正面对着汹涌而来的混乱不知何去何从。自己算是对这女子怀有爱情的么?他一次有一次地询问自己,然而找不出明确答案。他所能理解的,不外乎那个小房间里天花板上垂下的五颜六色的彩带,那东西位于那里。
他隔桌伸手触碰她的头发,感触极为现实,恰如人生本身,坚硬、光滑又相距辽远。
——《飞机——或他是如何像诗一样自言自语的》
时代旋转产生的热量,堂而皇之的誓言,某种东西于某一时期展现的某种有限的辉煌,倒窥望远镜般的宿命式的焦躁,英雄与恶棍,陶醉与幻灭,殉教与变节,概论与专论,沉默与雄辩,以及忍无可忍等待,等等,等等,等等——凡此种种,哪个时代都屡见不鲜,现在也比比皆是
将一个人的谈话整理成文时最关键的就是要再现其谈话的调门儿,,只要抓住调门儿,所述即是真事。事实也许有所出入,但仍不失为真事。事实上的出入甚至可以提高其真实性。相反,事实无一遗漏却又全然不是真事的事情在这世界上也是存在的。而那类故事,基本上百无聊赖,有时候甚至是危险的,反正一嗅味道就嗅的出来。
在这个意义上,我的人生,至少开头那段是一帆风顺的,没有任何算是问题的问题。但反过来我却没有办法很好的把握自己生存的意义了。
热情这东西在某一时期以其本身的内在力量进行的,但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那样也并不坏。问题是如果那样止步不前,我就永远都不能得到彻底休整。对我来说,那不过是悬在空中的东西。而我需要的是毫不遮掩地同她融为一体拥有和被拥有。想得到这样的证明。当然性欲也是有的,但不光是性欲。我说的是肉体上的一体感,出生以来我一次都没有过这种体验感。我总是孤单单的,而且总在某种围挡中战战兢兢。我想解放自己,觉得只有解放自己,才能发现过去看上去模模糊糊的自身的本来面目。觉得只有通过同她彻底结为一体,才能拆除自己的围栏。
一切完了以后,大王也好喽啰也好,全都捧腹大笑
——《我们时代的民间传说——高度发达资本主义的前期发展史》
无论什么无论是谁,一个月都有一两次情况不妙的,都有怎么都不顺当的事。所谓世间就是这么一种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