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读后感(四):其实这本书超玛丽苏好么
有这样一个全服第一高手,她的武力值全服第一,装备全服第一,宠物全服第一,外貌全服第一,声望全服第一,所率帮派全服第一。这本书主要讲的是这个高手寂寞如雪的半退休生活,70%的时间里她都在散步、挖矿、和npc聊天、接受众人爱戴膜拜。等终于接到触发任务要去打boss了,这个故事也坑了。
总之这个故事的绝大部分篇幅都在渲染女主的寂寞如雪独孤求败和女尊情结,里面涉及的政治谋略也有点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其实超玛丽苏的好嘛,只是作者苏得比较小众而已。
============以下是严!重!剧!透!的剧情梗概===========
架空女尊帝国的女帝穿越到架空男尊帝国,该男尊帝国地理特征与原女尊帝国完全一致,科技发展水平远落后于女尊帝国。
女帝婴儿穿,出生前2月便宜妈被侯爵爹休弃,原因是要娶个带着儿子卖艺为生的寡妇妓女(后来写到人家其实不是妓女,是被老鸨妈妈设计了)。因为从在母体内就专心练功以至于出生后3年内长睡不醒,期间被祖母抢回侯府发现是个活死婴又被退还给亲妈。3年时神功大成一觉醒来,各种成熟淡定无师自通气场王霸之气全开。拒绝了祖母接她回侯府的邀请,坚持使用穿越前的原名,拒绝裹小脚,做主把亲妈嫁给了家里的管家即将军外祖父的原部下。
8岁时救了一个溺水的6岁正太安鞅并收在身边调教,正太11随岁时由亲妈继父认作义子,身份升为义弟。义弟11岁参加科举高中状元出仕,极得圣眷,开了一家车行卖高级马车,使用的是女帝提供的先进设计。这期间女帝四处名为游山玩水实为考察男尊帝国地理风物,顺带一统武林得到“大宗师”证书(玉制本朝太祖牌位一块-_-b)并成为某杀手组织领袖,途中还杀了一条鲲(鲸鱼),收养了一只鹰,然后回到首都。
正好祖母病危,应母亲要求女帝无奈去看了祖母最后一眼,然后气场全开鄙视了父亲和继母一家子,6个目击仆人中2个被亲爹杖毙,4个被女帝所率杀手组织4大高手之一兼贴身保镖南离干掉。
当今皇帝最宠爱的公主A要借女帝家桃林开宴会,姐控安鞅为保姐姐清净谎称家里得天花拒绝,两人打到皇帝面前,安鞅装傻卖萌逃过一劫,皇帝各打五十大板,帮公主A借到桃林。宴会上公主A要报复安鞅,数度派人召见女帝,保镖南离出面甩出“大宗师”证书也就是本朝太祖牌位,赶走公主等人。大宗师身份暴露。
皇帝向前任大宗师关门弟子同时也是女帝继母与前夫之子云铭(以下简称女帝继兄)了解女帝的牛X历史,并派人试探女帝身手,被挫,下旨施恩让女帝随母姓、上娘家户口。
女帝决定离京去东海边长住,姐控安鞅奏请退休同去,保镖南离不愿她走,下毒困住她,并自曝太子身份(⊙o⊙)。女帝留下,清洗杀手组织,组织4大高手第一名仓潜闯进皇宫与太子割袍断义。
女帝亲妈来京,在自家首饰店碰到带着女儿和亲戚家姑娘来购物的女帝后妈,亲妈对峙时表现乏力,女帝出手秒杀后妈。
女帝大姨妈造访心情差,去逛青楼,随手豪掷1.5万两金解救与前世宠臣重名的红小倌一名,离去时碰到带禁卫军来花街接她的太子。
女帝不想大姨妈拒绝女性生子,要求切除子宫,吓坏追求者一群。
女帝被皇帝召见,和皇帝下棋喝酒,输赢对半,得皇帝欣赏。
中秋家宴太子提前离席去给女帝庆生,陪女帝喝酒,女帝嫌弃他已经有老婆。太子妃了解太子心意前来替太子求娶,女帝霸气拒绝并对其进行女权主义教育
女帝亲爹随皇帝去泰山封禅,临行前把妻女托给女帝照料,女帝看在亲妈面上同意。女帝继母继妹欲半夜投奔女帝家,结果在侯府门口被江湖帮派B堵住。原来事情是这样的,继母是B帮弟子,嫁给女帝亲爹是执行任务(咦,所以老鸨妈妈其实是被您给设计了吧?),魔门下的B帮和C帮支持太子上位,但又想拿捏太子,因此安排继母的女儿做太子侧妃,嫁进东宫当钉子,继母想让继妹摆脱师门控制,将继妹嫁给了王爷D,于是B帮伙同C帮前来清洗师门(⊙o⊙真是神展开)。女帝及时派人解救了继母女俩,并向C帮帮主暴露大宗师的身份。而因为C帮帮主来京,太子给女帝解了毒(不懂)。
C帮帮主来访,通过C帮帮主和女帝的八卦,我们得知,女帝继兄原来是继母与4大宗师之一、前魔门门主生的,前魔门门主则是被继兄所属的静斋下毒后绝望自杀而死。然后这个纠结的继兄在继母女俩遇险后及时从静斋返京,击退B帮众人,再次护住了亲妈和妹妹
太子迎娶4位侧妃的前夜找女帝下棋调情,女帝说到她其实从没中毒,太子说他其实从没下毒(呃……这算间接表白什么的么)。太子迎娶4位侧妃的当晚,礼成后立刻去找女帝,结果女帝因为得知亲妈在回家途中被山贼所杀,前脚出门去了。(完)
然后这个故事还穿插了一条不知道有什么用的副线:
朱成线——落魄世家公子朱成进京赶考,结交前科状元即女帝义弟,一起品酒吟诗逛青楼,某天偶然在城门口遇到女帝返京,看到女帝从马车里伸出的一只手,惊鸿一瞥惊为天人。等到高中状元后曲江赴宴,因为作了一首《望岳》和杜甫撞车,得见女帝真容,一颗心彻底沦陷。参加公主A桃林诗宴时在桃林中再见女帝,看到女帝逗鹰,被迷得失魂落魄。被亲妈发现异常后默许亲妈上门提亲,被拒,又接到皇帝指婚圣旨,要他娶公主A,死心。大婚前跑去见女帝最后一面,给女帝献歌被鄙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