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和自由》读后感(五):爱和自由
考完试零零碎碎的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且不说育儿观念怎么样,里面对儿童及大人的心里把握更准确。
我是一个典型中国父母的中国孩子,虽有很高的学历文凭,但缺乏实际生活能力。我自己觉得我从小是缺爱的,因此常常会出现费尽心机讨好别人,最后却不知自己想要什么。夸大其词,以引起别人对我的关注。考完试的这一周,我一直在思考我是谁,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虽然我很痛恨这样的儿童时期经历,但我最痛恨的是我有些时候也正像那时候的父母,这也是我的无奈
之前,我一直觉得我有教孩子的义务,到书中强调我们只需提供孩子成长所需的环境,孩子不需要我们的灌输。书中认为没有必要太早指出孩子的错误,因为孩子还没到那时候,等到了那时候他自会明白,但父母有时候就是忍不住啊,哈哈哈。在我怀疑这样会不会宠坏孩子的时候,书中又提出秩序和规则的指定,并且应该是公平的且被严格执行,给宝宝读故事说话注意逻辑性,这是我很认同的。
秩序的制定,不去打扰孩子的工作,摆放回远处以及学会等待,给孩子充分的爱和自由,让孩子做自己,这些都是我赞同并想做到的。BTW我之前的确想过给孩子读诗,读古词,并和孩子一同分享其中的美,现在我会再考虑孩子的认知以及天性。读完这本书,觉得大人在发话之前应该多思考孩子的想法,的确,不用那么急着说话,花一点时间来思考,不要说废话。关于孩子的审美影响之后的道德,也是一个很有趣的想法。
每看完一本书,希望自己能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