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和自由》读后感(二):爱和自由之书评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幼儿类的书籍,之前我压根就没想过读一读幼儿教育,在没接触这本书之前,我教育小孩方法就根据以前的经验或者生活中的经验。
自从看了《爱和自由》这本书,彻底改变了我的观念,原来小孩是这样教育的或者说是这样引导的。
在本书的开头就说到:“我们从不相信也不知道,胎儿在母体中形成的那一瞬间,她内在就有一样东西,那东西将在儿童一出生就指导儿童如何发展,指导儿童去抓什么,摸什么…”蒙特梭利把他称为“精神坯胎”。这就要我们相信儿童是一 个精神存在物,儿童将按照预定好的这种精神发展模式发展。儿童好像很弱小,其实他的内在蕴藏着一种强大的精神能量和潜能,她的发展不需要成人给她增加什么新的内容,只需要给她提供发展的环境条件
书中说到的一件事,我特别有感触,因为我也是这样做的,比如在回家爬楼梯的过程中,小孩还不会走路,我总是边爬边和小孩说:“1,2,3,….”可是我的小孩总是不愿意说,后来看到书中说这种方法不符合蒙氏方法。蒙特梭利认为儿童在4岁前大部分还没到数的敏感期,因为数是一个抽象概念,它不仅仅指楼梯也不仅仅指火柴棍,它表现生活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它是一个比较抽象又比较普通的概念。怎么样让儿童认识到这一点呢?它认为数学训练的入门主要是通过感觉训练和感官材料来进行的,在蒙氏教育中有许多和数学有关的感官教具:圆柱体插座、粉红塔、棕色阶梯等。这是一个有序的过程,也是一个逻辑的过程。
作为一个家长我们应该怎么爱我们的孩子呢?一个优秀父母,她的爱的能力首先表现在她对儿童的了解上。我们父辈的观点已经非常陈旧,甚至我们自己也无法预知我们的孩子将来要面临怎么一个社会,如何适应和战胜她生活中的一切,怎么做不至于是她成长后面临一个尴尬和无措的环境。
爱是什么呢?父母都会说:“我很爱我的孩子,我牺牲了很多,我花了很多时间精力,我买了很多书籍,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或者有的父母说:“我工作很忙的啊,忙着挣钱给孩子报学习班啊…..”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不要让忙碌成为你无法陪伴他的借口。蒙特梭利说:“每个家长都会这么抗议和自我辩护。为什么人们都自称爱孩子。”书中还说到“爱是忍耐,爱是慈祥,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无理的事情,不求己益,不动怒…….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无止息的等待。”如果我们成人用爱的行动态度来对待和理解孩子,这个孩子完全快来、自信勇敢和充满爱意。更重要的是儿童能依据这种爱在未来去创造一个新的世界和生活。
每个父母都在不断的学习怎么做一个对孩子好的父母。我也在学习,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做父母。大家都想自己的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但是我想说的是要找到适合教育自己孩子的成长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