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郎》读后感(五):百年前的当下
从好友那听闻,今年是夏目漱石先生辞世百年纪念。又恰读《三四郎》,与此时此地的状况与发生有大的谋和,与时代和国家命运也属于同一类的关切。今日作文,倍感协和欣蹈。
然而,进步自有进步的忧虑。道德的,审美的,婚恋观的,关于教育的,更为重要的是进步本身的,这种种莫不是以真实的隐患而存在着。稍加审视,便足以见其杂质,见其消极性,见其潜在的摧毁进步的因子。一双正直的眼睛也许比一双慧眼更能认清社会的病态。
小说中的诸项,所呈现的如此切关于当时的社情。如今看来,彼时的,又与今日中国情势相近。在时间长河中,两个历史切片是如此相仿。然而,我们失落得深,后来突变得也剧烈,竟然连省思的余地都被租用去了。
再说小说的另一指向,爱情。或许我们应该换一个词汇,真实的爱情。有一个疑问是,三四郎是否经历了爱情。在钦慕,在半分浪漫,在疑似艳遇中,爱情故事谱出一曲慢调,又通过情节性的揭示,催生“意义的悬崖”。于小说中的三四郎,所谓爱情,不过是:曾经暧昧,此时疏薄。
所谓情真,大多是空无的指涉,若无承载情真的容器,情真,便失之为一种空然。三四郎的这份爱情,在自足的承担中,又包含着自愿的舍离。这是与时代不匹配的柔软之人所面临的:本无果事,竞终无果。音符,合不成曲。
你看,这少年人,他面对着三个世界:那个朦胧的平和的但陈旧于时代的家园;由仁慈的知识和廉明的精英构成的纯粹现世;一瞥其光泽其富态的上流社会——何曾不是“我”呢?何曾不是“我们”呢?何曾不是“当下中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