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郎》读后感(六):Stray sheep——三个世界
《三四郎》看完了,一种淡淡的、却又无法排解的苦闷萦绕心头,似乎一直到看到最后一个字符,整本书所要传达的知识分子的孤独、苦闷、彷徨、无聊、贫困才跃然纸上,而在这之前,几乎有点儿淡雅如水到无稽之谈的地步,但在合上书本的一刹那,却是不得不佩服夏目漱石的文字功力的。要不留一点凿痕,近乎闲话家常而把所要传达的意思透过若有似无的整体氛围给传递出来,这是不易的。
事实上,看完《三四郎》后,首先想起的,竟是《Quit City》这部电影来,同样是安安静静的色调,近乎生活纪录片的笔触,大约都是“Stray sheep”的干系吧,总无端端地就这么想起来,不同的是,夏目漱石先生的“Stray sheep”是一种淡淡的烟雾,但人是给裹在里面的,时间长了,便能够发疯窒息,而《Quit City》的“Stray sheep”则是一种淡淡的夕阳,因为有一定的距离,所以只觉得温暖;就好比《费尔迪杜凯》之于《The Tracey Fragment》的撕裂感是同一回事。
整个星期天都泡在雨水里,天已经微微发白,甚至看得到蓝的天幕了,想来这雨不会下很久了,然而现在的雨势并没有丝毫减小的迹象,我立在窗台前,除了感受到美之外,脑中很自然的想到“Stray sheep”们的三个世界,这是漱石先生提出来的,一个在远方,是旧时代,连接着儿时和少年的记忆,一个是安宁而贫困的知识界,既抛弃了动荡的大时代,又被动荡的大时代所抛弃,第三个是浮华的现实世界,因绮丽多变而使人眼花缭乱。这三个世界一直到现在还醒目地存在着,且不是平行的,而是一种类似三四郎似的状态存在着,即处于第二或第三世界,另两个世界时不时地与现行的世界来一次交叉,这种持续不断地撞击,永无止境的选择,便是产生“Stray sheep”们的根源。
究竟我们会不会在这动荡摇摆的三个世界中度过一生,还是在某一天幡然醒悟,毅然地抛弃某一个世界,或者这仅仅是青春困惑?目前我还不太好作果断的定论,但“Stray sheep”们在自身不断努力选择的同时,也不断影响改变着周围——虽然是照亮两尺见方的圆灯笼,但终究比萤火虫好些吧,这是“Stray sheep”们坚毅背后唯一的安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