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关于“三个世界”的论述很有趣,我的解读是,一世界是九州故乡,二世界是类比于宗八野野宫般的潜心研究,三世界则代表觥筹交错的诱惑。三四郎会朝着哪个世界走,并未在文字中给出答案,但这好比不同人驾驭着不同脾性的马匹,走不同的世界,仅仅在于路途的选择而已,并无对错之分。
对于从九州乡下步入东京生活前对主人公心理变化的描写甚为好看,这能很大一部分引起我部分过去——在学时的某些回忆——的共鸣。也不得已离家,也有过迷惘,也如此老实巴交……。从乡下到城市的环境变化,生活习性及心灵上的冲击与碰撞,这样的反差让故事得以产生立体感,也装进了醇厚的味道,读着不腻,感觉仿若品着一位挚友的往事。
书中广田先生的形象,很叫我钦佩,平常细微之处能够摘出许多哲理,睿智而富幽默感。比如关于乞丐在光源寺前的乞讨,广田便总结乞丐选错了行乞的地方,而建议应该在山上凄清处,这样就没有人不想给钱了。另外关于迷路的孩子也有相同论述。都是广田先生细微观察生活的写照。
扯远了,其实,我倒觉得广田的形象和夏目漱石自己有着共同点,说不定作者就是以此作为自己在小说中出现。作者能随意搬弄些例如易卜生、哈姆雷特、阿芙拉•贝恩等颇具西方色彩的元素,而不至于使文章脱去原本的灵魂,而广田只是作者博学的一个缩影。当然,在我看来,哪怕是三四郎、野野宫、甚至是与次郎,都或多或少的带了点作者的脾性。
文章有两条主线,一就是我上面提到的关于离乡背井进入东京的不适应感,其二便是关于爱的主线。三四郎与乡下母亲的爱,乡下阿光与三四郎生拉硬拽的爱,三四郎与美祢子潜在的爱……最重要的莫过于后者吧,文章多数篇幅都围绕着三四郎在东京与美祢子的情节牵扯。只是好比书中提到的stray sheep,他们都迷失的忘记了自己。
乡下来的三四郎总是谨小慎微的处事待人,这点上看,与多数乡下来的孩子有几分共性。但在追寻“三个世界”中的哪一个时,却肯定会带来异常剧烈的分歧。我在想,如果三四郎捷足先登先向美祢子告白,故事又会朝着哪个世界发展。但这大概是我一厢情愿的臆想,故事情节的安排似乎冥冥中就注定了他们会迷失,然后走到各自的轨道去。
关于单身,文中广田乃至野野宫都是极好的代表,对此,广田的一句话可以涵括很多:“人固然有生来就不能结婚的残疾,却也有因种种情况而碍难结婚的。”这样反倒让我以为三四郎爱的不得志,恰恰正是广田乃至野野宫的样本,大概都经历过这样的岁月。
这种个体特殊性的观点很受启发,我常以自我角度揣摩他人所思,想来是极为不对的。这可以衍生到如今的相亲现象,若不考量子女自身的情况,而只是单纯为了繁育后代,这样的婚姻多少会显得落寞而无趣许多。
又扯远。其实,如前面所提,美祢子所谓之我们都是迷途的孩子,是何等的无奈。爱却无法爱,作为当事人,他们的无奈感想必是最为深切的。
故事的文字如清水缓流,隽永清幽,读着让人心绪开怀。
说到底,这是九州乡下与东京城市的冲突,亦是不同世界下人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深深的无奈,淡淡的凄楚,缓缓的生活。
终归还是得朝着前方走,虽然有时每个人都像一只“迷途的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