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疏学浅,这是我第一次看奥地利经济学派解释经济周期。之所以对奥地利学派感兴趣,是因为奥地利经济学派具有不干预、自由放任的名声,而07年以来的危机恰恰是干预的失败造成的。
根据我对这本书的理解,罗斯巴德理论的一个核心在于银行的不完全准备制。不完全准备制导致了货币乘数的扩张和货币、信贷的涨落。罗斯巴德认为,经济周期是因为货币信贷扩张与收缩导致的时间偏好的游移。在繁荣时期,货币扩张实际利率回落,投资过度,反之在衰退时期投实际利率上升,投资不足。从最近10年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历史来看,这个理论并非不能适用。
然而,这本书有一个严重缺陷。罗斯巴德将奥地利经济学派的理论作为一种排他的,可唯一解释经济周期的理论。然而,在论述过程中,罗斯巴德对33年以后的美国经济完全没有做任何描述。而33年以后的经济历史,恰恰是凯恩斯主义的有效需求不足论缘起的地方。将这段历史掐掉,是论述的不周。
这本书虽然吧奥地利学派的周期理论讲得透彻,但是在实证层面,问题有点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