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的老妈,在拼命地燃烧自己、照亮儿子的人生的同时,又努力在儿子面前显得轻松自在愉悦,仿佛为儿子做的一切乃从兴趣出发。她的细致、温柔、隐忍和识大体几乎涵盖了东方传统女性拥有的一切良好口碑,但她也并没有完全为了家庭而放弃自我,她也喜欢中条清,喜欢打花骨牌,喜欢唱歌,喜欢喝酒……总之在作者笔下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位“慈母”,也是一位有血有肉的、独立坚强的女性。
也许看到“母亲的人生变得很狭隘,因为她把她的人生分给了我”“母亲就像个泄了气的皮球……”之类的语句会觉得这样的女性牺牲太大以至于完全失去了自我生命意义,但是谁能完全否认“奉献”也许就是她生命中乐此不疲的事呢?最令我动容的是她总热衷于为周围的年轻人好吃饭菜——“年轻人总是饿着肚子啊!”这样的想法来源自农业社会邻里关爱的传统,却在她温和又坚定身体力行下融入了冰冷的水泥森林,成为浮躁冷漠的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一盏暖灯。
另外,关于主人公我,很多初出茅庐的年轻人都可以在他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作者用淡淡的、娓娓道来又暗含愧疚的笔调叙写“我”从儿时到年近四十母亲去世这期间的成长(堕落?浪子回头?)经历,这期间无论作为儿子的多么不务正业,多么混蛋,母亲一直不离不弃,甚至牺牲自己的大部分利益去支持儿子……也许正是因为这段“混账“经历,真正懂事后的儿子才会对亲情有如此深刻的领悟以及对自己曾经的所作所为产生无尽的悔恨吧。
这本书,一个学生花了一下午时间翻完,感动泪流满面,然后极力推荐给我。我阅毕又很想给另一个学生看看……但是他真的会幡然醒悟吗?想想还是算了吧,毕竟人的悟性差别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