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塔》是从学校图书馆借来的,旧旧的封面看起来年岁颇久,是一本老书。在大学里,一直喜欢游荡在“日本文学”的书架间,于是在大三的下学期,看到了这本书。虽然日本作家的书看得不少,不管是三岛由纪夫还是村上春树,又或者是林真理子还是新井一二三。要是你说我崇洋媚外,我还真没办法跳出来反驳你。
《东京塔》从中川雅也的小时候写起。开头是老爸喝醉酒回来,先是在家里大闹一番,踹门、疯狂的寻找我、奶奶的喊叫,可这一切不过是喝醉酒的老爸想要让自己的儿子吃到刻意从酒店带回来的烧鸡。诸如此类的小事并不是很多,但每一件都让人印象深刻。仔细一想,也是那么回事,随时间的流逝,我们能记下的事情无一不是我们自身觉得最为重要的。那么不重要的呢?恐怕连大脑都没进去就被头发挡住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人一天天长大,而对于已经长大的父母爷爷奶奶等人来说却是老去。每翻一页,比雅也年龄大的人就越接近死亡。先是奶奶外婆,接着是妈妈。书里最后,雅也带着妈妈的骨灰盒上到了东京塔的观景台,说了句“妈妈,今天真是个好天气。”
《东京塔》每翻过去一页,我们便和雅也长大一些。慢慢的就会在脑海里想起过去的自己,哪怕那个自己离现在十年八年,也会生出许多感慨。
看完《东京塔》的那刻,我好似过了两遍之前的人生,突然间觉得长大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