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塔》读后感(三):这世界上有一种莫名的关系
号称“哭泣小说”首席代表的《东京塔》,在全篇前7个章节并没有让我动容,它缓慢的,柔软的,一一细数作者从小到大的种种经历,独自照顾我的妈妈,每天不知道在干什么的爸爸童年一次次的搬家经历,颓废高中,毕业后不务正业的无业游民生活,高利贷,不断租房,然后突然某一天,日子走上了正轨,从小仓到东京,明明那里才是家乡,却终于在这里才找到家的感觉
开始习惯东京的家醒来有饭菜香味,然而妈妈却已开始苍老。
甲状腺癌,像所有可怕的病症一样让人心头一紧,好在认真的治疗,手术,妈妈虽比从前更为清瘦,但房间里依然有饭菜的香味,床边有叠放整齐的衣物,饭后会去东京的公园散步。
直到被发现胃癌。并且没有办法手术。
看最后两个章节的时候,是凌晨的1.2点,我甚至一度没有办法读下去,眼泪就像关不紧的水龙头。
它依旧是那样不紧不慢的描述着,住院,化疗,放弃,葬礼。但是每一个细腻的描写都会让你感觉到疼痛。几度失声,却又怕惊扰到隔壁熟睡的父母
小说关于“自由”也好,“人生”也好,都描述到位,但最含蓄却也最直白的描述就是这样一种关系。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种莫名的关系,无论什么样的东西也摧毁不了,那就是亲人。
“我们全家三个人睡在同一间屋子里,已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
妈妈最后的心意,就是这样,我们能睡在同一个地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