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勒兹实际上是后现代哲学中的一个建构者,或者说他是建构式的解构。整个后现代是对西方传统思维方式的一次彻底消解和反叛,但是在这种过分消解之后我们该如何思考呢?新的言说的可能在哪里?
德勒兹就是在告诉我们这种可能。这实际上是一种实验,他不再使用传统的概念,不再说主体客体、现象本质,不再说逻各斯,不再使用二分法,而代之以根茎、网络、多元体这些概念,他否认有一个中心,否认有一个主体,将人消解为机械与集合。将哲学理解为概念的创生。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这种激进中的不足。在与传统思维方式决裂之后,德勒兹的哲学里同时充溢着创生与癫狂的力量,他在理性与混乱中穿行,在思维的悬崖上舞蹈,既让人兴奋,又让人迷乱。
另外一点就是,每个时代的哲学都是与其时代相映照的。在福柯、德里达、德勒兹这些人的哲学里疯狂的解构力量,主体的死亡,中心的死亡,也是对现实的反应,它对应的事实是,世界的多元与异变,人的本质的丧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