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斯素美作为《千高原》的英文译者,在其序言中,他认为:“对于德勒兹和加塔利,哲学是一种介入世界的方式。”“哲学是一种作为,并且为了变革而作为。” 哲学并不满足于进行反思,德勒兹和加塔利的哲学是建构性的。哲学就是创造概念:“哲学只有一个目标:建构概念。‘唯有概念’就是一种概念艺术。” 本书的核心概念是“多元性”,可以说整本书都是围绕这个概念进行书写的。在德勒兹看来,体制哲学喜爱将多元性收纳于整体性之“一”中,为了阐释“多元性”这一概念,德勒兹和加塔利创造了许多新的概念名词,比如“平滑空间”、“解域”、“游牧民”、“弱势群”、“根茎”、“无器官身体”、“战争机器”等。另外,对于“千高原”这个概念,玛斯素美的解释是:“正是这些概念性的生成-哲学、在生成-哲学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座座高原,也正是它们以一种自身特有的韵律穿越高原而返,将整部著作形成为一个平滑的概念空间。正如作者们所言,一座高原就是一个概念的解域化生成的‘强度’区域:由策略性移置的概念的居间运动所形成的一种特殊的多元性结合。”
统观德勒兹的全部哲学著作,可以说对于“非组织”、“多元性”、“去主体化”等思想是一以贯之的。他是要颠覆我们心里既有的全部传统观念,尤其是那些固定的、组织化的、一元观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