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厉害的人,都把自己调成了“节能模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厉害的人,都把自己调成了“节能模式”

2022-04-28 05:03:33 作者:一九六七 来源:富小书 阅读:载入中…

真正厉害的人,都把自己调成了“节能模式”

  生命不可能有两次,但许多人连一次也不善于度过。

  《半山文集》中有这样一段话:

  “生活的磨盘很重,你以为它是将你碾碎,其实它是在教会你细腻,并帮你呈上生活的细节,避免你太过粗糙地度过这一生。”

  走在人生的旅途中,越往前行,负重越多。

  人到中年,渐渐懂得,越来越累的生活,是在提醒你:只有适时转换人生的模式,才能拥抱幸福。

  而真正厉害的人,都早已把自己调成了“节能模式”。

  01

  把情绪设置成节能模式,不内耗

  英国作家狄更斯说:“情绪心态之健全,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

  只有始终保持情绪稳定的人,才能感受到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快意。

  心理学家武志红,曾发表过一篇漫画。

  女主花花发消息询问同事,中午要不要一起去对面新开的店吃饭,可她等了十分钟,也没有得到同事的回复。

  她开始惴惴不安地猜测,同事这么久都没有回复,是不是自己有什么做得不好的地方,得罪了对方。

  直到过了大约半小时后,她才终于收到了同事的回复:

  “抱歉啊花花,我刚才在和老板讨论加薪的事情,没有注意到你的消息,中午一起吃饭吧,我正好也想去那家店呢。”

  花花工作汇报的时候,无意中瞥见上司皱了一下眉头,心里顿时沉了一下,开始忐忑不安。

  会议结束后,她的心情愈发低落了,认为今天的汇报自己讲得很差。直到上司走过来对她说:“这周数据很不错,继续加油哈。”

  临睡前,花花翻看朋友圈,发现朋友慢慢给她俩的共同好友都点了赞,唯独没有给自己点赞,瞬间失落了起来,觉得好像对方故意疏远自己。

  结果周末的时候,慢慢主动来找她一起逛街看电影。

  那些她所担心和顾虑的事情,到最后都没有发生。

  很多时候,生活中的一些烦恼,都是我们主观臆断产生的。

  而凡事想太多,只会形成内耗心理,让自己活得很累。

  莎士比亚说:“一个人思虑太多,就会失去做人的乐趣。”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对于心思敏感的人来说,别人不经意的一些言行,都会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心理负担,让自己陷入情绪内耗中,饱受折磨。

  真正厉害的人,早就把情绪调成了“节能”模式。

  戒掉敏感和玻璃心,保持适当的顿感力,这样才能从容淡定地做好每一件事。

真正厉害的人,都把自己调成了“节能模式”

  02

  把身体设置成节能模式,不透支。

  枸尔顿说:“最穷苦的人,也不会为了金钱而放弃健康,但是最富有的人,为了健康甘心情愿放弃所有金钱。”

  人最大的愚蠢就是,用健康换取其他身外之物,还不以为然。

  二十岁时,仗着年轻、身体素质好,你熬夜打游戏、通宵刷剧,以为这才是青春的无拘无束;

  三十岁时,为了顾全面子,你接过朋友一杯又一杯递来的酒,觉得开心最重要;

  四十岁时,上有老下有小,你一刻不敢懈怠,每日晨兴夜寐地赚钱,以为来日方长。

  殊不知,正是这些你不以为然的习惯,在悄悄消耗着你的身体。

  抖音网红兰姐,是一位独立自主,事业有成的新时代女性,但因为她太忙,忽视了自己的健康,最后,她把自己累成了肺癌晚期。

  性格好强的兰姐,曾经给自己制定了长远的目标。为了满足自己的赚钱欲望,兰姐根本无暇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生意忙的时候,经常性一连几天都吃不好睡不好。

  因为过度劳累,兰姐好几次晕倒在店里,但她没有重视身体的预警,只是选择醒来之后,休息一下,然后便继续工作。

真正厉害的人,都把自己调成了“节能模式”

  有一天,兰姐又一次不舒服,这次她实在撑不住了,才去到医院做了检查。没想到,医生告知,她已经是肺癌晚期,生命只剩下最后三个月了。

  兰姐顿时崩溃了,想到自己拥有的大别墅、豪车,和自己的所有财富,她突然觉得,除了身体健康,其他都不重要了。

  她开始反省过往,任性熬夜、不注意休息、经常胡吃海喝,是这些不良恶习让她透支了身体。

  从此,兰姐开始调整自己,放下手中的一切,积极抗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容易,每个人的生活也都有无奈之处。但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糟蹋自己的身体为代价去硬抗。

  正如茨威格那句经典的话:“她那时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肆无忌惮地透支身体,终有一天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偿还。

  人最珍贵的是健康,除此之外,一切都是浮云。

  真正厉害的人,懂得将身体设置成“节能模式”。

  规律作息,按时吃饭,定期运动,有节制、不纵欲,这样才是对未来最好的投资。

真正厉害的人,都把自己调成了“节能模式”

  03

  把社交设置成节能模式,不盲从。

  余华曾在《在细语中呼喊》里写道:“我不再装模作样地拥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了孤独之中,以真正的我开始了独居的生活。”

  远离纷扰的无效社交,圈子干净了,才会让人安静下来,去无限接近内心真正需要的东西。

  在一次访谈节目中,高晓松被问到关于交友的问题。

  在外人眼中,他既是文化界名人,又是娱乐圈资深前辈,身边肯定朋友很多。

  可他给出的答案,却让人颇为惊讶:“我的微信列表是很干净的,我会定期删减人,常年只有两三百人,微博上也只关注了十几个人。”

  对于人际交往的意义,高晓松觉得:“好的人脉,靠自己的实力能吸引到同频的人。为了所谓的机会去社交,没有多大意义。”

  对现在的他而言,更享受删繁就简的生活,一个人才可以清净又自在。

  一个精神世界丰富的人,是不需要通过社交,来寻求外在的认可和支持的。

  当你能够沉浸在,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事情上时,自身的灵魂便能够得到滋养,无需在不必要的社交中,去消耗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作家雪小禅说: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是往回收的,收到最后,三两知己、一杯浅茶,把生活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不必为了合群,去勉强自己走进不属于你的圈子。

  真正厉害的人,会把社交设置成“节能模式”。

  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来往,沉下心来充实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找到自己最自在和闪耀的状态。

真正厉害的人,都把自己调成了“节能模式”

  04

  法国诗人吕凯特说:“生命不可能有两次,但许多人连一次也不善于度过。”

  要想不留遗憾地度过这一生,必须拥有承受和转换的能力。

  把自己调成“节能模式”,跳出内耗的陷阱,才能构建属于自己的秩序,给幸福充电。

  只有将有限的精力放在恰当的地方,才有余力去追求精彩的人生。

  好的人生,大抵会让你感受到自洽和轻盈。

  点个在看,愿你我,能够在人生的大海中找到稳稳的航向,去过好值得灌注心意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