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许多的“歌功颂德”,其实很“反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许多的“歌功颂德”,其实很“反动”

2018-01-07 09:01:20 作者:胡富 阅读:载入中…

许多的“歌功颂德”,其实很“反动”

  以下为原创文章,欢迎大家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们的文化里面,照旧是有许多精华的。但也有些看起来的精华,却不免隐藏着某种看不见的“反动”。

  比如说吧。我们一直强调的“礼”,咋看起来是叫人民个个温文尔雅,但实际上是在强化人与人之间的等级;比如说我们推崇“长幼有序”,表面看是为了维系社会秩序,实际上是固化一种“愚忠”。

  而这“愚忠”,却不只是对皇帝的忠贞,它后来发展到了对自己上司的“忠诚”。你看现在许多领导用人的时候,很少看你是否有真本事,而是看你是不是“自己人”。

  所谓“自己人”,就是对自己忠诚的人,就是那种指东不敢往西的人。

  于是,许多人为了表达自己的忠诚,便想出了许多办法来。其中一个办法,就是给领导戴高帽,擦皮鞋,拍马屁。

  拍马屁是中国文化里面一个最发达的版块。经过几千年的进化,拍马屁的技术水平高度和深度,绝对是世界第一,而且这个第一,比第二不知道高出多少倍。

  一个在官场上不会拍马屁,或者拍马屁水平不高的人,根本就不应该在那里混,混也是白混。

  为了拍马屁,我们发明了许多成语。

  比如说“平易近人”。什么叫“平易近人”?就是说某个领导没有架子,跟普通群众“没大没小”的。这是为了夸某个领导的作风好而发明的。这个词我小时候就熟悉了,我作文的时候也没少用过。直到现在,我们的媒体上,还没完全消失。

  现在想想,这哪里是夸领导?简直是在毁领导啊。怎么说?你想想啊,说这个领导“平易近人”,就等于说我们其他领导“高高在上”,对吧。否则,平易近人怎么成为一个褒义词?如果每个领导都是平易近人的,那平易近人就不是拍马屁的词了。也就是说,我们的一些小官员或者宣传部门,为了讨好某个领导,却把领导群体给毁了。再往深里说,你说领导平易近人,这无形中暗示领导不怎么是人,因为如果是人的话,就该近人啊,难道近狗近猫么?如此说来,跟人接近怎么就成了一种高贵品质?这不是很“反动”么?

  再比如说,“和蔼可亲”。说某个领导和蔼可亲,就是夸这个领导对群众很友好。但是,难道领导不该对群众友好么?对人友好应该是每个公民的基本素养要求,领导对我们友好一点,怎么就成了我们应该“感恩戴德”的理由?再说了,夸这个领导和蔼可亲,不也是等于把整个领导队伍视为“面目可憎”么?否则,为什么单单说某个领导和蔼可亲,并且津津乐道?如果每个领导都是和蔼可亲的,那这种马屁也就白拍了。

  还比如“亲自”。说某个领导的工作作风好,就用“亲自”这个词。亲自到现场,亲自做批示,亲自过问,等等。我就奇怪,领导不“亲自”,难道还有别的什么办法么?现场不亲自去,找替身去?过问不“亲自”,他怎么问?

  类似这样的“歌功颂德”还有很多,诸位如有兴趣,不妨收集一下。我的意思,讨好某个领导可以理解,毕竟人在屋檐下嘛。但是,只是希望,拍马屁的时候,过点脑子,呵呵。

  -- END --

  关于作者

  胡富

  Fu Hu

  广东雷州人士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

  从事新闻工作近20年,曾担任北京多家报社总编辑;

  2007年弃文从商,于国内知名企业担任高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