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岂是非黑即白,善恶从不对立,一个人也可以是亦正亦邪,当初为着昊沛的邪而企图掰倒他,然相伴六年,体会到他的江湖义气兄弟情义,因着这些文则该如何抉择?全恶的人让人感觉罪不可恕,背叛起来也轻松的多心安理得的多,可若那个危害社会的人对自己信任有加照顾有加,文则应该怎么办?继续按着十年前的心意找时机毁了他还是留在他身边过一直以来的日子?
那十年留下了怎样的文则?喝酒,泡妞不再有意义,不是为了掩饰不是为了融入昊沛的群体,没有做这些事的不堪没有反感没有愧疚也没有从中得到愉悦,仅仅只是麻木着,甚至连为做这些而做这些的意图都没有。过去的六年都做了些什么呢?连生活的乐趣都找不到了。这样的日子是否要继续?为着兄弟情谊就得继续留在他身边做着过去会做的事,那么之前的六年加四年又算是什么呢?难道做这些只是为了成为一个彻底的混混?不想让那十年毫无意义也不愿在未来的日子里重走旧路,文则选择继续完成年少时的使命。
抉择既已定,但也并非能狠心斩断一切,贼要捉,但与贼之间的情谊依旧是情谊,不因他是贼而减损改变分毫。昊沛就被自己亲手毁灭在眼前,内心悲痛。他交易毒品,买卖枪支,危害社会,但从不伤害亲兄弟,他对不起社会,但对得起兄弟,文则心痛,文则对不起这个兄弟,但身为警察得代表社会讨伐昊沛毁灭这个兄弟。文则难受,自觉亏欠昊沛,那么就随昊沛一起死吧,以一己之命偿还昊沛的信任,算另一种救赎吧。然而,幸好还有青青,想起除了兄弟情,自己还有个妻子。在这世上还有做好丈夫的责任,还有一份让自己必须留在人世的牵挂,不能就这么为了昊沛离开。
谁对谁错?实实在在的人哪里是脸谱化那么好分辨的呢?各人做着自己想做的事,走自己决定走的那条路。青青说,问心无愧就好。有些事做起来很艰难不忍心,但不允许后悔。世上安得两全法,或按初心捉贼,或变了意志继续跟随昊沛,文则二选一,没有对错,只是凭着内心。问心无愧不只是说说而已,她是真明白的吧。出狱后得知文则是警察前,那段文则依旧扮演着混混身份的日子,青青也一直支持着他。狱中结婚,出狱后的文则会重归旧途还是择路归正,青青都不知道,也不与文则讨论。仅仅觉得文则眼神清澈便跟了他。征途歧路又如何?她嫁了便不后悔。易杉说怎么能嫁坐牢的人,那是看了文则的过去与未来,但是青青不看这些,嫁与不嫁,没有孰轻孰重之分,只是选择了就一定不后悔,问心无愧。此时看来,青青文则真是同一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