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便是,便是昊沣被人黑吃黑, 这让我想到了香港黑社会的枪战片。然后文则从车上下来顶罪,被警察包围,自动缴枪投降,这又让我想起了《越狱》。后面讲诉文则在监狱的生活,以及与青青的相识相伴,这活脱脱一Mike和Sara。看着青青一点点陷入爱恋文则中,又让我想起了《斗鱼》,让我不禁为青青担忧起来,这么好的女子爱上文则,必然是飞蛾扑火,但我知道文则一定会爱她如自己的生命(后来证明文则并不怎么爱自己的生命,青青是他活下去的理由)。
文则出狱后,一步步地描写,让我感觉到这小子好像不是上面写的那样一个混混,应该是卧底,立马想起《无间道》里陈冠希和余文乐两张帅帅面无表情的脸,还有《雷霆第一关》里王喜那张很丑极其痛苦的脸。
好哎!这种卧底题材的就是本人最爱,越看越欲罢不能,好在它只是一个中篇小说,速度即使很慢也能在两小时左右看完。虽然结局很好,但总觉得阴阴郁郁的,走不出来。
现实生活中到底有没有像文则这样子的人,潜伏在一个人的身边十年,为他杀人为他坐牢。十年啊!十年啊!如很多电影台词:你就是块石头,我都帮你捂暖了!怎么文则就能不改变自己的初衷呢?最后他抱着青青说:“对不起!对不起!我那个时候忘了你!”多让人心疼的一句话,好在他有青青,好在他有青青。青青遇上他也是种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