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少年》读后感(十):《痞子传说》来自底层的生命力
在一般的言情小说中,充斥着太多的恩恩怨怨、情情爱爱、生生死死,不光才子佳人的故事,就连乡村爱情都有着一股子被打磨过的、涂脂抹粉似的矫情味儿。可《痞子传说》不同,男主角凌帅是外来务工的发廊小弟,女主角香林是父母开麻将馆的本地小市民,完全超越了言情小说的套路。
这篇非一般的言情小说中情感的波折考验也比一般的来得严峻。估计没有哪个母亲愿意自己的女儿嫁给没有稳定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可萌发的感情就像破土而出的种子,任谁也抑制不住。当然,其中也不是没有过挣扎,没有过反复。在父母的安排下,香林和海归男博谈起了装腔作势的恋爱,过了一段时间这种“矫情”的生活后,却压抑又苦闷。这一次去所谓的“上层”的冒险,反而拉近了男女主角二人的距离,让香林看清那种生活是多么不合适她。最终,香林终于抛弃了追求“高雅生活”的念头,回到了凌帅身边,找回了属于自己的生活。
不过,这并不是一篇理想化的言情小说。小说中男女主角还有各路配角们都有着自己的烦恼——来自生活的层层负担,还有未来谁也说不清的变数。
但它也不是一篇板起面孔的严肃小说。如果说严肃小说绘以冷峻的笔法描绘底层生活、以批判的眼光剖析病态人生,给人以痛苦的警醒,那么这篇小说则展现了底层的韧性,有着市井的欢愉。作者对生活痛苦的一面做了艺术处理,保留了快乐和希望,用看似粗糙实际经过反复锤打的语言,描绘新鲜得像河鱼一般蹦跳着的故事,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和蓬勃的生命力。
剽悍的码头文化造就了武汉人剽悍的性格。有人说他们小市民,也有人说他们粗俗,但正是在这种小市民粗俗气息中显露出了这座城市原始、蓬勃的生命力,也只有这样一种生命力才能经得住生活一刻不停的猛烈冲击。生活并未像细砂纸一样把他们打磨的圆润光滑,反倒是刀砍斧凿一般劈出了他们火爆的脾性。或许武汉作家有这种传统,她们善于从这种生活中发掘素材,打捞出带有旺盛生命力的故事,让人看到武汉八月暴烈的阳光,闻到长江水的气息。作者通过这个字里行间满是对这座城市、对生活的爱的小故事,以自己的笔调写出了底层的“生活秀”。
在这个严肃小说都日渐荒芜的年代,能看到《痞子传说》如此有情、有味,却又不脱离现实、不造作的小说实在是令人欣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