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少年》读后感(三):爱情、兄弟情义与黑白对峙
很短的卧底文,怎么说呢,不像是言情小说吧,或许前面半本是,但后半本则完全可以忽视掉言情部分,更多的是描写了警察与罪犯,黑道道义,更多的还是价值观上的思考吧!
剧透一下:
文章的男主角开篇就是个黑道大哥昊沣身边的得力助手,沉默寡言,狙击高手。第一章写的就是他替昊沣去顶嘴坐牢。女主角是监狱的志愿英文老师,每周给监狱里服刑的犯人上英文课。监狱的生活,可以参照《肖生克的救赎》,血腥暴力充斥。某一天,男主和女主说想找个人说说话,于是,他们开始了每周一次15分钟的会面。
爱情,很玄妙,又是很水到渠成,当你对一个人产生好奇心,并去默默注视他时,久了,那个人就会无声无息的渗透进你的心里。女主青青就是这样,慢慢地在接触中,把文则放进了心里。爱恋,好像是一瞬间的事,但又出现的那么理所当然
由于工作关系,青青出现了走和留的问题,走,可以去实现自己从小走遍世界的梦想,留下,可以看到自己爱的人。要不是那场突然爆发的监狱暴动,也许他们的故事到此也就戛然而止了。而正是这次冲突,让俩人的感情明朗化。青青坚定的表示要结婚,那一段看的人不无感动。
以下为节选:
青青瞧他健康许多,一时红了眼,低声哽咽两下,才说,“我没有走。”
文则侧着头笑,好一会儿,才说,“我已经很累了……”
青青伸手探过玻璃窗,一指摸到他的手指,“我已经想清楚了,你想清楚没?”
文则看着她,摇摇头,“你会后悔的。”
青青道,“你爱我吗?”
文则不语。
青青说,“我爱你。”
文则不语。
青青又说,“我们结婚吧。”
文则抬起头,那教青青抚着的手,满掌心是汗。
“青青,现在的我一无所有。”他说。
青青笑,“没关系,我有车,有积蓄,有房子,也有工作,还有很多时间和想法。只是没有你,我愿意跟你在一起。”
这一翻肺腑之情是青青自认识文则以来,挣扎了又挣扎,沉淀了又沉淀的感情。不肯承认的时候,这感情就像是个奇迹,多多少少显得可笑,然而承认了以后,这感情狂热得占据余生。
于是,民政局出现了拿着双方资料的青青,肯定的和办事人员说:我要结婚,我的丈夫在坐牢,我们的婚姻是合法的。
他们结婚了,当文则还在监狱的时候。
一年之后他出狱,回到昊沣身边,而他的身份也开始明朗:卧底,他的任务是抓昊沣。之后的情节,有凶险,有血腥,青青默默地看着文则进行着任务,不离不弃。而昊沣最后也是由文则设计这被抓捕,被枪决。
我眼里的好文章,它要么就是让我看了很温暖,会发自内心笑出来;或者就是它能引起我对生活,对人生、对价值观的思考,会让我有颇多感触
当然,前者居多,后者碰到的比较少,这文虽短,倒是很值得人思考。
关于爱情
说实话,生活中要是我碰到一个像女主青青这样的人,我肯定会觉得这个人不太正常,仅仅是因为爱情,嫁给一个正在坐牢的,出来了也是刀口上讨生活的,什么时候自己变寡妇都不知道的人,两人的婚姻,可以说前途一片渺茫。
所以,我固执地认为,这样的爱情只能存活于小说中。也正是因为这是小说,所以青青的举动给我的感觉就不是不正常,而是惊艳,是的,就是惊艳,之后是满满的感动。我爱你,只因你是你,我不管你的身份,不管你的地位,不管我们的爱情有没有明天,我只知道我爱你,要是你也爱我,请牢牢抓住我的手,在我们有生之年,能在一起,我就满足
文则,作为一个卧底,那是一条自己选择的路,其实这样的剧情,很容易就写成虐文,或者文则会为了保护青青,而刻意去伤害她,逼走她,虽然很狗血。所以,在看到他愿意握住青青的手走进婚姻时,还是很欣慰(……),然后会被他们的坚定所震撼,回过头去看,发现,合该是这样俩人配成一对!
关于卧底、兄弟情义与黑白对峙
这文的后半本,更多的是描写了文则出狱后怎样重新获得昊沣,怎样最终捉住昊沣。
在我看过的电视剧电影中,关于卧底,印象比较深的是吴彦祖的《门徒》,还有TVB《雷霆第一关》里的王喜演的那个。《门徒》里刘德华颜的大毒枭对吴彦祖还是很不错的,而文里昊沣对文则到最后时是全然信任了,所以在最后被抓时那种被背叛的感觉,非常绝望。文则说:你开枪吧,警察是警察,贼是贼,兄弟是兄弟,所以,我不怪你,你也不要怪我!他甚至想在抓住昊沣时最好被他杀了,以偿他们的兄弟情义。
做卧底真的很考验一个人的心智,必须狠,对自己的警察同事狠,对黑道中人狠,对自己更狠。就像王喜在《雷霆第一关》里演的,无情到直接拎一根铁棍就把女友的腿打断,然后压抑住自己所有的心疼,扬长而去。对自己狠,就像本文男主文则,抛弃自己的身份,亲人,在当卧底时完全把自己当一个混混、流氓、贼。而我个人认为最痛苦的是,当了卧底,就是里外不是人,就像文中提到的:卧底的悲哀,做成功,是不义,做失败,是不义。
文中最好的安排有点过于理想化了,文则选择升职,离开这个他当了十年卧底的地方,到另一个地方重新开始。我又觉得不现实了,这个我更偏向于《门徒》的结局,一个人当贼当久了,真的还能适应警界的一切么?别人服不服?自己能不能真的从此就抛开当贼的过往习惯久了有些东西是会渗透进骨子里的,当然,作者提了,文则心智坚定,或者他就有这个本事说不定……
关于黑白对峙,正义与黑道的快意恩仇,有一段青青和昊沣妻子涩七的对话
引用一下:
昊沣枪决前三天,青青又去看涩七,涩七已经进了看护病房,因为怀孕,她的身体更加虚弱。青青还没开口,涩七就说话了,“你来做什么?”
青青说,“来看你。”
涩七冷笑,“如果立场反过来,我也会来看你。”
青青把医生送来的食品放在一边,“你真打算就这么饿死自己吗?”
涩七转过头去,不说话。
青青说,“吃一点吧。”
涩七望着天花板,不知道现在是几时几分,只问,“我想知道,沣哥什么时候上路?”
闻言,青青却摇摇头,“我不清楚。”
涩七说,“我求法官让我观刑,法官拒绝了我。”说着她转头看着青青,“我看到你就恨你,恨文则,恨所有活着的人,你们有什么资格剥夺我们生存的权力?”
青青望着涩七的眼睛,“那么你们呢?害了多少人?无视道德,自我放逐,害人害己,就许你们放手一博,拉着所有人陪葬,不许我们为了一点幸福平静而奋起反抗?”
涩七听了,哈哈大笑,最后拖着一口气上不来,只累极了回道,“幸福平静?青青,我告诉你,这个世界向来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各取所需,没有谁是真正的罪人。你们循规蹈矩,不敢为自己的欲望越雷池半步,就俨然把自己当成正义的代表,妄想惩治我们,太可笑了,我告诉你,你们杀了昊沣,不出几年,会有后辈再起,不见得比昊沣好到哪去。噢,是了,你们就喜欢玩这种把戏,从前可以杀他的时候不杀,非要等他爬得高站得高的时候再一把抽了他底摔死他。这就是你们的节奏,正义的节奏,实在太可笑了,太不要脸了。怪只怪沣哥和我都混得太久了,忘了这世界其实一直掌握在别人的手里。可是,我告诉你,我们永不遵守这样的正义。永不!”
涩七一翻话虽然说得很轻,没有力气,但是字字句句青青都听进去了,过了很久,青青说,“你们可以这样活着,但我们不可以。我们有很多害怕的东西,也有很多时候,我们会在内心里幻想着邪恶的事情来发泄自己,可是,我们不会付诸行动。对,我们自私自利,常常会为此伤害别人,也被别人伤害,可是我们不贩卖毒品,不轻言杀戮,我们在一个圈子里生活,互相牵制,互相磨合,进而彼此包容,会随着光阴流逝而逐渐改变面貌,这并不是你所说的正义,对我而言,这就是生活,我们大多数人都以此度日,如果我们觉得命运不公平,那么,除了努力也别无他想。我没有你的遭遇,无法赞同你的看法,即使是现在,我依然认为你是错误的,你的人生精彩纷呈,但你的结局咎由自取。你不需要我的同情,我也不会同情你。”
我想文则要维护的不单单是正义这两个字吧,警察世家的人,可能更多的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去阻止人们被伤害,就像毒品,就像枪械的走私。也许那个黑道上刀口舔血的人确实日子是过的精彩纷呈,刺激无比,但这些都建立在血腥与平凡人的被伤害上,这就是文则他们最无法容忍的吧,于是有了黑白分明的壁垒,有了警察与贼的区分,有了情义难两全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