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所在的读书群,不少人跟我说过一个作者的名字,简暗。
她们说她是个很特别的作者,从不入V,一直坚持写着自己文字。
低调而简约地诉说着一个个她心底的美好故事,用着她特有的方式。
我也下载了她所有的完结文,但一直都没有读,总觉得既然那么多人说她的好,必定有固定的理由,不该以一种敷衍的态度去阅读认真的文字,而应当以一颗平和的心态去感受。
昨晚文荒,终于看了这本据说可以称之为简暗代表作的《边缘少年》。
这是个类似于电影《无间道》的故事。
开篇便是警匪混战,激烈的场景交错,小混混文则为了大哥昊沣的安危,挺身而出,身陷囹圄。
在阴暗无光的监狱生活中他遇见来监狱义务教英语的志愿老师青青,总是穿着白裙子、高跟鞋,爱笑,戴着金丝眼镜,轻言细语的说着话,如同清晨绽放百合花一般清新的女子。单纯的青青和晦暗的文则是生活在黑白两个世界里的人,本来永无相见的可能,可是命运让他们相识相恋,由于照射入午夜的一道光。
无论两人如何回避,总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彼此。
于是,青青和文则结婚了,当文则尚在监狱的时候。
青青伸手探过玻璃窗,一指摸到他的手指,“我已经想清楚了,你想清楚没?”
文则看着她,摇摇头,“你会后悔的。”
青青道,“你爱我吗?”
文则不语。
青青说,“我爱你。”
文则不语。
青青又说,“我们结婚吧。”
文则抬起头,那教青青抚着的手,满掌心是汗。
“青青,现在的我一无所有。”他说。
青青笑,“没关系,我有车,有积蓄,有房子,也有工作,还有很多时间和想法。只是没有你,我愿意跟你在一起。”
这一翻肺腑之情是青青自认识文则以来,挣扎了又挣扎,沉淀了又沉淀的感情。不肯承认的时候,这感情就像是个奇迹,多多少少显得可笑,然而承认了以后,这感情狂热得占据余生。
文则说,“如果娶了你,我会不会不得好死。”
文则说,“其实我爱你。”
在浩瀚岁月中,人的心能否永远不变,答案不得而知。也或许变的并非内心而是生活本身。生活变了,于是我们不得不去适应,适应多一个人在心里驻足的感觉,适应多一份牵挂在脑海里盘桓的激荡,适应多更多的吻与安稳,与朝圣般的皱纹。
青青得到了一句一辈子都要相信的回答,于是青青哭了,握着文则的手说,“原谅我,只哭这一次。”
青青父母双亡,她独立自主的长大成人,是个很坚强勇敢的女孩。
青青的父亲曾给青青说:出生即是相遇,成长即是别离,快乐是你,痛苦也是你,遗忘是你,执着也是你,恨是你,怨是你,爱和坚贞也是你。青青你要珍惜自己。
青青当时问,爸爸,我要怎么珍惜我自己?
父亲说,当你把你人生中最脆弱的一次感动保持得完好无损的时候,那就是你最珍惜自己的时候。
青青将这句话写进了日记里,那年她十七岁,刚结束一场晦涩恋爱。十七岁的她并不热衷于少男少女之间欲迎还羞的情事,这或许皆因她心中有着莫大的理想,她希望自己能学得各种语言,周游世界。可是转眼两年,命运节奏忽然加快,至爱的双亲于大火中一齐罹难,青青开始了于千万万人中日日夜夜独行独坐还独卧的生活。
青青的经历可说与文则是天壤之别,但青青打小就相信,在茫茫人海中有着无数的奇遇,遇见一个和你毫不相干的人,但是和你相爱。
当她认准了一个人,她就会毫无犹豫的和他在一起,不管他是谁,他曾做过什么的。
她认定文则是个好人,不论他在别人眼里是多么的十恶不赦,只要她爱他,他也爱她,就够了。
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是谁,而是我在你面前可以是谁。
他们的爱情故事让我想起了和他们身份近似却最终凄惨收场的情侣,顾惜朝和晚晴。
这对人物出自于电视剧《逆水寒》,号称文武双全,仰知天文、俯察地理、中晓仁和,明阴阳、懂八卦、知奇门、晓盾甲,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自比乐毅、管仲之贤的顾惜朝,一生只做错了一件事,爱错了一个人,他用一种自以为对的方式希望给她最好的生活,给她锦衣玉食,不让她受苦。
可惜,他一败涂地,最为可笑的是连他最爱的女人都不认同他。他的悲惨一生好似一个笑话,从开始到最后。
晚晴不懂他的爱情,也配不上他孤注一掷的爱。假若晚晴有青青十分之一的真心,故事的结局便不会是这样的了。
痴恋上一个爱而不懂你的人,是作茧自缚,飞蛾赴火的愚蠢至极的事。爱一个人爱到自己的尊严都不要的地步,你便失去爱人的资格了。
难怪TA不爱你,你连自己都不爱自己了,谁会爱你。
文中另有一对情侣给我的印象也是极深刻的,黑帮大哥的昊沣和他青梅竹马的爱人涩七。
涩七和青青不一样,如果说青青是朵纯洁的百合花,那涩七则是浓烈的罂粟花。
涩七没读过什么书,自小贫困,十四岁开始便出来当妓女混生活了。她和昊沣,是患难与共的爱人,之后成了夫妻,在泥沼里摸爬滚打过,成长在黑暗中,是见光死的一群人。
她刚开始对青青的不友好是正常的,面对这样一个万般好的女孩子,难免是自卑嫉妒的。所以,最后面对文则的背叛时,她和昊沣都是难以承受的。
你最信任的人犹如贴近心脏的一把匕首,离得越近,刺得越深。
文则的父亲和他说过,任何一个战场的规则是,不成功,便成回忆。
这句话的意思是,只要你上了战场,那你就得有成功的觉悟。
一旦你不成功了,那么你所付出的一切,你的名字,你的人生,都将成为这个战场上的回忆,而回忆就等于遗忘,甚至不曾存在,也等于让你失去了意义。因为,只有功成丰碑,才可以为你的一切作为承担你应得的罪与罚。
文则始终谨记着这句话,走到了最后,跨过重重迷雾,趟过刀山火海,终于迈出了黑白混淆的边缘,重见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