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底题材还是比较容易出彩的,一是因为此类型作品虽多,上乘的却少(优秀作品参见无间道),二是因为其可写性也非常强——卧底的迷茫痛苦挣扎、抉择,都是可揣摩的点,再加上卧底的传奇色彩神秘感,本身就非常吸引读者。简暗的《边缘少年》算是两者兼具了,质量上乘,可读性强,剧情不见得抓人,但贵在人物有立体感。
《边缘少年》主要角色有四个,文则青青、昊沣涩七,四个人物不分主次,塑造的同样深刻。先来说说男主,十年卧底生涯,一路从小混混混到二把手,这样的人物经历不可谓不复杂,随便拎出来一段就可以大书特书,但作者并没有对男主的传奇上位史多费心力,多是以穿插的手法寥寥几笔带过,另辟蹊径从男主入狱后的心理和经历写起,写他的迷茫、痛苦、挣扎、抉择。至于我们男主入狱后的经历……他既没有像余罪那样锋芒毕露,牢头在手,也不像迈克尔一般勤勤勉勉,天天鼓捣着越狱,文则就那么待着,安静的等着女主出现,乖乖的听女主的英文课,按时按点的跟女主会面聊天。安静的过分。可文则的安静并不是单纯的安静,而是因为他迷茫,不知前路几何,不知对错与否,他就像孤身走在边缘的少年,面对无尽的虚妄,只能自己撕出一个答案。所以这就是文则了,牢狱里困兽般彷徨爱情前踟躇犹疑,黑白间艰难抉择。他对青青的眷恋,对兄弟的义气,对正义的坚持矛盾却又强烈。这些纠结的感情,让人物完成一次次蜕变。他痛苦挣扎,最后找到答案。当文则对昊沣说,“你开枪吧,警察是警察,贼是贼,兄弟是兄弟,所以,我不怪你,你也不要怪我!”他做出了选择,也走出了边缘。
再来说说青青,身为女主的她有一笔不菲的遗产,一份不错职业,和一条光明的前途,她本活得平静安逸,却不料哪一天着了魔,一头扎进了文则这滩“烂泥”里,和一个尚在刑期的囚犯结婚,任谁听了都会觉得疯狂。可世人皆知爱情使人盲目,却忘了爱情亦让人勇敢。青青的父亲说 “当你把你人生中脆弱的一次感动保持得完好无损时候,那就是你最珍惜自己的时候。”为了一次的感动青青不惜飞蛾扑火,这样的女子不可谓不勇敢。她的勇敢,令她足以与文则相配。而涩七呢,她甚至比青青更勇敢。我私心里非常心疼这位女子,十四岁就被父亲卖去做妓女,脏水里滚过几遭,内心深处的那份爱情却仍然完好如初。涩七说“沣哥死了,这世界再也没有我的容身之地。每一个男人都视我为妓女,每一条街都是做生意地方。”所以昊沣是她的一切。昊沣顺遂,她就安心当他的兄弟,昊沣落魄,她就不顾一切救他,昊沣死,她就死。这样的女子已超出了勇敢,而是坚韧。她跟昊沣太像,爱恨太过分明,人生的天秤只允许自己衡量。所以他们走到结局时,没有后悔,只有怨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