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少年》读后感(九):感觉有点不够彻底
关于简暗,目前只看过她的两篇文,《相思长梦河》和《边缘少年》,文笔很好,细腻、简洁、犀利,特别是男女暧昧初期时情与欲的缱绻交缠和交融,让看的人血液里既像冰块冲击着潮水一样惊心动魄,又像蚂蚁爬遍了四肢百骸一样酥痒无力,只是,这两本书行文至最后时,总是让我有些小小的失望。
《相思》里面的江曦婴,她文静温婉的外表下是叛逆而带有一点黑暗色彩的,她曾经深爱过那个才华横溢又离经叛道的前男友,但她没有办法接受前男友颠沛流离的生活方式,所以,她离开了,但是她又没有如我们千千万对普通的夫妻一样,去选择一个传统男人,从此过上平静温馨的生活。尽管是被动接受许暮融追求,包括为了提高许暮融的学习成绩,但是归根到底,到了将近30岁的年纪,她贪恋着许暮融的炙热的爱情和活力,但是,她又守着底线,最终也没有和许暮融上床,但是其实亲吻和爱抚本身也属于性行为的一部分,所以她不够彻底,在许暮融面前,其实是有点随波逐流的意思。而许暮融,从开始到最后,他都一直强调着他是爱江曦婴的,这个爱在年龄的巨大差别和世俗观念里显得如此不堪一击,他叛逆,激情,憧憬未来,厌恶虚伪,追求幸福,这青春时期的爱情固然炽烈美好,只是,这个爱情还处于太初期的激情阶段,因为不被世俗认可的禁忌加深激发了对爱情的感受,然后又在最炽热的时候戛然而止,多年以后,这份爱情成为了许暮融心中的朱砂痣。时间是人生最大的敌人,这份爱情如烟花,绚烂而无基础,我觉得许暮融回忆往昔时或许会对曾经的年少轻狂付之一笑,时而怀念,但是从此让他念念至今且失去爱人的能力,这又让人觉得描述的有些过了,过犹不及,不够彻底。
《边缘少年》也是一样,文则居然是卧底,还不如是黑帮呢,其实我已做好看BE的准备,但是居然给了一个HE的结局,当然,这其中有些遗憾可供回味,只是,慢慢偏离了前文最初的感受,文则不需要救赎,他想要的只是陪伴,这也没什么不好,只是,感觉不是边缘少年,而是卧底和黑帮的兄弟情义有感,我想起另外一篇《有爱无爱 都刻骨铭心》,是讲警察与黑帮的下一代的故事,行文流畅,里面的女主有点小白花,但是里面的两个男人都很好,两个人都是光明与黑暗交融,最后的结局水到渠成,有时候,最大的悲剧是命中注定,有爱无爱,都刻骨铭心。
总之,简暗大人的文笔很好,希望我这吹毛求疵不会被她的书迷们拍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