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木圣经》读后感(六):希望我爱的人健康个性很善良
拖到最后一天,终于把四月份的打卡书看完了。最近玩心太大,没怎么看书。看完此书,我觉得每天熬夜看的那各把小时真的值了。 看完后,人还是有点失落,我记得才看了几十页的时候,我就强烈的感觉到了女性在婚姻生活中的巨大付出。无论这个婚姻是幸还是不幸,都算输得两手空空,她们输的筹码就是她们自己,她们的时间、精力、人格、事业以及人生。看完以后,我再次证明了自己预见的正确性。 虽然故事是以五个女性的视角来展开,但让我感触最大的还是“父亲”这个角色。他自私、懦弱、逃避一切,连自己的历史都不敢面对,所以,他能如何去面对自己的妻女?因为他,最后家散了,小女儿死了,其他几个人分散在世界不同的地方,各自过着不算好的人生。他一生都在想着要救赎别人,殊不知,真正需要救赎的人是他自己。是的,五个人都恨他,但也如艾达所说:“他是我的父亲,我拥有他的一半基因,以及他的全部历史,要相信这一点:错误乃是故事的一部分。我就是这样一个男人生出来的,他坚信自己不讲其他,只讲真理,而他每时每刻写下的,是一部毒木圣经。”我是不是也应该用这样的心态去面对我的父母? 四姐妹当中,我最喜欢看起来最坏的蕾切尔。从表面上看,她就是个小坏蛋,自私固执又浅薄,但她却是最聪明的那个,她知道什么才是正常的生活方式,而且敢于去实现,那怕过程和结局都不算完美,但至少有魄力,她明白一个道理:上帝救不了你,你只能自救。 对于这些,不看书也是能懂得道理,读完让我最难过的还是关于非洲穷苦人民的悲惨生活。在哪里,没有正义、宽恕、赎罪,战争留下的孔洞深不见底。有时间,我们会以一个旁观者的态度去看待这些问题,我们认为他们太固执、落后不求上进,还要生十个八个孩子,拒绝别人提供的先进方法。但我们往往却忽略了他们自身的情况。恶劣的自然环境就限制了一切,在一年中,不是干旱就是洪涝。各种传染性疾病肆虐。除非我们理解这一点,否则没有资格去评价他们应该如何做。有时候,一厢情愿的善意比恶意更可怕。所以,普莱斯一家的悲哀,反映的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悲哀。 有时候,我真的觉得人太渺小了,再怎么努力也改变不了世界,但有时间吧,我又觉得人太伟大了,在经历了各种磨难以后,还能笑面人生的难。是的,我是一个没有野心的人,我平凡有趣,热爱生活,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有琴棋书画诗酒花,我这一辈子大概也就这样平平淡淡了。从未想过要去改变世界,可是吧,有时间也想拉扯一下自己的那点小野心,想要自己身边的人,甚至更大范围内的人都生活在爱之中,虽无可能实现,但心中抱有希望,也觉得豪情万丈。就如小说的结尾:“放下吧。继续向前,走入光亮之中。”是啊,就如清晨的日出,人生总是充满希望。希望我爱的人健康且善良,幸福又嚣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