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木圣经》读后感(八):每个人都是一部圣经
最近一直在阅读芭芭拉·金索沃的《毒木圣经》,整部书的时间跨越了半个多世纪,而故事是围绕一个牧师家庭从优渥的美国佐治亚州来到1940年的刚果传教。刚开始读来觉得书里描绘的世界离我的生活真是十万八千里之遥,始终难以进入状态。刚果加基兰村整季的暴雨,食物饮水严重匮乏,病毒肆虐,信仰冲突,政治阴谋,暴动。这在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来说是很遥远的。想要将基督信仰传播于每一个非洲人的牧师普莱斯,他的妻子奥利维亚,以及四个女儿,就因为牧师的信仰,全家被牧师带到那个时代那片混乱的非洲之地,这不仅是生活的改变,而是生命的冒险,在这里他们被非洲打碎,被非洲重组,他们已经不是他们,他们是谁?后来方才发现,他们是我们每一个人。
生活就是这样,我们每个人原来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座城堡,这座城堡是父辈祖辈,是命运为我们铸就的童话之城,它可以是书里主角佐治亚州的家,可以是一切最初让我们之所以是我们的东西,是一切我们可以称之为安全感的东西。然而,最终最终,我们所有人或早或晚都要踏出那座城堡,走上人生之旅。开始的旅程只能称之为漂泊,你不知道你突然间会被命运抛到哪个角落,彷徨凄苦,在优渥土壤上培植起来的勇气和坚强变的不堪一击,我们恐惧着、畏缩着,不敢前进,亦不知何去何从,我们祈祷着生活可以一觉醒来一切回到美好的状态,然而,这依旧是白日做梦。我们甚至会抱怨,憎恨那个把我们扔出城堡的人,可以是书里的普莱斯牧师,可以是你的父亲,可以是你的家庭,所有那个具体改变你生活轨迹的人都成了你怨恨的目标。实际上,那不过是上帝看不见的手的驱使,或早或晚,或借由具体人之手,或借由时代之手,你总是要被迫离开的,因为起点从来不是终点,虚无与虚无之间隔着一生的时间。
不管情愿与否我们都已经在路上了,这一路上有我们不理解的世界,成人的世界。就像一个白人家庭难以融入非洲一样,非洲人看他们哪里都是怪异,哪里都是妄想,哪里都是不切实际,普莱斯牧师称之为信仰,我们却叫它梦想。普莱斯牧师觉得非洲人是愚昧的,是落后的,最后他付出的代价是妻离子散,是年龄最小的姑娘露易丝梅的生命,而他却依旧我行我素。我们又何尝未曾付出过沉重的代价呢?依我看来,所有建立在优渥土壤上的梦想,所有未曾经历痛苦洗礼的梦想都是不切实际的谵妄。
四个姑娘以及牧师妻子的人生旅途都被改变了,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越走越远,也因为应循着自己的轨迹,她们越来越深刻的认识了自己。认识自己,遵循自己,为自己建立起自己的城堡,因为在人生路上她们已经无家可归,亦如我们。自己便是自己的天地,自己便是自己的城堡,同样的,自己亦是自己的藩篱。曾经她们从同一个地方而来,如今她们互相之间,有爱有恨有怨。城堡已经建起,兵戈总要向着外面。
《毒木圣经》是关乎于我们每个人的圣经,是我们每个人的过去以及未来,透过那些地域与时代的表象,它讲述的就是你我。而每个人都是一部圣经,在那里藏着爱,藏着怨,藏着无私奉献,也藏着不为人知的暴戾。人是什么?与无限相比,他是虚无,与虚无相比,他是一切。
很久以来,我已疏于文字,每每提笔心里都十分惶恐。经常会想起家中大哥在我小时候给我讲的一个理论,知识是一个一个的圈,刚开始的时候,你站在点上,学的也是那一个点的知识,此时你觉得学习如探囊取物,易如反掌,即使是未懂未学的知识也在你目力所及,只觉唾手可得。随着知识的增长,未知之圈越来越大。时至今日,只觉自己无知的可怕,就越来越害怕发表意见了。所以我觉得,现在能笔耕不缀,时常发表意见的人都是真的猛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