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木圣经》读后感(五):被无视和被侮辱的
芭芭拉·金索沃花十年时间,写出一英寸多厚的《毒木圣经》,故事主要讲述1959年,传教士拿单•普莱斯受教会指派,带着妻子奥莉安娜,女儿蕾切尔、利娅、艾达、露丝前往非洲传教,想用《圣经》拯救那块大地上“野蛮”“食人”的土著们的灵魂。
这本书采用了pov视角,用拿单妻女五人的眼睛,来观察这段传教之旅。
从五个不同性格的女性叙述中,我们知道,普莱斯一家原本居住在美国佐治亚洲,当父亲拿单接到教会指派后,马上收拾行装,带领妻女踏上前往刚果基兰加的旅程。
当时的刚果刚刚摆脱比利时殖民统治。比利时人为了控制当地人,禁止女性受教育,不准12岁以上的男孩接受教育,把土著当动物践踏,随意砍下土著的双手……在拿单这些来自美国的基督徒看来,那里就是野蛮的代名词。
对于怀揣理想的传教士拿单来说,他对自己的事业笃信不疑,无论遭遇何种挫折,受到何种抵制,都毫不气馁。但是与他同来的妻子和四个女儿,并没有他那么崇高的理想。当然,拿单也不需要妻女们有什么崇高的理想,用妻子的话说,“我是他的工具,他的牲口。”妻女是附属品,她们没有自我意识,也没有什么欲望。
拿单被教会派到非洲传教,她们就得马上收拾好行装,跟他一起出发,住进对她们来说,环境完全不同,生活极不便利的基兰加。他从没有问过妻子愿不愿意来这里,也没有问过她们喜不喜欢这里,生活得怎么样。
拿单的妻子奥莉安娜,女儿蕾切尔、利娅、艾达、露丝面对完全陌生的生活,展现出了极度不适。没有喜欢的食物,没有可用的日用品,每天要跟树木、野兽、土著人打交道,要开垦土地、耕种、畜牧,食不果腹、衣不蔽体。
这正是充满了反讽意味。丈夫和父亲认为女性不必有自我意识,但她们完全知道,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独立思考,用自己的思想做判断。作者也从她们的角度来叙述,以此来证明——女性不是附庸,而是与男性一样,具有自主思维,独立而坚强。
但是作为丈夫和父亲的拿单无视,甚至是侮辱了这些女性的自我意识。
拿单不是坏人。在妻子的叙述中,我们知道,他不烟不酒不享乐,正直果敢,是无比虔诚的基督徒。但他也同样偏执不可理喻。他认为基督徒不应该沉迷享乐,便要求妻子也跟他一样清心寡欲。妻子在基兰加找到了一个漂亮盘子,爱如珍宝。拿单发现之后不仅摔碎了盘子,还大怒。
在他看来,妻子不可以有这种爱好,因为他是基督徒,妻子也必须跟他一样不事享乐。妻子不应该有自我意识。
对于女儿,拿单也是同样的态度,要将她们都教育成压抑正常需求的教徒。也就是说,女儿们要按照他的要求去成长。
拿单不仅对家人如此,对基兰加的土著也是如此。
拿单将他认为一切对的、好的东西传授给基兰加,希望土著们接受基督教洗礼,救赎灵魂。他认为非洲的本土文化原始且野蛮,杀羊庆祝的行为非常恶劣,非洲女性袒胸露乳的行为非常不文明,不肯接受洗礼过于愚蠢……只有他带来的先进文明可以拯救他们。
他从来没有试图去了解那些土著,只想按照他的意思去改造他们。
就像拿单带领妻女们在非洲土地上种植美国带来的蔬菜瓜果种子,他期待这些种子良好生长,拯救饥饿中的人。他甚至摧毁长江灌木和粉红色野花的土地,拔除绿色的青草。
然而总是不成功。他们种植的东西总是长得不好。拿单认为,非洲没有给美国植物传播花粉的昆虫。但其实,是因为雨水把覆盖种子的泥土冲掉,种子无法生长。
拿单根本不了解当地的自然环境,就以破坏当地生态为代价建实验田、花园,注定失败。
无视自然规律,自然会被自然反噬。
非洲的土著民,在拿单这样的“侵略者”眼里,野蛮无知,文化低劣。
高傲自大的拿单们无视和侮辱自然生活下的人们,也凸显出自己的无能与无知。当他强迫大家接受《圣经》时,用一知半解的当地话说“ban-gala”就是《圣经》,但他不知道,以他的口音说这个词时,这个词表示“有毒”。他所宣扬的《圣经》,只是“毒木圣经”而已。
可见,拿单带着拯救非洲的希望而来,但他非但不能拯救这块土地,还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故事后半部分,拿单的妻子发现自己被无视和被侮辱的希望和尊严,毅然带领女儿们离开了非洲。这也隐喻着,无视和侮辱人们的正常需求,想用“圣经”来简单粗暴地救赎非洲,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