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文化和寂寞的作家】
2004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引进了美国畅销书作家丹•布朗(Dan Brown,1964-)的成名作(也是代表作)《达•芬奇密码》(The Da Vinci Code),于是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文化悬疑的风暴!
所谓文化悬疑,也称知识悬疑。同科幻文学能够起到一定科学普及作用类似,文化悬疑将丰富多彩的东西方文化知识(或常识)作为构建其文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递文化知识的同时,为读者揭开一个个历史文化之谜,让读者接受人类文明的洗礼。
2007年,那多在著名纯文学杂志《收获》的长篇小说专号(春夏卷)上发表了自己的第一部非手记系列的悬疑小说——《百年诅咒》。这部小说在经历了换出版社风波后终于于2008年6月由那多的老东家接力出版社出版。
有人将这部小说定义为《达•芬奇密码》的跟风之作,言外之意是说这就是一篇仿作而已。我们不得不承认,《百年诅咒》受《达•芬奇密码》的影响较深,因为国内之前不曾出现“达•芬奇密码”式的文化悬疑小说,甚至在国内悬疑小说作为一种类型文学也才刚处于起步阶段,但不可否认,那多的《百年诅咒》为推动国内文化悬疑创作的繁荣起到了一定积极的作用,最起码证明,国内作家也是可以写这类小说的。
《百年诅咒》堪称中国首部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悬疑小说,正是在那多的《百年诅咒》出版之后,国内文化悬疑创作的序幕才徐徐拉开……
2009年4月,由蔡骏担任监制的国内第一本知识悬疑小说专门MOOK丛书《谜小说》出版发行,邀请蔡骏、那多、李西闽、天下霸唱、南派三叔等诸多业内知名作家加盟,共同打造中国人自己的知识悬疑园地。
2009年4月中旬,又是在《收获》的长篇小说专号(春夏卷)上,那多发表了“诅咒系列”的第二部——《甲骨碎》,而后这部小说由万榕书业策划,由万卷出版公司出版。
如果说《百年诅咒》是《达•芬奇密码》的仿作的话,那么《甲骨碎》则真正具有了中国的元素——甲骨和巫术。而在《清明幻河图》中,我们再次领略到中国古典文化的魅力——
“巫术”是否已经成为一个古老的名词?魔法的辉煌难道只剩下故纸堆中的断零残篇?繁华的上海大都市,一卷气势磅薄的魔幻悬疑史诗已经揭开序幕!精通古玩的少年,身怀巫术传承的不世之秘;追逐时尚的麻辣女教师,却是品鉴古玩的大行家。一卷“清明上河图”,牵涉到传承千古的巫术之秘。
除了巫术,《清明幻河图》和《甲骨碎》还有一些其他的相似之处,比如都和古董收藏有关,小到古玩玉器,大到国宝级名画《清明上河图》,阅读这部作品,简直就像上了一堂小型的“古玩鉴宝知识入门课”。那多将这些知识娓娓道来,令人受益匪浅。
《清明幻河图》就是这样一部关于鉴宝、关于巫术、关于时尚的优秀长篇文化悬疑力作。
那多试图通过这一系列的小说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写作上一改以前严肃的文风,人物性格鲜明,叙述幽默有趣,读者如入一幅画卷,留白处轻松愉悦,有如嬉戏;悬念紧处如浓墨重彩,震撼人心
以上这些都体现了那多近年来对中国文化的更深的认同感,关于这一点,那多说今后会在他的每一部小说中都有所体现。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要写出一部优秀的文化悬疑小说,是要下很多功夫的,是要能耐得住寂寞的。
那多是罕见的写小说还会花很长时间来搜集资料的国内作家,他为了写《甲骨碎》,事前做了好几个月的功课,先从翻阅甲骨文辞典开始,参考了大量学者论文,还有很多甲骨文献语法的书籍和考证商代巫术的著作。整本书的写作历时大约两年,据说那多还专门去某某博物馆请教了很多老专家,然后也经常去那里参观,光门票就买了500多张。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丹•布朗,在《达•芬奇密码》之后,他为了写《消失的符号》(The Lost Symbol),花了五六年时间来研究历史,这是国内作者很难做到的。
在《甲骨碎》出版之际,万榕书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著名图书策划人路金波先生和那多一起接受了腾讯网的专访,在访谈中,路金波对那多这种积极认真的创作态度给出了肯定的评价:“我觉得如果他能够有两三年耐得住寂寞,好好的读书,而且不急于去写东西是挺好的。真的现在很少有他这种愿意花很长时间去打磨一本书的,……如果像那多这么认真,然后又那么有天分,一定能写出来,我认为那多总有一天一定会超过丹•布朗,因为丹•布朗已经50岁了。”
其实,从写《百年诅咒》开始,那多就已经踏上了一条寂寞的写作之路,搜集丰富的写作资料,对资料进行研读、遴选和整理,到小说中要写到的真实地点(主要限于上海及附近)去实际考察,撰写小说大纲等,这些就是他为写好一本优秀的文化悬疑小说所要付出的努力。
就拿这部《清明幻河图》来说,小说中所引述的人类巫术传统大多出自英国著名人类学家詹姆斯•乔治•弗雷泽(James George Frazer,1854-1941)在《金枝》(The Golden Bough)一书中的考证,而《金枝》是一部严肃的研究原始信仰和巫术活动的科学著作,一部在世界范围内研究古老习俗极其有关信仰、观念的科学巨著。准确地说,《金枝》是现代人类学的奠基之作,自它问世以来,就受到了来自各方的质疑,但它出色地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时至今日,它仍是一部阐述巫术和宗教起源的权威之作。该书第一版出版于1890年,包含两卷内容,等到1915年第三版出版的时候,已经扩充到十二卷了。
由此可以看出,那多在创作《清明幻河图》时做了多少功课。
作家姚雪垠说过一句富有哲理的话:“人耐得住寂寞才不寂寞,耐不得寂寞才寂寞。”
从那时起,那多的创作周期被迫延长,但他却成了耐得住寂寞的人,而他的书则变成了很有文化内涵的大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