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的世界和真实的城市】
“想象力就是生产力!”这是那多的名言,不过后来他做了一下修正,说现在用创造力或许更合适一点,进一步说就是构造一个那多风格的世界的能力。那么什么是“那多的风格”的世界呢?
那多自己的解释是:有现实感的虚构世界。(见《20本书以后,开启写作第二阶段的那多》)
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在他的科幻小说《球状闪电》的后记中曾写道:
创造一个在所有细节上都栩栩如生的想像世界是十分困难的,需要深刻的思想,需要在宏观和微观上都强劲有力游刃有余的想像力,需要从虚无中创生的造物主的气魄,而后面两项,恰恰是我们的文化所缺乏的。但如果我们一时还无力创造整个世界,是否能退而求其次,先创造其中的一个东西呢?……我们所能做到,只是描述自己的想像,创造一个科幻形象,与主流文学不同,这个形象不是人。
刘慈欣在《球状闪电》中创造了“球状闪电”这一经典的科幻形象,而那多从“那多手记”系列起,就竭力运用自己的想象力,从比较简单科幻形象开始,直到为这个世界设想出一个又一个的可能。
《坏种子》中的吸收金属元素最后钻入地心的“铁植物”,《过年》中的在以时间为面,空间为轴的世界中能够穿梭并且以时间为食物的“年兽”,《亡者永生》中的被纳入到人体的大生物系统里的“太岁”,《返祖》中因为某种基因突变的传承而发生返祖现象的“六耳”,《变形人》中的生活在海洋深处的类似于巨大水母的“海底人”,这些都是那多在手记系列中创造的科幻形象。
此外,手记中还有不少可能的世界被设想出来:《铁牛重现》中的平行世界,《神的密码》中的嵌套宇宙,《纸婴》中的与原来世界具有不同空间规则的异世界。
那多说过:“我不愿意把一部小说拆成上下或者一、二、三,但我经常有一些系列的创作,就是这些小说当中是有关联的,发生在一个世界上,但有他们有不同的故事、不过他们人物的命运,脉络是相承的。”这里提到的世界就是那多所构想的那个具有现实感的虚构世界。
在“诅咒系列”中,那多设定了一脉相承的核心:弗洛伊德晚年开始研究“神秘主义”,他认为比人的潜意识更深的某处隐藏着通向宇宙冥冥间的某种神秘,并试图通过一场实验揭示这种藏于人内心深处的神秘力量。而那些参加实验的人,在他或他的后人身上会发生十分奇妙的变化。于是,一个从近代开始的在“弗氏思想”所谓的神秘力量影响下的“秘密世界”在人们身边悄然诞生了……
而在《清明幻河图》中,构建可能世界的基点落在了“巫术”上。那多采用了弗雷泽在《金枝》中对巫术概念的考证:在远古的时候,当人们认为一种现象与另一种现象具有必然的因果联系,却又找不到经验事实的证明时,就用幻想的联系代替现实的联系,把这两种现象组合到自己的认识结果之中。这种以灵性为前提,用幻想思维形式构建因果联系链条,从而组成的知识结构或意识形式,就是巫术意识。而运用巫术意识以达到某种价值目标的行为模式,就是巫术。
弗雷泽在对巫术做过全面而深入的研究后,他把巫术划分为理论巫术和应用巫术。理论巫术,就是指我们所说的巫术意识。弗雷泽认为,这种意识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相信“同类相生”,“把彼此相似的东西看成是同一个东西”;另一类是相信“物体一经互相接触,在中断实体接触后还会继续远距离的互相作用”。“前者可称之为‘相似律’,后者可称作‘接触律’或‘触染律’。”按照这两条巫术定律所实施的巫木行为,弗雷泽称之为“应用巫术”。应用巫术又分为“积极的巫术或法术”和“消极的巫术或禁忌”,“积极的巫术或法术说:‘这样做就会发生什么什么事’;消极的巫术或禁忌则说:‘别这样做,以免发生什么什么事’。”弗雷泽提出的这两类巫术,已经概括了人类的全部巫术行为。
这里有必要再说一说那多对“巫术”的理解:巫术就是对世界的另一种解释,相信巫术的人认为,这世界上有另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游离于正统的科学理论之外,以另一种形式体现着。在某些情况下,这种力量可以对人们的举动做出回应。
远古的人类先祖们相信,太阳、星辰、云雨雾、草木、器皿——万物皆有灵。通过某些未知的途径,他们得到了与灵沟通的方式。那之后数万年,世间的许多角落,一系列诡秘的巫术仪式代代相传,帮助他们触及无形无质的灵,获得离奇的力量。
在此基础上,那多又进一步设定:自工业革命之后,人类以科技改天换地,亘古不变的世界,由缓至急,产生一系列变化。万物既然与过往不同,灵也随之变异。传承千万年的巫术仪式,在两百年间迅速失效,与灵的沟通越来越难,乃至断绝。
这个设定很容易让人想起奇幻作家尼尔•盖曼(Neil Gaiman,1960-)在《美国众神》(American Gods)中的设定:神与人之间是一种“相互依赖,相互控制”的关系,神灵依赖于人类的信仰而存在,被信徒遗忘,就会渐渐失去活力,直至死亡,而一旦人类在生活中产生新的依赖对象,便会对应出现一尊新的神。在“世界代有新神出”的背景下,流落到美国的古神们信徒日少、香火难继、度日维艰,而信用卡之神、高科技之神、媒体之神等新生代神祇则悄然诞生。
相比之下,二者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随着时代的变迁,万物之灵(包括神灵)也随之发生改变。原本的巫术仪式会不起作用,而被新的巫术仪式所取代。这也是那多试图创造的这个“巫术体系”的大前提。
既然说有体系,那么便有规律可循,就有掌握的可能。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设定,即巫术意识把超自然的灵性看做一种不可避免的必然性,并认为施术者的灵性与其处于同等层次上,有能力制约超自然的灵性。这也就是弗雷泽在《金枝》中的论述。
在《清明幻河图》中,那多根据按照“接触律”所实施的“应用巫术”设定了几个十分有趣的现代巫术,并编撰成《新编巫术辞典》。其中包括:照相巫术、假货巫术、对联巫术、LV包巫术、车巫术、《清明上河图》巫术、龟甲巫术。
那么,为何那多如此执着于对“可能世界”的构建呢?
那多在题为《有时会有恐惧,更多的是期盼》的《萌芽》(2009年第7期)专访中解释道:
神秘主义始终贯穿在我的小说中,从“那多手记”到《清明幻河图》到《甲骨碎》。这大约和我对死亡的恐惧有直接的关系。我不愿意这个世界就是我们如今看到的那样,我不愿意相信人们死后会了无痕迹,我不愿意自己的存在在一万年后变得毫无意义。于是,我期望着,这个世界有着另一种可能。
那多说要创造有现实感的虚构世界,以上说了他所设想的虚拟世界,那么他是如何营造这极强的现实感的呢?
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以真实的城市为依托。那多小说里的故事几乎都发生在上海这座现实中真实存在的现代化大都市里,这座城市是那多生活的地方,他几乎熟悉这里的一切,他安排虚拟的故事在真实的城市中上演,力图使故事的每个细节看起来都是真实的。
往往一个经典的人物和一系列精彩的故事能够让一个城市为人所熟知,而这个城市的细节又使人们坚信,曾经有这样一个人物真实地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生活在他们身边,而那些故事也真实地发生在那个人的身上。生活在伦敦的人们至今依然相信福尔摩斯曾真实地存在过。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对那多的那些故事深信不疑。
雨果说:“城市即书写”。上个世纪,中国侦探小说之父程小青先生借《霍桑探案》对老上海进行了书写;新世纪,我们期待那多对上海的另一番崭新的书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