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的搞笑和手记的悬疑】
许多读者(那多的读者称为“纳米”)最初接触那多的小说是在《萌芽》杂志上连载的《那多三国事件簿》,至今仍有读者对那个系列念念不忘,屡次请求那多继续三国系列的写作,然而那多的回答却是:“这样的风格很容易流于口水,可一而不可再,何况我都写了五本了,适可而止吧。”(见《悬疑志》2007年11月号那多专访)但不可否认的是,三国系列充分展示了他天生的无厘头搞笑才能,这也为那多写《清明幻河图》打下了一个良好基础
在这之后,那多又尝试了爱情小说的写作,并写出了“星座爱情”系列,不过这仍然不是那多最擅长的风格。
其实不少作家在其创作生涯的初期都会不断地去摸索,到底什么类型的文学样式才是自己所擅长的,那多亦是如此。
那多曾多次表示要接过倪匡的枪,写倪匡式的科幻,这类科幻的最大特点就是故事悬念迭起,幻想天马行空。于是他开始模仿倪匡的《卫斯理系列》,写出了以第一人称为视角的具有软科幻性质的悬疑小说系列——《那多手记》系列,它与《卫斯理系列》的最大不同,也是最具那多个人特色的是:《那多手记》(除《过年》外)均以真实的新闻报道开篇作为引子,这种带有新闻体写作风格的小说给人极强的真实感,让读者在惊讶于他的想象力之外,还纠缠在小说亦真亦幻的迷惑之中。
几年下来,《那多手记》系列(目前共计11本)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它不仅为那多积攒了相当高的人气,而且使作家“那多”在国内悬疑小说界确立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还使记者“那多”这一人物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不少读者甚至相信书里写的就是真实发生在那多身边的故事。
然而,成熟作家的过人之处在于不断尝试新的写作方向,一个生活在自己创作的人物的阴影下的作家是可悲的,福尔摩斯的缔造者阿瑟•柯南•道尔爵士(Sir Arthur Conan Doyle,1859-1930)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所幸,柯南道尔式的悲剧没有发生在那多身上,手记之后的开篇之作《百年诅咒》便技惊四座。而如今的这部《清明幻河图》,更是让人对那多刮目相看,甚至让人觉得有惊艳之感。
2007年第11期的《萌芽》曾推出了一篇题为《20本书以后,开启写作第二阶段的那多》的那多专访,在那次访谈中,那多谈到自己有一个把三国的搞笑和目前的悬疑结合起来的构想。
让人惊喜的是,那多并没有食言,这部被那多称为“巫术世界”第一部的《清明幻河图》确实是做到了将幽默搞笑的元素完美地融入到悬念迭出的故事之中,让读者在被层层悬念调起胃口的同时还能开怀一笑!那些对“三国系列”念念不忘的读者或许可以去《清明幻河图》中寻找一下“三国”的影子了。
或者可以说,在《清明幻河图》这样的漫画式作品中,那多依然无法摆脱悬疑情结,依然有一个大悬念在推着剧情往前走。
其实,在《纸婴》中,那多就已经加进了不少新东西,其中最突出一点就是加重了幽默的成份并使用了不少网络用语,我想读者应该对成为法医的何夕不停切来切去的情节还记忆犹新吧!
但在《纸婴》之前的十部手记已经用百万字的篇幅牢牢为手记系列划出了创作的框架并确定了风格,所以老读者并不买账,他们喜欢原先的手记风格,这也导致了《纸婴》的褒贬不一。
然而,作为一个上进的作者,在学会新东西之后,总不免想要多练练笔,而那多又不太好意思再用在“手记系列”中,索性再开两个全新的系列,尝试着对小说的叙述手法,悬念设置、人物的对话反应等进行新一番的探索。
于是,那多毅然决然地暂停了手记的创作,投入到新的悬疑小说的创作中去,接着便有了“诅咒三部曲”之“前传”《百年诅咒》和“正传”《甲骨碎》,以及现在的“巫术世界”第一部《清明幻河图》。
经过一系列写作的尝试,并不断地积累经验,使那多最终找到了最适合自己写作的小说类型——悬疑小说,而且是文化悬疑,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幻想类的悬疑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