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不是迷茫,只是贪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不是迷茫,只是贪心

2018-01-11 19:39:44 作者:小龙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你不是迷茫,只是贪心

  凌晨的时候,我突然接到表妹的电话。她语气焦急:“姐,我该怎么办啊?我现在是左右为难!”原来表妹是在为就业发愁:“现在求职竞争激烈了,本科生多如牛毛。我又不是名牌大学毕业,文凭就更没有竞争力了。”我建议她去考研,她连连叹气:“我也想过考研,可又害怕一旦落榜,不仅浪费了之前的复习时间,还会错失学校安排的实习机会。”

  隔着手机我都能想到表妹那双迷茫的大眼睛,而我却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因为她的担心都对。其实不仅表妹感到迷茫,许多人都曾发出过这样的感叹。有人想去北上广找工作,但害怕房价过高,回老家又不甘心;有人想跨专业求职,可又担心自己能力不足顾虑重重。尽管大家的问题不尽相同,但本质却是相通的。大家都对未来感到忧虑,都想规避风险,找到一个两全其美之策。可是,这样的万全之策,真就存在吗?

  这让我不禁想起我年轻的时候,一直纠结于是否辞职。因为我们单位人事关系复杂,我接连遭到排挤。每每想要辞职,父母都忍不住劝我:“现在找工作哪有那么容易更何况是你这种有编制的铁饭碗,多少人挤破了脑袋都进不来。”于是,我每天都在纠结中挣扎,活得唉声叹气,像祥林嫂一样。我对闺蜜说:“如果有一份工作能既开心稳定,就算让我折寿,我都愿意。”可闺蜜却告诉我:“做人不要太贪心。”

  其实,世界上从来就没有有利无弊的事情。就像硬币都存在正反两面,体制内有安稳一面,就必然存在人事复杂的一面;体制外有自由的一面,也肯定存在竞争惨烈的一面。“你什么都想要,就只能什么都得不到。”一语惊醒梦中人。

  蔡康永在《给残酷社会的善意短信》中,有一段话:“每做一件事,最好只追求一个最在乎的目标,其余都可以让步,这样实现目标的机会才高。比方:做这事,最在乎是学经验,那就别计较钱;做那事,最要紧是钱,那就别计较面子以此类推。若做一件事,又想学经验,又要赚得多,又要有面子……如此美事,有得等啊?”如果我们既想享受体制内的福利,又想追求体制外的自由;既想拥有镀金的文凭,又想获得实习的经验;既想领略北上广的繁华,又贪恋家乡生活安逸。那就只能如蔡康永所言,“如此美事,有得等啊?”

  鱼和熊掌终究不可能兼得。贪心和妄念只会迷惑我们的双眼,阻挡我们大步向前。就像我国大名鼎鼎的棋圣聂卫平,他除了是围棋高手之外,在桥牌界同样赫赫有名。可是有一年在日本,当聂卫平兴高采烈地与别人交流桥牌时,一旁的围棋大师吴清源,却很严肃地告诫他:“博二兔,不得一兔。”这是棋法,亦是人生。当时聂卫平并未在意,直到晚年他才后悔不迭。聂卫平说,如果自己当初听从了吴老先生的劝告,一心执着围棋,那么如今他的围棋成就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尽管我们都期待一箭双雕,面面俱到。但现实却是,我们只能在与生活的反复过招中,权衡利弊,不断取舍。或许一路遗失,但也必然一路收获。而这一路的风景经历就是我们人生中珍贵的修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