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与星辰》读后感(四):野游渡海
《刀与星辰》是徐皓峰的影评集,封面很漂亮,装帧和内容一样好。
关于作者,徐皓峰,《一代宗师》的编剧之一——另外一个是邹静之,也是牛逼之人,有散文集《九栋》,特别推荐——作家、导演、以及人民教师。
此君的简历上有这么一段:1987年,他跟二姥爷李仲轩学形意拳。一年多后,兴趣淡漠,转学美术。中央美院附中毕业后,再次变轨,考取电影学院导演系。
没错,他是个练武的导演。而且科班出身。
但在2012年上映的《倭寇的踪迹》之前,他并未指导过任何影片,大多时间只是赋闲在家。研究道家,研究武术,在专业期刊上发了论文,也出了好几本小说,以及那本《逝去的武林》。
《逝去的武林》是徐皓峰的第一本书,署名不是作者,是“李仲轩 口述、徐皓峰 整理”,前面说了李仲轩是他二姥爷,他跟他学武,真练过,也从他二姥爷这里进入了武林的修复之路。当然,现在早就没有武林,而武侠小说毕竟不是武林真实,《逝去的武林》填补了这块空白,成为了当年的热门书。
徐皓峰有自己的武术观、武林观,武术和电影两边都是真材实料,所以写起武侠电影的评论来,底气足,有见解。他的武术和武林观如果看过《倭寇的踪迹》或者《一代宗师》都能嗅出一些端倪,比如他认为武林人物是有礼的,他说,“武侠片的魅力之一,是里头有中国人的样子”,这个样子,是他所迷恋的东西。比如两人对决,怎样开始,有何讲究,胜了如何,败了又怎样,都有规矩,而在规矩中立起来,便有了样子。
这本书评论了这些年大陆比较重要的武侠片,但影评和影评是不同的,不能因为看多了豆瓣电影条目下的评论,就认为电影评论就是短平快,要不然就是学术期刊上的枯燥乏味相。徐皓峰的这些影评题目虽然都比较论文化,比如《武打片的瓶颈》、《轮金庸作品的恶俗因素》、《武打中的世界观》,但他毕竟是写小说的,行文不枯,有观点,也有血肉。
看这本书,可以做好被小规模洗礼的准备。看木心《文学回忆录》,有这种感觉,他的眼界宽广,站得高看得远,说出来掷地有声,喜欢下断语,但不拖沓,斩钉截铁,让你不得不相信。也如木心,金句不断,像野游渡海,一波一波的警醒你。
比如他说,“故事的本质是反抗生活,活得平庸了,要看西部片,感受到不平等,需要去电影院看一个爱情,活得龌龊,便需要一个王者的故事。”
比如他说,“电影呈现给观众的不应是道德的是非,而应是道德的困境,如此生活才能进步。高级的叙事艺术是混淆是非的,电影是视听的艺术,所以人类发明电影不是为了看明星,而是审视自身。”
比如他说,“戏剧性首先是观念的冲突,人持有不同(此处有一错字,原文写成了“用”)的生活信念,所以才有戏,戏才是有意义的。因为所有的叙事艺术的底牌都是在探讨我们该如何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