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学共读 | 有敬畏心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国学共读 | 有敬畏心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2022-04-19 03:32:26 作者:为生歌唱 来源:有书国学共读 阅读:载入中…

国学共读 | 有敬畏心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我们自认是科技时代,不过在某些方面我们的下意识,也会暴露我们心底的信仰遗留,比如,斗嘴急眼了也会说:“人在做,天在看”“你早晚得遭报应”“你迟早要下地狱”这样一点都不科学的诅咒。

  这样的咒骂,其实最终目的,表达的是想要对方产生一种“敬畏心”那么什么是“敬畏心”,它在《了凡四训》的“改过之法”中,有什么重要性?现在我和书友带着三个问题,继续解读第二章“改过之法”中的“敬畏心”。

  1. 你心中敬畏的,除去鬼神,是否还有其它的东西?

  2. 欧洲的信仰和亚洲的信仰,有什么不同。

  3. 你有想过没有,过去的人为什么会敬畏鬼神?

  我们和欧洲人有一个有趣的不同,欧洲人遇到惊喜或是受到惊吓的时候,下意识的反应是“Oh,my god”。你知道自己是什么反应吗?反正我遇到的基本都是“哎妈呀!”。

  从这点小细节上,我经常思考是不是潜意识中,我们缺少欧洲的信仰习惯。欧洲人不管信不信教,他们下意识的反应,都会期望一种“神”的解救,他们在人性当中对“原罪”的理解,已经根深蒂固,所以,无时无刻不在求得上帝的拯救和救赎。在突发状况时,他们的内心里的“神明”自然而然地脱口而出。

  那么,我们的反应是缺乏信仰吗?关键时候对“妈”的重视,貌似没有那么高端,但也表明我们对另一种“爱”的依赖。其实,在我们五千年的历史中,神明一直无处不在,玉帝、佛祖、阎罗、鬼怪,在中国“神魔妖怪”应该是世界上最多的一个国度。

  我们重视的时候,就用香烟火烛,三拜九叩来求取平安。但是关键时刻,下意识中,他们就被统统撇开,不去求得护佑,反而将“妈”搬出来,这也是我们在现如今科技的社会,我到至今仍无法解释的谜团。

  而书中的“敬畏心”,是了凡先生想要告诫大家,在修心养性,改过自新的过程中,对天地神明的一种“惧怕”。他认为“举头三尺有神明”,但行一事,神鬼可鉴。善恶的积累,终究会在未知的某一刻回报在你或你的后代身上。

  对于现代的我们来说,在了凡先生例举的众多言语事例,尤其是“仙人考验”、“鬼怪现身”、“因果报应”,是不可相信的。我们读到这些难以理解段落时,最好选择另一种存在的、合理的东西代替它们。其实,这种东西很多,比如“天地自然” 、 “道德舆论”、“生命无常”,都是应该让人敬畏,让人惧怕的。

  就像德国著名哲学家康德墓碑之上刻着,他在《实践理性批判》中一句话,也是人类思想史上最气势磅礴的名言之一,这句话是这么说的:

  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定律。

  我们现如今的社会,似乎对这些,也并不怎么崇敬。只是,能够评判善恶,并能让报应如影随形的,除去“神明”,这些都确确实实可以作为一种惩戒的某种形式存在,来让人敬畏。

  我们在和社会的融合中,有很多道德品质仍然是评判一个人的标准。如果一个人有对父母不孝,借债不还,自私自利,虐杀生命等等的让人不耻的行为,那么他的生活里,必然在众人的孤立中,机缘慢慢地被舆论乖戾蚕食。

  或许在将来,他也会被他言传身教的子女“以其人之道,还自其人之身”,这些并不是“神明”的惩戒,但如果不去敬畏它,这就是自然中环环相扣的“报应”。

  我们在大自然的环境中演化,一直作为逃离食物链的生物存在。当我们大肆捕杀动物,过度开采资源,污染水源,恶化环境的同时,也在不断承受着“雾霾”“沙尘暴”“资源枯竭”生存质量明高实低的处罚。

  这不是“神明”的惩罚,但我们不去敬畏它,在“大自然”的天理循环的运行中,我们终将受其损害。

  我们的生命无常,在日常生活中,因酒驾,因激愤,因过哀,因失察,皆可因之得到“果报”。这不是“神明”的惩罚,却是对前因的不重视,所产生的必然结果。用白话来讲,这就是个因为……所以……的关系,是“因为”造成了“所以”的结果。

  其实,古代的“神明”,都是杜撰出来麻痹民众的,为了让它更真实,更加具有非常的效力,让民众产生“畏惧心”。通过综合天理循环,自然现象,刻画出各种鲜明的形象,让不探究真理的人们,很快相信和接受一些理论无法达到的敬畏效果。以此来推行教化,达到统治的目的。

  那我们的认知有超越四百年前的思想吗?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了凡先生的训戒,告诉我们在改正过错的时候,要有“羞耻心”,那是因为非此不能明白善恶。要有“畏惧心”,那是因为非此不能重视改过自新的过程。告诉我们还要有“勇猛心”,那是因为非此不能下定决心。

  在“羞耻”、“畏惧”、“勇猛”的三要素中,每一个要素都代表着“福由我造,命由我改”的一重境界。那么我们明天谈论它的第三重境界“勇猛心”。

  为生歌唱,有书智库领读达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