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任何一个圈子有不有趣,关键看这里面的人有没有趣。再无聊制度都能产生几个满口胡言乱语的流氓。调笑才是最严肃态度。胜过一切政治正确的包装。
2、做一个良好的写作者,首先人格要相对健全。这种健全即是拥有基本的常识,不论是向内关于人性,还是向外关于世界。有这种精神基础能让读者保持阅读兴趣,但是对于一个卓越的作家来说,这些远远不够。作家需要一点神经质,以及向幽暗的人性深处不断进发、探索的勇气冷静客观和微妙深邃常常是矛盾的,就像硬新闻小说真的不一样。很少有人能平衡,除了海明威这种当过战地记者的作家(当然我不得不说他的小说我时常感受不到感情,而只有一种硬汉式的果决宣言和无奈反叛)。但是做好其中一点,已经足够成为正常的叙述者。
3、朋友重要,向朋友学习尤为重要。虽然和自己玩或许是人能受益终生的能力,但是离一个人越近,越应该懂得博采众长。比如,弟弟,教我下围棋吧。白夜,教我用胶片机吧。我可以教你们游泳……(好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