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许联想》读后感(五):博客这玩意
我有了一个新习惯
能称为习惯的,至少是持续一年以上的习惯性行为
一年来,我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是挨次点开收藏夹里一干人等的博客。浏览和阅读博客,已像每天看报一样自然。久了,便成习惯。有点离不开的意思。
为什么这样说呢?还是先从我认识博客的过程说起。 “BLOG”——博客,是“WEBBLOG”的简称,这个词最早是在2002年8月8日由著名的网络评论家王俊秀和方兴东共同撰文提出来的,特指网络日志。但五年前,我知道这玩意的时候,它还不够火。除了木子美,我有限记忆中,再找不出不靠特立独行而成名的博客名人。狭隘地说,那时的博客约等同于他人的隐私。
今日之博客不同于昨日之博客。拜新浪网所赐,博客火了。火到什么程度,有一个段子为证。说是新浪的副总裁陈彤搜人搜到眼都绿了,居然动员搜狐的CEO张朝阳来新浪开博。这当然是,现实中不可能发生的笑话。但若是日后有人编撰《博客通史》,还真得大书特书新浪对推广博客的丰功伟绩。除了会在电脑上码字不会别的我等菜鸟,正是因了新浪的不遗余力,才搞清楚BLOG,敢情这玩意早就不是炒隐私那点事了。
那一段时间,新浪每天都公布谁谁谁在它的地盘上开博了。受尊敬的钟南山院士开博了,我钟爱的李碧华,还有亦舒,蔡澜,榜单的品位看着看着涨上去,我也被它吸引了。好比专栏大汇总,目不暇接啊,省了买书钱了。除了专栏作家们发自己的旧文新作,还能瞧热闹。数数看,80后们与陆天明们的论战,黄健翔与南方人物周刊吴虹飞的掐架,方舟子斗士向中医的开炮,洪晃对《黄金甲》的嘲讽,…文化圈子的兴风作浪,大多起于博客。后来,老看到骂街,后来,便不喜欢新浪的博客圈。
就用百度,连岳,洁尘,娜斯,庄秋水,西门媚,……一个个把他们的博客都百度了出来,又一古脑地收进收藏夹了。现在,我忍不住告诉大家,博客这玩意,好东西。好东西要与大家分享。分享一下,我喜欢的几个博客。
洁尘的博客“私人版本”,最符合博客精神。有新的专栏文章(刚看到她在博客里说,凡杂志上的专栏文章发表过的,一个月后就能贴上来),有她看碟的观后感,也有琐碎,饭局泡吧啦,一次远足,种的蔷薇开了,甚至是新织的一条围巾。看她的博客,比读她的书,更能打动人。她最新贴上博客的文章《姨妈的境界》里说,“许鞍华这样的艺术家,身上有烟火气和人情味,入世很深,又有浮上来的力量。”她说,现在她对这样的艺术家特别好感,这其实也是她自己希望达到的一个状态。很欣赏洁尘的这个观点。烟火气和人情味,女人,不管是艺术家,还是普通人,知性与随性两者兼备的,是极品。
娜斯也这样。她的博客里既严肃地探讨两性问题,又有她满大街找小吃的。没有博客,我哪想象得出娜斯那么有学问的人,也好站大路边等着刚出炉的羊肉串。庄秋水不同,“谈谈心,翻翻书,揪住每一缕阳光,打发长长短短的人生。”这是她博客首页上的话,每回看到这句,心里特舒坦,书香、阳光、人生,读书人的恬淡呵。她评林行止的《说来话儿长》,说这书妙在书名上,多个儿字,韵味便出来了。点到即止。她在博客上评过的书,在书店看到,无由多了亲切感,喃喃地要多翻几页。西门媚前几年在《外滩画报》上开过专栏,写时尚变迁。早停了,再看到她的文字,是博客“神仙记”。前一阵贴了她写的诗,不减当年,她也会贴一些对油画对音乐对新诗的赏析,不知发表在哪里,好比读她的结集。
但博客这玩意并不全是风花雪月。比如,博客“连岳的第八大洲”,评论称它为国内最有质量的博客之一。这上面,有连岳在《南方都市报》和《潇湘晨报》开的时评专栏文章。最近一段时间,他在博客上对 “厦门PX项目”进行了持续跟进。共计转贴有著名法学专家贺卫方教授的文章《当发生社会危机的时候》,《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的评论《以“天下主义”面对气侯挑战》,《中国经济时报》的重头文章《厦门PX项目贷款可能造成呆账,是场不对等搏奕》,还有央视关于厦门化工事件视频,……整个PX项目的全过程,几乎事无巨细的呈现了。各路媒体做报道的有,但报纸版面寸土寸金,杂志的时效性不够也不可能连着两期做一个专题,电视出不了有价值的观点,门户网站信息未经过滤太过庞杂。所以,象连岳博客,做到“公众环境意识的觉醒”这样深度和广度的,似乎没有。
这是博客的力量吗?我以为是。如果博客可以还原事实真相,可以出炉有价值的观点,可以持续发挥影响力,它,真就是一个好玩意。
套一句博客上的话,展望一下博客的未来。著名传播学者哈罗德·伊尼斯在19世纪曾断言:“一种新媒介的长处,将导致一种新文明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