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白蛇传》读后感(二):西湖边读《舞动白蛇传》
置身西湖景致,自然免不了会想起《白蛇传》的故事。李碧华的《青蛇》被徐克拍得妖媚异常,曾经唱遍大街小巷的《千年等一回》更是将之普及到妇孺皆知地步。远远地望着断桥,恍惚间好似正演到“游湖•借伞”的情节
大概是之前刚好在读蒋勋的《舞动白蛇传》一书,在我,沉溺于文字的想象往往容易替换现实的所见。就像小时候央求爸爸给我买了一本西湖游览手册后,索性不肯再多走一步实地游览。可是,蒋勋的书确实写得曼妙,讲到民间故事中最后加上的《祭塔》一段时,这么写的:
“许鲛一拜,塔动了一下;许鲛再拜,塔身倾斜崩裂;许鲛三拜,雷峰塔轰的一声完全垮掉了。
一片烟瘴里,许鲛抬头,看到母亲一身素白的衣裳,泪痕满面,从瓦砖废墟中缓缓站起来。”
读到这里,几乎感动得要落泪。民间的是非善恶价值判断自有其合理标准。例如道貌岸然的法海总是遭人唾弃,被附会成困于蟹壳中的可憎模样。
安安静静地坐在湖边长椅上,看着太阳一点点穿透云层,湖面上的氤氲雾气渐渐消散,真有点儿不知自己身在何处的恍惚。
白蛇、许仙的爱情,说到底似乎只是白素贞一个人挣扎与抗争罢了,《祭塔》之后,雷峰塔的倒掉,才是她艰难修行的真正成果吧。
因为,有了生命的延续,也是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