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白蛇传》读后感(六):《舞动白蛇传》与繁体字
“蛇是那么安静的动物。它对一点点空气中的躁动,都会有反应。有一片枯叶落下来,在风里簌簌响。蛇被惊动了,转动口吻,眼睛凝视风来的方向
“它定定地看着空中。枯叶已经坠落。它看着空无一物的远方;它看着风,看风在旋转,风在慢慢流动。
“它想象自己也是风,身体便蜷曲流动起来。
“有些地方的人把蛇叫做‘长虫’。‘风’这个汉字古体里也有‘虫’。风是一种虫吗?”
——这是蒋勋《舞动白蛇传》的一节。在书中,作者诗意的语言,很有质感地叙述了我们耳熟能详传说,并溶入人生的体悟,每每让人耳目一新。就比如上引段落,展读至此,我便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风是一种虫吗?” 咦,这联想和认识——有趣
自然,我的“豁然开朗”还有个前提,我依稀记着“风”的繁体写法。否则,如此精妙的解说,只能是对牛弹琴。简化后的“风”让你想到什么?我的脑子里空空荡荡,耳边传来窗外呼啸的声音。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像工业化的流水线,那么标准那么模式,一切以简洁明了为方向。毫无疑问,标准化便捷的同时,也删减了丰富的信息,单调的概念,阻塞了想象的多条路径。我们表达或交流,操着普通话写着简化字,一切都是那么不容质疑,也懒得多想。
说起来,如今的简化字还是手下留情的产物。很小的时候,我翻着父兄们的课本,惊为天书,倒不是字词繁复难认,而是简化得不知所云!发展的“展”,“尸”下一横;宣传的“宣”,宝盖头下加一横——这个字,被流沙河先生戏解为:“上面一顶帽子,下面一条棍子,简化得好,不该作废”——还好还好,简化无止境的诸君,大概也怕自己给绕进去了,终于罢手。吾等真三生有幸矣!
我的写作,如你所见,自然是简化字。于此之外,我的阅读视野里,汉字的前世今生也是兴趣所在。我搜罗了不少有关语言文字的书,或详叙汉字的历史沿革,或探究汉字中隐含的科技、文化信息,闲时翻翻,叹为观止。这些书,毫无例外的共同点就是行文有趣,至于那些为评职称东拼西凑、涉笔呆板之作,则不敢请回来,以免前者不答应与其为伍。我的一些粗浅的繁体字常识,直接来自于此。
有不少专家论者著文,提议在学校开设学习繁体字课,以便年轻一代更能深入理解传统文化,云云。他们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根据我的经验,什么事一经推广准会变味儿(更何况这只是一厢情愿),受众易生反感,兴趣顿失,而我们知道,兴趣是学习的先导。再说开一点,如果高考指挥棒威力仍在,所谓的素质教育不过是一句空谈而已。对繁体字乃至传统文化的学习,恐怕只能靠个人的修行,而外力只会添乱。
——就如同《白蛇传》里,白蛇与许仙的精神修炼和世俗幸福,最终却为道貌岸然秉承正义的法海所葬送。
2004年12月21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