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位看官,从此刻起至本文结束,我已经是白素贞!我就是白素贞!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人间繁华又千年,再回首恍然如梦,噢噢噢噢,噢噢噢噢(读音依次是1声、3声、2声、1声,两同),千年过,人间喜怒哀乐,思悠悠,恨悠悠,清风吹辍残花落,情长长,意长长,曾是泪腮旁。想起千年往事,如昨在目,感慨万千
世事轮回,那条草间小蛇已然不在,柔美娇颜正如脱胎换骨一般,而那萦绕于心的感恩之情挥之不去,受人滴水恩,当以涌泉报,已是得半道之身更岂敢忘记。也是报恩心切,又蒙观音大士指点,才有以身相许之念——救命之恩,只有如此报答才是最真诚的。幸好北极大帝又赐仙丹,确保不伤人,与青儿妹妹同游人间,西湖寻人。苍天不负,得偿所愿,谦谦君子,仁善未改。
那夫妻恩爱自不待言,至今仍堪回味!
我曾想与汉文厮守一生,看着他一天天老去,我也愿一天一点青发变银丝;我曾想抚养仕林登科榜首,娶妻生子,尽想天伦之乐;我曾想妙手人间医病患,积阴功,行大善;随着法海的到来,我无法再继续想下去,木鱼声声震,佛号句句轰,水漫金山已留恨,何忍骨肉再离分?无奈何,飞身欲去,怎舍得,贤夫幼儿,金钵下现出原形,雷峰塔下受戒,应了当初誓言
我恨法海多事,你行你的佛道,我修我的真身;我恨天条无情,凭什么恩爱不能到白头,不都是六道轮回吗?想想三圣母与刘彦昌,七仙女与董永,织女和牛郎,既然仙人亦有凡意,为何不解情锁天地间?想着娇儿哭的模样,想着夫君无助的行走,想着小青悲痛的情义,想着家人无边的思念,苍天啊,这是为什么?
三宝之内,佛经诵读,日渐顿悟,情不过一世,修却已千年,自堕情途远矣!想我本一小蛇,历千般万般磨砺才修成半道之身,免遭轮回,这一切是为了什么,仙道而已,险入情劫,万劫不复,还去奢谈什么情爱?玉销魂散,心空茫然,何其悲惨。那许多恩爱,十月怀胎,种种帮助,应算恩情已还,人之造化,各在修行而已。十年、二十处毁去一千七百年,这不是才是悲剧吗?试问汉文,如果你知道将来结果是这样,你会阻止我重去修行吗?你是爱我的,当然不会让我烟消损没,将来对儿子怎么说,你的母亲在天上还是你永远无法捕捉到的一丝痕迹?分别真的残酷吗?但至少我们可以有机会祝福或观看,情会化成寄托,无穷无尽但有迹可寻。夫君,不要怨法海,他因为这件事被世人唾骂,可是站在我的角度去看一下,我修成正果,你不开心吗?我长久以来的修行不正是为了这结果吗?请你多保重,照顾好咱们的孩儿,看到他,你就看到了我们曾经恩爱的日子冥冥之中,我会庇护你的,保你平安,保家人平安。
法海的当头棒喝,无论出自私怨还是佛心,最终让我迷途止,重归正途,未得道,终是异类,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就像小青不能爱张公子,这种痛苦不要再延续了,各自走自己的路才对的,不能逆天而为!假如让我重新选择,我依然会选择报恩,依然会以身相许,但不同的是,那些个夜晚不会是只缝制仕林的衣服,应该向你敞开心扉,好聚好散,不至痛苦如此——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夫君保重!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
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
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
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鬃又成霜?
昨日黄土垅头送白骨,今宵红绡帐底卧鸳鸯。
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
正叹他人命不长,哪知自己归来丧!
训有方,保不定日后做强梁;
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
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
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
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
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此情绵绵无尽时,人间正道是沧桑!看着云起云落,腾起自由之身,飞渡于天地之间,什么是真乐?不是天长地久,只在曾经拥有懂得珍惜,亦懂得忘却,烦恼三千丈,剪断为智高。也不要让短暂的享乐蒙蔽了大道的眼睛追求你真正想要的东西,不要轻易动摇,段落代替不了全曲,生命自有其法,自有其道,阿弥陀佛!人间有爱,各安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