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先看到韩寒的一本书是《光荣日》,很奇怪,韩寒也算火了很久,听闻他作品大名也很久,翻开的第一本却也不是他最出名的几本。当时一翻,我对自己说,我喜欢这个名字,我喜欢这个封面装帧,完全只是喜欢而已。
我不知道《光荣日》写在《通稿2003》之前还是之后,我猜是之后吧,那里韩寒的影子比在通稿里的要冷峻严肃地多,黑色幽默也来得多。通稿我看得很快,其实他指出的问题挺对,也很深刻,有不少都戳中社会的痛处,只是我在想,2003年的韩寒是不是也年轻,也会有愤慨到有点偏激而会有一叶障目的时候?
其实,看他的杂文还挺解气的,会变得有那么些时候有激情和责任感,通稿里这些行云流水脱口而出话语和完全不屑一顾的嘲讽,很多时候,至少我很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