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之前就听说过韩寒写过文章是有关于批判中国的教育制度的,只是听过看过从中抽取的一两句。始料未及,韩寒这批判,一写就是一小本书。
对中国应试教育口诛笔伐的人太多了,韩寒也不过是沧海之中的一粟,尽管以他的经历以及名气,他充其量也不过是颗体积大些的粟。
时代进步了,键盘的出现,使得从口诛笔伐中又多出一股新生力量来——键盘侠。
批评中国应试教育的人多了,仿佛连批评的内容都能整个模板出来,好比议论文中的论点论据似的。更有些人云亦云的家伙,本身光有假把式,却硬要附庸风雅,好像不跟着批判一番就无法表现自己不多的墨水似的。也多亏了批判的人多了,要不然这些仅有假把式的人某天被他人从批判语中揪出点小毛病来恐怕就要与他人争得面红耳赤了。而现在则不然,他们已经不需要争了,只要随口一说:那个谁谁谁曾经就说这应试教育哪里哪里不好,紧接着就是之乎者也。猛地一听振聋发聩无力反驳,仔细思考又觉得有待深究。为什么那个谁谁谁说的就对,我与他观点相悖就错了呢?也许您要说了那个谁谁谁有着某某某大成就呢,你有吗?诶,惭愧,我还真没有什么成就,但这和个人所陈述观点的正误也不见得就紧密相连啊。他有所成确然值得敬佩,可凭甚么他说出来的话就非得是真理,我毫无成就并不代表我就不能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憋出一句真理来啊。
说实话,批判应试教育的文章听闻得多了,我也开始为应试教育和制定应试教育的人(当然此处不包括一些尸位素餐的人)感到冤屈了。总有那么些人,批判就是为了批判,从没有拿出过什么具有实质性作用的言论来。
也许您又该不满了。您说:我不会制冷,我还不能批评一台制冷效果差的空调吗?您可别误会,我还真没有这个意思。可是您看,如果您不具备改善这台空调制冷效果的任何方法,不论是自己动手亦或雇佣别人,你光发这牢骚有什么意思呢?这批判应试教育和您这批评一台空调可是两码事。您批判应试教育的时候可不是自个儿言语的吧?你这批判总得找个和你有共鸣的人来批判吧,不然怎么能显示您的水平。您这批判渐而会广。就好像你遇着人就对其说:哎哟!这空调真够差劲的,一丁点凉的意思也没有。可惜,也许那么一天,你就遇着个儿感冒的人,别人不买你的账了,跟你说:我都快冷死了。这下好了,你又不爽了,你又跟他说上次谁谁谁还有谁谁谁以及众多的谁谁谁都说这玩意儿不凉快。
光批判而不给出点实质性的建议,您这可就是瞎胡闹了。您动动嘴皮子敲敲键盘,在一堆和你有着共鸣的人群里头,发其所未能发的批判性言论,然后哗众取宠,试图从中声名鹊起。
还是收起这点小心思吧!
韩寒在《通稿2003》中着重强调过某些言论是针对自己而言,而总有些人忽略了“对我而言”,光说中国这教育哪里不好,毒害了多少人群。得了,别再发自个儿牢骚的时候拿人群当宾语了。韩寒也提及自己是离开学校4年才写下《通稿2003》,为避免因刚离开学校的情绪而影响对部分问题的认真思考。总是有那么些人儿吧,一面批判着这应试教育,一面又希望通过这应试教育达到鲤鱼跃龙门的效果。结果,门没跃过去,八成是脑袋撞到门槛气愤了,又把这应试教育从头到脚数落个遍儿。不是真正因为受到教育毒害,是自己不上进,没法在应试教育里头占便宜,又不愿意去寻找其他的发展方向。
我吃不到的葡萄,我总得说说它的酸心里才算过瘾。
作为一个读12年书要参加高考的学生,我同样也对这应试教育极其不满。但是,仔细一思考,自己也没个甚么特长的玩意儿啊。也许有那么几个有点长的方面,可是遇到别人那些个儿更长的,也就相形见绌了。自己都没几个斤两,再离开这高考,我还能去干吗呢?难道去卖体力活吗?不到万不得已,谁不希望自己能过轻轻松松的日子呢?
人之愚在于脚不沾地却高谈阔论,总以为自己能运筹帷幄却免不了纸上谈兵。我想我自己大概就是这么个人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