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汪晖的故事,最接人情的故事。人类并非孤生,聚集长久而有待人之法。作者嘲笑人间的不平等,说连鬼族这样的都能有个高低贵贱之分。人类历史上无数次尝试过追求平等,又无数次在大灾难后畏手畏脚,因为这连神也说不清。桑赞抹去石板上的名字,可抹不去人性。汪晖断送在民主之下,亡于人性长久的魔咒。民主能断,不断生死,大概是我们血泪挥洒走到今日的一点进步吧。而那个勇敢坚毅的领袖,怀着能让人同情的悲愤,玩弄手段,灭绝族亲,听听这些词,就那么不违和地放在一个人的经历里,谁又说得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