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魂灯】
最后一件圣器,是长久。女娲造人,未净浊气,人生来带着三尸,永久罪孽。我喜欢原罪说,因为赎罪的生活才能让苦难有意义,也只有原罪,才能让所有不可理喻的丑恶有个解释。这本书里象征长久的东西太多,沈巍在九泉下的守护,云澜的轮回,长城的百世行一事,都在镇魂灯里燃烧,稳固着神的创世。然而,我觉得最长久的,是被沈巍接住的那一点真心,“我就这一点真心,你不接着就算了吧”,你知道,昆仑山可倾,大封地可破,诸神可灭,但守着这一点真心,无魂无魄,亦执意行于世间。最后,我不大喜欢轮回终成的结局,生已欢死何惧,生又何欢死亦何惧,着恼于推动轮回的力量和不可抗拒的命运,厌恶地狱亦憎恨天堂,人死当长久,当寂灭。
总得来说这是一本十分欢乐的书,可是语调的欢乐不能纾解其沉重,大概也是近来心境的低沉,所以总在没心没肺笑过之后觉得难过,人想活明白点,就无法轻松。如果云澜不执意去问自己是谁,可能一切都如旁观者看来那么美好。四个故事其实不是重点,却被我挑出来发一通牢骚,反而二人温情的互动都存在心里自己独享。就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