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笔】
这是一个降落到每个个体的故事。卖橘子的老实人在年前想多卖点钱好回去过年,不小心把水果车弄翻,结果路人趁机占便宜,老实人着急之下被车碾过双腿而死。怨灵飘荡人间,让那些偷吃了他水果的“坏人”们遭受同他一样的断腿之痛,他觉得人死了比活着好,便将妻儿也杀却。沈巍当先以斩魂使的身份断案,判其可报仇但受地狱之苦。这里就不细究判决了,我想到的是,所谓是非善恶,究竟是什么。如果承认“因果”,那将止于何处定论?恐怕是我们个人停步之处,就是立身之所,你我远远近近,立足不同罢了。所以我喜欢功德笔被粉碎的想法,落入个人手中,自论功过。然而这样的现实,又是另一种毁灭,你不知道那是蛮荒还是归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