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有趣吗?
前几篇写雪写春天,读来不过是“哦,又一个约翰缪尔”,直到62页。
他写自己参加了一个剪纸画展览,作者叫智惠子,已经去世。高村先生称她“智惠子小姐”,说她的作品自由、本然、泽、丰饶,偶尔还有诙谐味道’”,说她创作时“用美甲那种小剪刀,前端是弯的”,最后又提到一位精神医生评价“这些作品中只有三张能被认定为精神异常者的作品”。有热情但是又谨慎,好像隔着玻璃在触碰一个人一样
读到书最后一页的年谱才知道,这个“智惠子小姐”就是他的亡妻,是艺术家更是他的灵魂伴侣——1938年因为精神疾病去世的长沼智惠子。他为她写了一整本诗集《智惠子抄》的那位“智惠子小姐”。
38年妻子去世后,高村先生先是沉浸在痛苦中一度无法创作,而后又为侵略战争摇旗呐喊创作文学作品。而隐居到岩手县,则是日本战败,东京和花卷的居住所均在战争中毁坏之后的事。他是“一介无名游魂,过的是这样孤独的生活,没有父母,也没有妻儿”,“一边思念爷爷、父母和智惠子,一遍思考发生在日本的巨大变化,对于自己过往行为进行深刻的检查”。从欧美游学的海归,到日本艺术届叱咤风云人物,再到这山间小木屋中独居的老人,这已经是近乎于自我惩罚的隐居了。
所以回过头来看这本小书,文字里的风景便有了超乎风景以外的意味。他写最寻常的野花、飞鸟和四季,写一起居住的农人,写自己不擅长的农活,写朴素又有滋味饮食。然后,他好像隐藏起了原本的那位“高村光太郎”,就好像他不提及“智惠子小姐”是他的妻子一样,转而把这些情感都寄托给自然万物,因此四季有情。而与山之四季相伴,“所做的任何事,都是顺其自然,一点也不觉得孤独”。
这是天真,而超越了经验的天真才是最大的天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