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四季》读后感(八):山中孤独
《山之四季》是和梭罗《瓦尔登湖》差不多的隐居文学,创作的背景是日本战后的反思。
虽然在偏远的地区,高村并没有觉得有太多的孤独,反而认为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更容易产生孤独。在乡村淳朴的人情中,人与人之间不设防,关系和谐。而生活的环境虽然恶劣,却别有一种自然的情趣
在孤独的环境中,不觉得孤独,反而热爱这样的环境。这需要强大的心智。面对孤独,依然可以描写和记录周围的世界。在山中,能保留下来的东西只有随身的物品,而书籍只能携带少数的几本。如果换做我们处于那样的环境中,一定要珍惜手头拥有的,并且热爱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