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就像一个带线的陀螺 生来开始旋转 每次却有不同 或上或下或横着延伸出去 尝试接触着更远的世界 但大体都在一个圆圈之内。线不断抖开 圆每次也在不断变大 一生也就这样旋转着过去了。奇怪的是直到最后 我们总会踏着散落一地的线转回陀螺开始的地方 这个时候即使没有了线 我们也自发的徘徊在这里 不愿离去了。
我始终这样想着 人终究是要回归孤独的 但高村光描写的世界已经使我开始期待年老以后独自一人的生活 纯天然的生活才最吸引人 使人归于最原始的地方。纸醉金迷 奢华享受在这淳朴简洁的生活面前 显得都无关紧要。我深深被这种感觉吸引 那些毛茸茸的小动物 白皑皑泛着宝石光芒的雪地 都使他充满了享受。这样的生活不再是煎熬 就像是他理想中的桃花源。这是一本可以反复读的可爱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