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四季》读后感(十):若无其事微笑
在《山之四季》里有一篇写到山里夜空中的星星,“从那里看到的天体和从东京看到的是大不相同的”。看到这句话时,我心想:唉呀呀,看高村光太郎的这本书不正是这种感觉吗?不同的作家所写的散文会散发出不同的光泽,带给读者的感受也不同。从这里看散文,也有一种大不相同的感觉。“可能因为山里的空气比较澄净,我们也能够清晰地看见夜空中的盛景。”作者随后只用简短的几句话,就将星空之美转至大自然带来的喜悦感悉数传递出来。山里澄净的空气感也尽数传递在这描述山景的文章里,文字的简朴反而更巧妙的衬出情感的真挚突然觉得好看的散文原来可以写得表面如此清淡,底子里却是浑厚丰满
《山之四季》是日本诗人及雕刻家高村光太郎的山居笔记,共收录了15篇文章,冷清之处有热闹,平淡之中藏着深情。就像作家所镂刻的“光”,那种美好的意境无需刻意为之,给一点空间,光就能照进来,无需色彩斑斓霓虹闪烁。经过青年时的叛逆,痛失爱妻,战时的“迷失”,再到家也被战火所毁,最终以“疏散人群”的身份独居山间,在这种心境下所留下的文字中却反复提到大自然所带来的感动。很容易令人将这种感动与山中的独特的环境联系起来,似乎是澄净的空气带来澄静的内心。而我更愿意相信是因为有了澄净的内心,才能感受到这独特的山之美景
作家蛰居的岩手县山间,每年11月开始下雪,次年5月雪才化净。关于雪的文章,在整本书里占了大半的篇幅,每一次读到关于雪的描述都能感受作家那发自内心的喜悦。雪中的一切都是精巧美妙的,唯独人却容易在白茫茫的一片中迷路。山中有许多迷人生物,随着一年四季的变化主角各不相同,有花有树有食物果子还有小动物们。山中的蘑菇,还有掉落屋顶的粟子,以及猛然而至的蝮蛇,物资匮乏的年代却有大自然的馈赠。高村用他“唯美主义运动家”的眼光触及山间里的每一事一物。我最喜欢的却是那热闹的欢庆场面,送食物来的孩子们,盂兰盆节的酒宴,“吃猪头大会”,村长家的荞麦面……山里每个人都带着“生而为人的最初的质朴”努力的生活着,营造出这一片详和美丽的氛围。作为在山中居住过的人,我很怀念山中夏天的那种清凉与蝉噪的交织感,而高村先生的夏季却是身体不适带来的诸多不便,关于夏季的文章在这本散文集中着墨并不多。然而无需太多内心的剖白,也没有励志的鸡汤,身体不适似乎也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静静的忍耐着等待季节转换。在季节的转换中,度过山中四季,一年又一年,乐在其中。
看高村写到独居生活时对孤独的感想,身体的不适、智惠子小姐的剪纸遗作展等等,也就明白了他所写的那句——“我们在心底深处蓄满泪水,若无其事地彼此交换微笑。”(《泪》)
微笑,是最好的选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