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中文版的《ウォーレスの人魚》2008年初版,不过日文原版早在1997年就出了,但那时岩井俊二在大陆还没那么红,就没人出他的书。南海出版公司出新经典文库系列的时候,大肆搜罗名家名作,就把岩井俊二的这几册书都出了。我不知道有电影版,我还以为是新作,原来是旧作,甚至比《燕尾蝶》和《莉莉周》都还早。在豆瓣这里,此书读过的人竟然比《燕》和《莉》还多,只比《情书》少一些,我没想到此书还这么受欢迎。但电影的名气就低很多了。
有关人鱼的故事已经很滥了,小说、电影、动画、游戏什么的都已经一大堆,人鱼的形象在大家心中已经根深蒂固,不就是人身鱼尾的CREATURE嘛,好的时候就与人相爱,坏的时候就在海上吃人。但岩井俊二如果还这么写就沦为某些通俗小说作家了,他自然有他与众不同的故事才会起笔来写。此书前半部分,用的是类似卫斯理套路,离奇的典故,惊异的发现,写的是扑朔迷离、畸美幻化,这么写下去要不就落入俗套要不就难以收尾了。但剧情渐入佳境后,慢慢就显出差异性了,这是一个没人讲过的人鱼故事,而且貌似有较丰富的科学基础支撑着,不像卫斯理的小说看过一次后故事大楼就倒塌了。而爱情,包括纯爱、畸爱、性爱,则是岩井俊二一贯的喜好和特长,这里就不需要赘述。
米米组合的石井先生,书里面翻译可能会误导,其实那是米米CLUB(Kome Kome Club),这名字就如雷贯耳了吧,石井就是主唱石井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