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莱士人鱼》读后感(十):华莱士人鱼
日本新生代导演岩井俊二的新书《华莱士人鱼》被我看完了。用被动的语气,其实不能表达一位普通读者读后的心情。
恩。。有那么一点儿唏嘘吧!心想,一心渴望了解自然的日本人,内在所能掌控的事,不过是异于大量捕杀鲸鱼这种狩猎活动的意淫。
书中的叙述常态,是那么想象丰饶,内心世界想必也是辉煌一片。
岩井俊二是我非常喜欢的导演。从《华莱士人鱼》书中,我甚至可以一窥其早先电影作品《无名地带》里的叙讲风格,二者在叙事上多么相识的奇趣生动,给人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
从这种奇幻想象小说中,随时会让人由衷的赞叹一声:岩井,你多么努力!
世界上到底有没有人鱼?或者说是海人?是那种不被人类社会熟知的异样种群,却在人类历史的档案中,留芳百世的被记载着存在的证据。
这本书中,所虚构或半虚构的人鱼传说,优美的不亚于欧洲传说中“海妖们歌声迷住船夫使其丧命”这类记载,使浩大广阔的蓝色世界一次次跌宕悬念,诱人探索。
不仅描画了人鱼,还写到人与鱼的混血生命。在影视作品文学创作中,关于混血物种的描写刻画始终成为其作品的亮彩,此书也不例外,是最动人的描写。
混血物种,往往因其独特的物理属性位于金字塔食物链的奇异一端,比如在欧美影视作品《人兽杂交》中,主角混血生灵就是个性特别身份怪异的一员。他运用其自身女性身体特征诱惑了自己的父亲,还改变性别,与其母进行性交,从容不迫的得到个体力量上的增强,来达到保护自我的目的。
《华莱士人鱼》中,雌性人鱼一经结合,必像自然界螳螂般,由交配的雌性吞噬掉雄性,为后代创造口粮。不同的是,雄性人鱼只是留存吸收进了另一方的体内,并没有死亡,而是作为雌体的一部分活了下来。
我想,说不定大海之中,真的会有这般微妙的生存法则,对人鱼也好【假使人鱼作为异类真的存在】,对所有海洋深处,人类不可知的生命体也好,微妙的生存法则,在我们人类看来荒诞,恶心,残酷,可是他们不也正是凭着这样延续下来吗?
从书中看,人类嘲笑一切异己的生命,【就算同属人类,异教徒也常以宗教的罪名遭遇排斥】,这本身就是人类的无知和渺小世界观。人类嘲笑岩壁上的海鸥,以为它们小小的身躯,没有思维的大脑和吃死鱼烂虾的尖嘴哪里懂得生命的真谛?可是暗夜中倒悬的蝙蝠同样嘲笑人类的愚昧和自私。它们嘲笑人类微弱的视听模式,不能夜间定位的身体系统,不能悬挂的双腿和所谓的利爪,它们同样置疑人类生存的意义!
原来书中不是仅仅想虚构一个人鱼的故事,她实际上教育我们的道理更多。
世界本想把“纯真”带给最初的人类,最初的人类特指人类的幼年,即一个个鲜活天真的儿童。世界把一切神奇的传说,或者说把传说中最纯真的部分分给了儿童。所以才有了类似“独角兽”,“青蛙王子”,“美人鱼”,“狼人”,“小红帽”这类起初头衔为“纯真”的童话故事,而它们在流传演绎的过程中,是否真的暴露了人类对大自然未知生命体的渴求,好奇,探究?是否真的是一种莫大的暗示和鼓舞?
“人鱼”也将以它令人置疑的感官位置,重新回到我们的想象世界,成为那里故事的主角。“人鱼”也必定作为一个大故事的蓝本,枝桠茂密,向四处散发它独具魅力的体味,有可能是鱼腥臭,但,也有可能是柠檬草的香。。。。
总之,岩井俊二的想象力,构造了一个缤纷多彩的水世界,有过潜水经历的我,曾完全被头戴面罩初次观看到海底景色的巨大兴奋所笼罩,长时间内久久不能遗忘。
那是遥远的始祖的气味,是生命的母体在里面蠕动,是人鱼生活的地方,也是想象力驰奔的天堂。
那里只有奇幻和梦境,那里有我们亲密的伙伴朋友,那里亦有人鱼的歌声和赤道的太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