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难得一日闲来无事,打算挑自家图书馆里藏的岩井俊二来读。拿在手里的,是新经典文化的版本,一套五册。其中穆晓芳译的《情书》,之前已读过,提不起兴致再读一遍。而最新的《垃圾筐电影院》,以及《燕尾蝶》和《关于莉莉周的一切》,都是张苓的译本。因为去年读过中信出的那本《我的漫画人生》(手冢治虫的准自传),也是张苓译的,感觉译笔不太合口味,便把这三本也排在后面,余下的唯一选择,便是孟海霞译的《华莱士人鱼》。
故事围绕进化论的最初发现者、生物学家华莱士的人生经历徐徐展开,以他的神秘遗作《香港人鱼录》中的叙述来安置最初疑点,以科学家们对人鱼物种的探索作为引线,前后时间跨度长达一百三十余年,地点涉及日本、香港、阿拉斯加、佛罗里达,几乎绕地球一周。主线所讨论的,除去永恒的爱情主题外,还尝试探索了地球生物进化问题哲学真义:为防止泄底,此处按下不表,先来考察一下作者生平。
仙台市生人岩井俊二,1987年从横滨国立大学艺术系油画专业毕业学生时代曾以成为小说家为目标,进艺术系却是因为受了手冢治虫大师作品的影响,想成为漫画家——当时东瀛岛国的男孩子们,多数都怀抱这几项相似的梦想。岩井氏虽然今日已与周防正行、竹中直人等导演齐名,成为日本新一代导演中的顶梁支柱,但他的成长道路也是颇为坎坷:起初因为不满日本电影业界的死气沉沉,毕业后愤而投向电视界,专事广告和MV拍摄(顺带一提,他在MV界的处女作,乃是桑田佳佑的《いつか何処かで》。甚至就在本月里,他还为miwa的《片想い》制作了MV。处身MV导演界已达24年,算是相当有毅力且高产的了)。这一阶段的经历,以及大学时期在油画专业内的美学熏陶,直接造成了他之后影像乃至文学作品的“唯美化”倾向。1991年4月,岩井氏自编自导的剧集《見知らぬ我が子》在关西电视台正式上映,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接连编导十余部连续剧,并广受好评。95年的剧场电影处女作《Love Letter》,一举席卷日本全岛,并迅速波及东南亚和欧美,次年的《燕尾蝶》则彻底确立了他在新世代导演中的重要地位。至于01年的《关于莉莉周的一切》,更是将他推上了人气导演的顶峰。
介绍已罢,再转回到书本身:不愧是执导过多部热剧的名导,三百多页、排版略密、出场人物近三十人的小说,读来竟全无滞怠感,佐以小酒咖啡,三两个小时便可读完。类别应属科幻悬疑,一改《情书》和《燕尾蝶》的唯美清新路线,下笔简洁凌厉,多用对话,描写颇少,却又处处尽展张力(读来神似剧本)。书中悬念安排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又由“人鱼究竟是什么”来贯穿始终。细想书中情节,脑中浮现太多的“说不得”,唯恐透露的内容会减损未读人的乐趣——这又进一步说明连环谜团的设置是如何巧妙。
可惜,全书的最后部分,因为作者过分强调电影画面感,让情节进展变得有些欧美动作大片化,结局也使用了主流畅销小说的风格,背离前段残酷黑暗、宏大的基调,效果不甚理想,隐隐有意犹未尽之感。而混血人鱼被抑制表意识的部分,以及海鳞女回忆的部分,内心剖白和语言重复用得太过,惹人跳读,亦是可惜。
值得称道的,是作者在海洋研究和遗传科学细节上所作的考证,除了利用书本之外,还专门邀请了相关方面的专家来协助创作。书中对西方科研机构内研究和休息场景的描写,自然得体,完全融入到了故事情节当中,连我这个曾在德国科学院工作过多年的专业人士也挑不出毛病来,其严谨程度可见一斑。至于针对华莱士其人其书,以及进化论问世轶事方面的些许杜撰,为着情节安排着想,也是可以原谅的了。
设定方面,还发现一处值得玩味的细节:负责给男主角治疗医生姓手冢。书中曾有他在机场给主角一张名片,上面除了“医学博士”头衔、手机号码名字之外,再无一物的描写——此处或许是在向同获医学博士的日本漫画之神手冢治虫致敬。
留心岩井氏初出道时的“小说三部曲”在日本的初版时间,会发现另一件有趣的事:书是每年一本,电影却独少一部——《情书》由角川书店于1995年3月,和同名电影《Love Letter》同步推出,96年的《燕尾蝶》亦如是,但97年的《华莱士人鱼》却没有影像支撑,仿佛不能随意上岸的人鱼一般。说也奇怪,之后的《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和《花与爱丽丝》,走的也是书影同期的路数,唯《华莱士人鱼》一部,像是受了某种如书中男主角所言的“古怪诅咒”似的,只能在读者们的脑海中还原画面了。
实际原因当然没上面所说的那般浪漫神秘,其实谜底早就被岩井氏写进了后记,收在本书的末尾了。感兴趣朋友,不妨随手找来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