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开始只看过情书,对他的印象停留在小清新上。接下来又看了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发现他原来还写愿意和残酷。于是抱着好奇的态度看了华莱士人鱼,原本以为又是一个小清新之类的,没想到是悬疑科幻类小说,有些猎奇的味道,带给我的感觉是非常新鲜的。
华莱士人鱼,里面的人鱼跟我们目前认识的传统意义的人鱼不一样,华莱士是一个人的名字,书里面写他比达尔文先发现物种进化学说,达尔文是在他的基础上发表的论文和书,结果他晚年写了一本书叫(香港人鱼录)讲述他遇见人鱼并和他们交往故事,然后故事就在这个基础上发生的,人鱼主角就是,华莱士当年发现的人鱼的后代,这里面的人鱼没有鱼尾,只是手脚和人不一样,身体构造也不一样,比人长寿,交配是雄性会和雌性融合在一起,雄性会断胳膊腿之后融合在雌性身体里,而且他们能够发出不同频率的声波,这种声波有很多作用,就相当于传说中人鱼的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