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莱士人鱼》读后感(七):未知的人鱼
前段时间以色列美人鱼视频曝光,忽然的,十分想了解一下关于美人鱼的信息。
其实,最初我只是想要了解一下科学家们关于人鱼的推测。
其实内心里我是相信这个世界有人鱼的存在的,这种相信毫无道理。
但是总有像我这样的人,坚信一种东西存在,却希望别人来印证。
我期待有勇于探索的科学家,像海因里希·谢里曼坚信荷马史诗中所描述的特洛伊城的存在,并努力寻找,我也期待有人能够发现真正的人鱼。
可是没有人来说明他的发现,人们却用自己的脑子幻化出无数的关于人鱼的故事,比如《华莱士人鱼》。
看《华莱士人鱼》这本书,你不能把它当做一个故事来读,如果你想要听一个关于人鱼与人类的爱情,或者你知道一段鲜为人知的人鱼的神秘传说,那么我可以告诉你,在这里,你看不到。
故事从第一次人鱼(圣玛利亚一号)出现,到他的死亡,到成立科学研究小组,最后发现一直作为人类存在与这个世界的两个人鱼——洁西和密,再后来解密《香港人鱼录》中所述的人鱼的故事,最后洁西和密这对兄妹回归大海。直至看到故事结束,我都在想,岩井俊二到底想要通过这个本书告诉我们什么? 我猜不到他想告诉我什么,只知道,我能看到什么。
科学,人性,疑问。
在我看来,对于人鱼这类物种,岩井俊二本身也是迷惑,甚至是矛盾的。他想要写不一样的人鱼,但是又不能脱离原本人鱼传说中的一部分内容。所以在他的故事中,人鱼并不是人首鱼尾,而是同类人一样的存在。同时人鱼可以“唱歌”迷惑船员,通过超声波来让人产生幻觉,甚至进入人类的大脑。
作者用他所能用到的科学知识来解释人鱼的存在,使得整个故事真实生动,充满探索意味,使读者无形中进入思考模式,进入故事当中。
在这个故事中,作者对于人鱼的定义是模糊的,他或明或暗的强调人鱼既不是人也不是鱼,但是他们到底是什么?有什么构造,为什么会有超能力,为什么与人类相近却可以在深海中自由来去?这些问题就引发了科学家们的兴趣。而这兴趣的背后隐藏着最最真实的人性。
从第一次发现人鱼时众人的表现,我们不难发现,越是相对无知的人,反而越是善良。纯良的渔民坚持放开人鱼给他自由,可是所谓的科学家们却想着将人鱼带回研究所进行研究。科学家也有不同,有的科学家真心研究,为了科学和真知,不会去伤害谁,比如莱安。还有一部分科学家,他们也是真心研究,却只是为了满足自己自私的欲望,违背科学道德,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比如斋门齐一。
这个世界,不管是哪一种生物的存在,我们都应该心怀慈悲去对待。人的眼界永远有限,自然界的选择才是最适合的发展的存在。
合上这本书,我能想到的便是这个道理。
可是再回味,还是忍不住去思考,人鱼真的存在吗?真的会和人类一样,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吗?我们的身体里是不是也流淌着人鱼的血液?故事里洁西和密,这对相爱的兄妹,最后以怎样的形式继续生活着?
我想,我终于能明白了些什么。抛开那些记者、科学家、海洋学家、生物学家、作家……这些身份的代名词,作为一个最最单纯普通的人类,我们也是有疑问的。所以才有了探索,然后有了故事,有了科学……有了真善美和假恶丑。
:最后还是要说明一下,《华莱士人鱼》一书中开头所描述的关于著名的生物学家阿尔弗雷德·R·华莱士所著的《香港人鱼录》其实并不存在,至少在现今可查的资料中,没有资料显示关于华莱士著作过《香港人鱼录》这本书。我想这只是岩井俊二为了增加《华莱士人鱼》这个故事的真实性,为故事情节做铺垫杜撰出来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