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前匆匆往包里塞了一本董桥,读过那本今朝风日好后就欲罢不能,文字能让人上瘾。
外面的天气热到让人烦躁,在走向地铁站的路上一路都还是老旧的石库门民居,当然不是新天地那种簇簇新的,而是最破旧的从未整修过只见违章搭建的那种,弄堂的进口处往往不是垃圾间就是粪池,解决着这一眼望到底的弄堂里三百六十五家人家三百六十五天的泔脚。
就是在这弄堂之间的小马路上,来往的汽车也让人时不时要回头避让,更不要说不知何时会从何处随着一声刺耳的喇叭窜出来的三轮车,那些司机一般车技都够好,即使不按喇叭也不会撞到行人,但是他们就是肆无忌惮地带着喇叭以S型穿梭在各条小马路上,虎虎生风
地铁站终于到了,可以收起阳伞躲避烘人的日光,一头钻入地下这密密层层的大网。上车,找个尽量远离其他乘客的靠边的位子,打开包,翻开第一页。
内页的书名竟然是张充和题的,我也搞不清这是不是隶书,只能想象题字时张小姐的手腕该是如何一转一顿,记得曾在哪里看到她的一手小楷曾让人拍案不已。
在文字间游走,时而从寥寥数语中感受到南洋的艳阳下,静谧的小道深处,一人也无。两边栅栏内探出热情的不知名热带植物,宽叶层层叠叠,或有颜色艳丽的花朵点缀其间。有的院子里偏在墙下一角种了竹,下雨天,透过一楼的落地格子窗,看着雨滴从竹叶上滑落,也能打发一整个懒得出门的午后。时而又到得寒风飒飒的伦敦,雾是少不掉的,只是常常是穿越薄雾,去往那几家熟悉的小咖啡馆,里面温暖的角落总时不时传来笑声
或者忽而南洋,忽而伦敦,与一些人见得几次面,说得几句话,读得几句诗,认得几副画,人生就倏忽而逝了。
出地铁站,又是灰蒙蒙的艳阳。沿着江苏路由北向南走,越走越觉得艰难。马路对面也是从地底下钻出来的人流,一个紧跟着一个走在高楼和马路之间的夹缝地带,从这边望去突然觉得对面的人好渺小,好似一群蚂蚁小时候看蚂蚁看到它们那么小的躯体却总是不断往一个方向去,总是一个跟着一个,从不掉队,也从不看到一只开小差。那么小的躯体里到底能装下多大的使命感?那马路对面的人,在他们背后的高楼映衬下,也小得如同蚂蚁,却都有着一个目标,向前走向前走向前走,有一个人停下就会成为后来者的挡路石,因为那条夹缝实在是太窄了,容不得你停下开小差,开小差成为一种不知所措,而城市最讨厌不知所措。地铁内初来乍到的外乡人搞不明白错综复杂的自助购票,错综复杂的路线,错综复杂的人流,就会换来城市原住民的一个白眼。不知所措在这里是一种罪,只有每一个动作都娴熟无误,不经大脑思考而成为一种本能,才能说明你属于这个城市。马路对面的人看这边也是如此吧,可是他们很少会看一眼,即使看了也只是为了过马路而不作他想。这马路是如此之宽,双向八车道,是不是市中心最宽的一条马路了?沿着我这一边的夹缝,向前走向前走,迎面过来人了,他或她总是一个箭步窜上来,抢在对面人之前走过最窄的那一段夹缝,似乎这也能成为一个小小的胜利。向前走向前走,向前看,越发觉得这城市里的高楼居然是这样巨大,与来往的行人不相符合地巨大。那么渺小的生物居然能建造如此巨大的建筑,大到与自己的体型完全没有相关联性,与自己的一切都没有相关联性。城市好像是由巨人建造的,然后把小人国的人们放进来生活,看着这些小人在那巨大的建筑物之间来来回回,人们真的有自己的意志吗?还是只是一种本能,一种不让自己不知所措的本能,就像蚂蚁一样
这巨大的建筑已经完全抹杀了人的存在。城市里是没有人的。
人躲在汽车里,让自己更大一点,更坚硬一点,汽车外的人看到汽车仿若看到狩猎者,四散躲避,随后又继续自己的方向。人躲进高楼里,躲进自己的格子间里,自己的位子里,呼——终于到了。
哦,这并不是最宽的马路,高架桥下双向十车道的延安西路比江苏路更宽,十八条车道在这里交汇,行人只能穿梭于地面道路之上,高架桥之下的人行天桥上,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否则会粉身碎骨
办完事原路返回,马路对面的招牌一个字有半个人那么大:半个月亮。但引不起半点关于月亮的情怀。大楼上的玻璃幕墙把城市分割成一块块正方形,每一块都折射出一小块空间,每一块都无一例外地扭曲变形。来往的行人在一小块一小块的玻璃幕墙上忽隐忽现。向前走向前走,这城市里真的有人吗?到底是什么人造成了如此巨大的建筑,如此空洞的城市。
五四以后已没有生活。
生活已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