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热的下午,睡梦中听见滚滚的响雷,天色沉沉,我怎么也睡不醒。终于内急逼得我起床,灌下一大杯凉白开后,似乎从内而外把的一种由睡梦带来的棉絮似的黏腻不堪的感觉冲洗开来,人才清醒了起来。
书房里竹帘低低挂着,不用拉也知道外面是一副铅灰的天。这种天色让城市变成了一副黑白铅笔画,脏的地方更脏。
空调提供了一个隔绝世界的温度,在这个无论室外如何风雨飘摇室内静止不动的空间里,我继续窝在沙发上看董桥。
只是,还是渴。放下书起身出书房,一转身甫一面对昏暗的走廊时,突然有一种从自己的贝壳窝里钻出来的感觉。书房里是我最爱的暖黄色灯光,即使是晴天的下午,我也爱拉低窗帘,制造出夜晚的感觉,再则也怕西下的夕阳把窗边书橱里的书晒褪了色。而今天外面铅灰的天空无法给走廊或是其他房间增添一点光线,背后的暖黄色的灯光,面前是昏暗的走廊和房间,有一种突然从文字筑起的岁月城堡里穿越回当下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