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少读董桥的题目,冯唐无疑是作的好的。他向来标榜不稀罕文艺,不稀罕小资,也不稀罕深刻,但是冯唐确实有些才情。纵然尖刺指戳未免不够厚重,但是随手拈来的联想和隐喻还是够大胆,够淋漓。冯唐说“董桥的好处反反复复说,无非两点:文字和古意。”还有“董桥的文字,往好了说,仿佛涂鸦癖乾隆的字,甜腻。仿佛甜点,吃一口,有滋味。吃几坨,倒胃口,坏牙齿。”
他是对的,董桥的文字常常太精致了一点。冯唐搜罗出的例子里这一点尤为明显。比如写吴仪:“那样的姓氏,描画的注定是唐朝当风的吴带。圜转的美姿,飘举的美服,不像出水的曹衣那般又紧又窄,像的是苏曼殊笔下静子手持那帧缋绢的仕女,一袭碧罗散发万种消息,怨不得记者会上那个俄罗斯大胡子记者忍不住问她可不可以吻她一下,她立刻用俄语说:‘当然可以!’”
罗列美好的意象向来是三流诗人才做的事情。但是最后一句还是或多或少流露出了真正的董桥风格。流畅的要命,仅仅是最简单的动词和副词,却精当到无可替换,并且所有的语言都是有表情的。有时候对那淡淡的一句话的迷恋甚至能然人忘记所有漂亮的形容词和名词。
有人说董桥太冷。“余光中偏重气势,董桥偏重体势;余光中热,董桥冷;余光中语速,董桥语缓”也算是恰当。余光中的文字也好,也有喜欢掉书袋和卖弄技巧毛病,而且这毛病让人对他的文章凭空生出一点温暖好感。董桥却是营造情境的好手。那情景总是清清冷冷空空荡荡,似乎有一点点的雨和风。但是那情景很干净,连夏天的汗也清爽,鸳鸯蝴蝶小说也沾上金银花的茶香。那情景很自然,似乎就是曾经在你身边下过的雨刮过的风,会让你微微叹气,也会让你展开眉心。
董桥的小说和散文常常界不清楚,我倒觉得他的故事不比他的语气。说故事的本领,仔细想来确实是最难的。学识,才情都是变幻无常,故事才是文章的灵魂。总有人对毛姆指手画脚,但是写故事的人里面几乎是无人能出其右了。威尔逊,吉卜林固然也好看,但怎么都比不上他“文辞越浅白越见文采”,哪怕是杂志货色也是一流的。
其实之所以喜欢董桥有时候并非完全是为了他的文字多干净气韵多通达,毕竟他的功底虽厚却不比上一辈的民国大家。却是他的生活态度,他把精明商人文化遗民的形象元转的融合人在一起,他给报纸边栏写点懒懒散散的小东西,他知道怎么敲打,也愿意去敲打自己的文章。他的故事可能没啥意思还细巧过了头,但是从来也不是寥寥草草的,也从来不艰难。他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并且那样的世界他一伸手就能够到,这实在太让人羡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