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衣哥”为何屡屡被“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衣哥”为何屡屡被“怼”

2018-01-24 19:02:4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衣哥”为何屡屡被“怼”

  “大衣哥”为何屡屡被“怼”

  山东 魏国华

  山东“大衣哥”朱之文由一个农民登上了“星光大道”的舞台,成为家喻户晓的草根明星。然而在他生活乡村,他却屡屡被“怼”:自己掏钱为村里修路,买健身器材,结果村民不满意,甚至要求他为每户人家买一辆小轿车。朱之文自己爆料,成名后很多村民向他借钱,但只借不还;而村支书却爆料称,村里修建学校,朱之文一分钱未拿。……种种信息显示,“大衣哥”已经成了村民眼里的异类。

  一个草根,凭着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按说应该是值得敬佩与赞扬的,可是为什么屡屡被“怼”?我认为主要是不平衡心理造成的。

  第一种不平衡是收入差异的不平衡。在当地农村,村民们一年到头辛辛苦苦下田劳作,每人每年至多只有几千元的收入,有的甚至更少,而成名后的朱之文一次商演就是村民年收入的十倍甚至百倍。尽管他为提高演唱技艺也付出了辛劳,但和农田劳作相比,那辛劳毕竟要轻得多。较小的付出却能获得巨大的收入,这怎能让人心理平衡?村民怒“怼”朱之文,其实反映的就是当今社会人们对这种畸形收入现象的不满。至于村支书爆料朱之文不为修建学校捐款,尽管有道德绑架的意味,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你是名人,你就应该为普通村民作出表率;你收入高,你就应该更多的回报社会。你不能因为村民的不满而放弃自己应尽的义务。要知道:一个人地位越高,收入越多,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第二种不平衡是改变命运方式的不平衡。在传统农村,种田是本分,村民们最自豪得意的就是自己的庄稼比别人家的长得好,自己的收成比别人多。成名之前的朱之文整天练歌,疏于稼穑,家里破屋烂墙,日子过得灰头土脸。这样的一个人在过去被称为不务正业的“二流子”,一直是村民们嘲讽的对象。然而,作为农民的朱之文却用另一种不同于农民的方式成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一个不会种田的破落户却成了名人,却成了全村的首富,这让一直以种好田而自豪的农民们情何以堪?现在,山东电视台的“我是大明星”节目特别火爆,来自山东各地的草根争相参加,而在众多参赛者中,来自朱之文家乡的鲁西南一带的选手尤其多,这不能不说是受到了朱之文的影响,是受到了朱之文改变命运方式的影响。

  现在的朱之文处境特别尴尬:自己由母鸡变成了凤凰,却在村中屡屡被“怼”,按说自己收入不菲,完全能力在城里买房,甚至在大城里买房,搬离这个村庄。然而,自己的起家却是定位于“草根”歌手,离开了农村,一变而成城里人,那么,也就相应改变了自己“草根”的性质,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自己的知名度,进而错失不少自己被邀参加商演的机会

  尴尬中的大衣哥,是时候想想自己屡屡被“怼”的原因了。你能成功的用另一种方式改变自己的命运,相信你也会用另一种方式改变自己屡屡被“怼”的窘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