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这个说法,听说过很多次,最近忽然很感兴趣,想去了解各种意识形态的定义,想去了解所谓的“左”和“右”究竟是什么意思。找到了这本书,发现正好能回答我的这个疑问。
文中有两章详细解读了“民主”,何为民主?何为“共和”,并且系统地解读了以美国和英国为代表的政治体制,看完之后,顿时感觉对于媒体上的各种“时政要闻”能能够理解了。
这本书也让我想起了曾经读过的《国家的常识》,和当时一样,非常想去看看这本书有没有港台译版的。
关于极端反动主义的纳粹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介绍,在我们通常听到的主流评论,基本都是视为洪水猛兽的,极端邪恶、极端错误、极端可怕的——仅仅是一种道德批判。至于它们背后的意识形态、哲学逻辑,它们和黑格尔、叔本华、尼采这些哲学家的哲学思想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两者之间的区别,我们都不甚了解。本书的第11章提供了一个这样视角的解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