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到一件事,很有意思。杰佛逊和麦迪逊,一个是《独立宣言》的执笔者;一个是联邦宪法之父。这两个人对约翰洛克自由主义的不同处置态度影响了美国国家理念的核心。这个问题可以说小,也可以说大。杰佛逊在1776年的独立宣言里的措辞是,人人生而平等,都有“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基本权利。麦迪逊则在1787年的宪法草案里将其改为“生命、自由和私有财产”的权利。
说它小,只是几字之差,无非是说麦迪逊对“追求幸福”这一看似抽象、空洞的说法略有不满,将其改为更为实在的“私有财产”。说它大,是因为其后200多年的美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都是围绕着这几个字展开的。美国作为资本主义全球生产体系的核心,其宪政理念、制度设计和道德观念都是基于这种“私有财产”的神圣性发展出来的。查尔斯比尔德写的《美国宪法的经济观》,从人性的角度去描述这段历史。制宪先贤们都是有产者,为了使他们手中的联邦和州债券保有价值,他们才对美国宪法原则作出了这样的规定。而杰斐逊在那时却被派到了法国当大使(可以考察一下美国与法国大革命的关系,特别是杰佛逊和麦迪逊在其中的作用),显然,他的理念更偏向于卢梭而不是洛克。生命和自由作为论证的前提我们先不触及,但追求幸福和私有财产之间的分歧,显然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前者没有对自由的目的做进一步明确的规定,而后者则把自由放置在了经济的领域。
“私有制”或“资本主义”与“自由主义”之间的密切联系就在这个意义上被捆绑的如此牢靠。但实际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自由与私有财产之间并没有这种天然的联系,个体自由根本不存在于以美元为价值标准的生产体系之中,这种狭隘的自由主义既抵挡不住来自马克思的攻击,也抵挡不住来自后现代的攻击,甚至都抵挡不住来自自由主义内部的攻击。但将错就错,或者是人有意为之,这却成了近代历史的必然结果。
实际上,在尼采那里,自由已经上升到了道德范畴,但“在善与恶的彼岸”,显然也不存在真正的自由,甚至连性向都成了自由的最后栖身之处。这种西方哲学的逻辑,都可以归为唯理智主义的错误。
还有一点题外话,经验主义、理智主义都是好东西,但是一加上“唯”就变成了坏东西,就像人排斥别人的意见不好,完全不相信自己的独立思考也不好。但是当经验主义和理性主义之间发生冲突,问题就出现了。谁更具有正当性?这时候时间就成了问题的下一环节。是花时间去思考答案,理解经验、丰富理性,进而扬弃经验。还是节省时间直接相信经验,直接赋予经验以理性的荣誉,承认个体理性的有限性(康德的问题意识)。
唯经验主义的自我辩护是:个体平等,人人都有理性,时间先后是不可更改的顺序。
唯理智主义的自我辩护是:个体平等,人人都有理性,思考的主体对自我的权力是不可剥夺的。
这涉及到另一个问题,也就是对时间和生命的理解。如果按照相对论或者柏格森对时间的理解,也就是摆脱通常情况下用空间化的思维方式去看待时间的常规看法。那么时间本身失去了作为生命连续性一部分的意义,而是构成了一种对业已遗忘的过往的一种回溯。那么时间先后的顺序的问题被解决掉了。
剩下的一个问题就是,思考的主体对自我有绝对权力吗?如果承认主体和自然之间的同质性,那么主体就可以宣告自己有绝对权力。自己是可以决定如何处置自己的。但按照对时间的假设,那么个体实际上已经完成了这种对自我的处置。或者可以说,个体作为假象,只是自然处于自我认识过程中的个别现象。如此说来,自然唯有认识自己的功能,则唯识之论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