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作者,在我看来较为偏向于当下的目由主义左派。奥派倾向于小政府、和罗斯巴德偏向于个人无政府的激进想法,在他看来,大约是属于历史的一种反动。
从去年9月份开始接触茶叶党开始,就一发不可收拾。埃德蒙伯克的饱受主义思想中的一部分深深的吸引了我。
虽然我是学习经济学的,可是课本主要隶属于新凯恩斯学派。所以对于更为古典、新古典、边际学派等等,都一直不得其所。说起来也是没办法,学校的老师也是从政治经济学里转过来的。当然,本科教学你也不能强求太多
所以,导致的结果是,我的思维被两次洗脑之后,变得极度混乱。
期间阅读过克鲁格曼的国际经济学、福利经济学著作,前一段扫读过宪政经济学、埃德蒙伯克、以及部分奥派的书籍,很欣赏RON PAUL,看俄国白银时代文学、里根时代的供给经济学派。
去年则接触过左边、回民里的张承志的心灵史。
去年年末接触了杨小凯的百年经济史笔记
总之,如此多的思想会很容易让你变得思维混乱不堪
而独自去摸索的过程可以用很痛苦来形容
还好即时遇到了这本书,可以用来解决我阅读速度过慢,看一本就被陷进去的弊端。
这本书从几个关键点比较了霍布斯、洛克、边訫、卢梭的理论基础,点名了历史是怎样将君权神授转向了权利民授的过程,理清了代议制政府的几种观念,将美国当下的体制简明扼要的叙述出来
关键的好处可以避免你过早的陷入到原著浩如烟海的繁冗的论述当中去,避免一上来就接触民智正负这样的大部头著作,高屋建瓴的游览一遍思想史。
而且是我看过的这些著作当中,语言最简练,通俗易懂、条理最容易被我个人接受的一部(当然也有可能与先前的前置阅读有关)
记得2008年看克鲁格曼的国际经济学最后一句话时,总是感到自己对于【政治】这个主题认识的局限性,总是让我感到惶惶不可终日。因为经济学离开了政治思想,近乎于无源之水,两者相生相伴,尤其是现代政治,更是两者水乳交融,无法分离。
更全面了解这个世界运转的现状,才能解决心中的戾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