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主义的入门教材。每一种意识形态都有其存在和发展的社会基础,一种意识形态的产生往往会导致一种新的社会形态,或好或坏,或是对前一种的继承和发展,或是对其的否定。不管承认与否,我们都被某一种意识形态所塑造,等我们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时,发现自己早已“身在庐山中”,这就是意识形态的力量!
而今,网络和传媒的高度发展使得各种意识形态得以迅速在世界各地传播。这更要求我们理性思考,审慎选择,而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得了解各种意识形态的起源、发展历程以及前景,否则,就可能沦为某种意识形态的工具,被人利用。
本书较全面、细致地介绍了民族主义,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社会主义,法西斯主义,女性主义和环境主义等意识形态的起源、发展和影响。不管你是否认为某些意识形态可笑或者高明,都应该问一句:它为什么会出现?这本书能给我们一些思考。
我们不能选择是否来到这个世界,但我们必须得了解为何要如此看这个世界?另一些人为何又会那样读这个世界?咱可不能被某些人玩了,咱得知道自己最后是怎么死的,因为意识形态是政治活动的产品,而政治,你知道,它是可以很卑鄙无耻的。这大概就是我读这本书的最大感受了。
不过话说回来,一个人如何看世界,如何思考,肯定免不了受其自身所处社会的意识形态的影响,从这个角度看,该书也是某意识形态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