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读后感(九):真相并不美丽
我们对任何事情都无法做到确信无疑,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人的存在才会如此复杂。——题记。
就因为如此,所以这个安静小镇上的人一起制造了一起扑朔迷离的案件,他们环环相扣的关系就像一张网,错综复杂却又紧密相连,而且不知道在哪个角落,会有你想象不到的绳结缠绕,作者无疑具有高超的构思能力和娴熟的写作技巧,他先构筑好了这样一张复杂的网,下一步就是用昏暗的煤油灯带领读者们一点点熟悉这张大网,顺着一个绳结找到另一个绳结,找到每根绳子的关联缠绕,在适当的时候,转个方向,再朝另一个方向走下去,在这样的惊奇之旅中,读者终于慢慢联系上了每个绳结之间的关系,并且看清了整张大网的样子,而在最后一刻,作者又一下子将整张网反扣过来,所有的关系都没有变,但是每个绳结的面貌都已经面目全非了,看完这本书,你可能对于人生未必有更高深的感触与领悟,最后剩下的是对于反转后的叹息与惊奇。
最后再来说说真相吧,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孜孜以求的追求真相,但是得到这个世界绝对的真相有什么意义呢?在之前看过的一本小说里,女主角为了追求真相,甚至不惜牺牲最爱的人,但是最终她不得不用牺牲很多人性命得到的真相来保住自己的性命,而这本书中,作家不断探寻找到的真相,掩盖了他自己江郎才尽构思不到绝妙故事的窘境,最后还将其分段写成了小说,并且最终功成名就。但是每个罪人都带着自己的罪恶穿行在世界中,一方面内心受着罪恶感的折磨,一方面担心着自己的罪行败露。他们永远有着不敢向别人袒露的内心世界,想到这里我才发现偶尔写下的那条笔记才是作者的本意吧:“我们对任何事情都无法做到确信无疑,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人的存在才会如此复杂。”这个世界恰像一团迷雾,而我们都是生活在迷雾中看不清彼此真相的人,偶尔贴近看到了惊人的真相,马上又再远离。我想这才是这本书的作者最想向我们表达的,真相其实并不美丽,但是我们还是要去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