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读后感(七):凶杀疑案与爱情悲歌——《真相》分析
若埃尔•迪克的成功很容易让人想到保罗•乔尔达诺,一样的年轻朝气,富有才华;一样的长相英俊,又得到文学大奖的加持。这样的组合确实很能迎合市场需求,难怪作品如此畅销。若埃尔的父亲是一位法文老师,每晚睡前都给他读一章小说。这成了他最初的文学启蒙。在出版第一部小说《父辈的晚年》之前,他曾有四部书稿被毙。直到他把本书的手稿交给出版商贝纳尔之后,才开始交上好运……
《真相》足足有600多页,够厚也够重,但却不够厚重。虽然入围了龚古尔奖的终选,并荣获法兰西学院最佳小说大奖,但我认为它还远远称不上经典,只能说是一部成功的好作品。《真相》可以归类到社会派推理,破案过程的悬疑设置大大淡化,更多地在表现人性与社会问题。必须要承认,这是近年来难得读到的故事性、可读性跟文学性兼备的长篇小说。
《真相》到底在讲什么?如果让我来介绍这部书,我大概会讲它是一部披着侦探外皮的爱情小说,借由一桩已掩埋33年的凶杀疑案谱写了一曲跌宕的爱情悲歌。文中有两条故事主线:一、时间2008年,为挽救锒铛入狱的导师哈里•戈贝尔,马库斯必须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谁杀了诺拉•凯尔甘?二、时间1975年,哈里来到小镇欧若拉寻找创作灵感,后来出版了轰动全美的《罪恶之源》。那天夏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这两条线并非各自平行展开,而是通过单线顺叙+过去式插叙的手法不断打乱故事的时间线,通过串在非线性时间链上多个事件片段慢慢拼凑出两个发生在不同时空的完整故事。
先来看主线一,于2008年浮出水面的掩埋了33年的凶杀疑案。这个侦探故事如果拍成电影的话可以分解为三幕加一个短短的尾声。其剧情框架大概如下图所示:
没错,本书的章节序数是倒着来的,我想不明白作者的用意是什么,猜想大概是为了跟作为题记的31条写作讲义顺序相一致。第一幕结束时交代了何时、何地、何人、何事等故事要素,同时把主人公面临的问题具体化。第二幕结束时问题经过不断复杂化,主人公被迫做出不可回头的选择,故事来到不归点。第三幕结束时,主人公终于解决了问题,故事进入尾声。
如果将这条凶杀疑案的故事线的剧情发展、转折的步调跟情绪调动效应进行详细的分解,其流程大致如下图所示:
由上图可以看出,《真相》这本小说情节非常跌宕起伏,有高潮有展示有转折跟回落。若埃尔对故事节奏感的把握非常好,这么厚的一本书,每一章都可以让人津津有味地读下去。我得承认,这桩凶杀疑案最后的结局真的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只能感叹一声世事难料。我们身边的好人在特定的情景之下,很可能就变成了杀人魔头。读完之后掩上书本,我就止不住想起那著名的“斯坦福监狱实验”(详见菲利普•津巴多的著作《路西法效应》),人性的善恶之间并非存在不可逾越的高墙,每个人都有邪恶阴暗的一面。好人在特定情境的压力之下也可能变成坏人,就像大天使撒旦的堕落。正如欧若拉警局的两代警长普拉特及查尔斯,他们为小镇做出了很多贡献,但是普拉特出于情欲强迫诺拉为他口交;查尔斯出于嫉妒暴力攻击卢塞。随后,1975年8月末的晚上,为了避免丑闻的暴露,压力跟合适的场景又激发了他们的邪恶面,使之冲动杀死了欧若拉小镇上他们本应有职责保护的3个熟人。正如查尔斯最后崩溃时说的“那时的我简直就不是我了。说到底,那只是一场意外……我没有办法,如果不那样干的话,她们可能就到处去说事。那个时候,我简直是精神错乱了。”这之后的33年里他们又做回了好人,时刻备受良心折磨,直到最后终于得到报应。只能说这样的故事也极有可能发生在我们的现实社会中,而“恶”的起源可能就是一场意外加一点非理性的念头。
再来看主线二,1975年发生在小镇欧若拉的爱情悲歌。简而言之就是一段虐心虐身的“洛丽塔”式禁恋加上三段痛苦卑微的单恋。哈里叫喊道“爱情,妈的,可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的。”现实跟理想的落差正是他们痛苦的来源。几人间错综复杂的情爱关系在机缘巧合之下终于不可预料地导致了诺拉、卢塞跟库佩夫人死亡惨案的发生。这个故事线中重要人物的关系谱系如下图所示:
其中有双向线的为主要人物,单行线为次要人物。哈里戈贝尔是中心人物,是他的到来导致了欧若拉小镇的1975年夏天变得燥动混乱。
由人物谱系图可以看出来所谓的禁恋指的就是两位疯狂悲哀的情人哈里•戈贝尔和诺拉•凯尔甘。三段单恋分别指的是珍妮对哈里•戈贝尔、查尔斯•道恩对珍妮•奎因(结婚多年后,珍妮可能也对查尔斯产生了爱情)、卢塞•卡勒对诺拉•凯尔甘产生的没有得到对方回应的爱意。无论是在世人眼里属于“变态”的忘年恋还是那几段卑微又执着的单相思。1975年的夏天,爱情带给这些主人翁的除了少许快乐,更多的是痛苦与折磨。他们谱写的注定不是一首爱情赞美诗而只能是一阕悲歌。比如说哈里在诺拉被宣告失踪后,满怀悲哀地孤独等了诺拉33年。在诺拉遗骸被挖出,他作为嫌疑人锒铛入狱后给马库斯打电话说的不是他被捕了,而是痛苦的一句“她死了”。而诺拉为了保护哈里,不惜给卢塞当裸模,给普拉特口交。当哈里因忍受不了偷偷摸摸地恋爱的痛苦跟良心上的折磨,欲要跟她断绝关系时,强烈的痛苦竟然刺激了她精神分裂症的发作。她的双重人格交替出现,残酷地在家里虐待自己,甚至为此尝试吞药自杀。
关于爱情带给这些人的痛苦,来看看《真相》里都是怎么说的吧:
哈里跟诺拉的苦恋:
哈里:“我为自己的生不逢时痛苦不已!为什么要生活在别人定的规矩之下?为什么我们不能排除一切分歧,简单地相爱?看看今天这个世界吧!这是一个相爱的人不能互相携手的世界。”P202
诺拉:“疯狂?哈里,疯狂的是在这座给人带来痛苦的城市继续生活下去;疯狂的是我们如此相爱,却没有相爱的权利;疯狂的是我们一直需要遮遮掩掩,好像我们是奇怪的物种!”P319
查尔斯对珍妮的单相思:
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他满脑子都是珍妮,一想到珍妮是怎样远离他的,他就感到自己如同遭受了奇耻大辱一般痛苦不堪。P326
珍妮对哈里的单相思:
“你在忙什么呀?”珍妮伤心地接着问道。
“等待。”
他踩下油门,然后车很快就消失在一排松树的后面。而她则坐在雨棚下方的台阶上,忍不住哭了起来。她对他的爱越深,她就越不幸福。P424
卢塞对诺拉的单相思:
难道她也不喜欢么?为什么要哭成这个样子?他感到心里好痛好痛。他为了她写了一本爱情小说,爱情不应该让人哭啊。P628
如果说《质数的孤独》描述的爱情是从不争取而得不到幸福的痛苦,《真相》里描述的爱情则是努力争取依然得不到幸福的痛苦。哈里、诺拉、查尔斯、珍妮、卢塞,他们全都可以为了得到真爱而放弃自己的前途、梦想、生命,放弃拥有的其他一切,因为对他们来说“爱是唯一能让生命变得美好的事物,其他的只不过都是生命中的附属品”。但他们之中还是没有人得到了幸福的人生结局。关于这条故事线,最好的总结也许就是“这是一个多么美好又多么悲痛的场景”!
不得不说,小说中双线设置的策略很巧妙,可以在有限视角跟全能视角间进行合理有效的切换。总得来说,主线一的构思比主线二更复杂更花费心思,但我为何依然认为《真相》是披着侦探外皮的爱情小说呢?出于两个理由:一、主线一行文中将近一半的内容是对主线二的补充,可以说2008年对凶杀疑案的侦查是为了叙述1975年的爱情故事而服务的。二、作者在小说里对爱情毫不掩饰的赞颂,是“爱情跟书”赋予生活意义的理念几乎贯穿在整本书之中。特别是书中描写爱情部分的用词非常铺张,字里行间充斥着饱满的情绪,这跟描写侦探推理部分简略节制的笔触完全不同。比如在哈里说要离开诺拉,她吞药自杀未遂后的一段对话:“该死的,诺拉!为什么要去死?”“这并不是要去死。”诺拉说,“而是再也不能活。”短短两句话,哈里的激动跟诺拉轻描淡写之下隐含的的决绝,写得非常有张力!诺拉的情绪同时又是很微妙的,“要去死”跟“不能活”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
其实严格说起来,本书还有第三个关于“书”的故事:哈里•戈贝尔给予马库斯的31条写作建议。可以看出来,这些写作技巧就是若埃尔写作《真相》时运用的手段。事实上,本书的原名应该为《哈里•戈贝尔事件的真相》,正是小说里马库斯写的“属于我的书”。而且可以说,若埃尔的命运跟他笔下的马库斯的命运也很类似。这种元小说插入,与现实的巧合,给人一种很奇妙的感受。不过话说回来,一本书中塞进这么多东西,牛是牛,但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杂乱也削弱每一个故事本应该具备的力量,反而少了一点强烈的冲击力。
《真相》按小说本身来打分,我会给四星。不过为了作者的正义感跟幽默感加一星,我给本书最终打五星。若埃尔黑得一手好美国政治跟出版行业。书里马库斯的妈妈或者塔玛拉•奎因等人嘴里常常冒出来的一本正经,但又风趣诙谐的妙语,总是让人笑得停不下来。比如加洛伍德说“连狗都没有?那你可真的确确实实是够孤独的了”之类的对白,效果堪比冷笑话。
陷入旧生活泥沼的主人翁、一本美妙的书、一段探寻访问之旅、另一个人悲伤曲折的一生……《真相》也容易让人想起《Night Train To Lisbon》。后者同名电影改编得很精彩,不知道朗•霍华德执导的《真相》同名电影拍出来会是怎样的效果。总之,挺期待!
最后,还是以书中的一段话来结束本文吧:“珍重爱情吧,马库斯。把爱当做你最美的战利品,你唯一的志向。人死了以后,还会有其他人。书写完以后,还会有其他的书。一次的荣耀过后,还会有其他的荣耀。钱花完了以后,也还会有其他的钱来到。唯有在爱情过后,马库斯,爱情就没有了,剩下的就只有眼泪风干之后的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