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一周的时间看完了这本五十多万字的长篇小说。习惯了日式推理小说的快节奏,或许当你打开这本书的时候会觉得前文有些许的赘余,通俗点说就是啰嗦。这倒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热映的《星际穿越》,诺兰一向喜欢大长片,盗梦空间时间也不短,星际穿越也不例外。这类作品前面都是在叙事铺垫,看似平淡无趣,其实却为后面高潮的狂风巨浪奠定了基础。当你看完整部作品,回头再看的话,才发现自己初读的想法是多么的无知可笑。这种手法我觉得应该称作“暴风雨前静悄悄”。
看《真相》的乐趣在于跟作者一起探寻凶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明明觉得这很有可能是作者设置的悬念,是故意为之误导读者的,可很多时候还是掉进了写书人的陷阱之中。这不得不说正是一本悬疑推理小说最成功的地方。
小说的在手法上娴熟地运用了插叙倒叙,其中有长篇幅的对话记录,时间跳跃,跨度极大。作者想要尽可能真实地还原整个案件的过程,读者亦能够身临其境,随着剧情的深入迫切地想要追查出真正的凶手。
最后几章剧情激烈变化,即便在昏昏欲睡的凌晨,我还是饶有兴致地看完了这本书的结尾。结局出人意料,剧情大反转,让读者始料未及。书中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名言,发人深省,很难想象是年轻作家的第一本书,大获成功显然是实至名归。
五星推荐,值得再次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