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读后感(十):粉墨登场
若是为了追求感官刺激,跳过去几十页,直接看那从地底下被挖出来的十五岁小萝莉的遗骸即可——事实上,庸俗如我,就是被内容介绍里那一行“畅销书作家困境之时求助于全国知名的文学作家、良师兼益友哈里•戈贝尔,没想到,竟然在无意中发现30多年前的一桩命案:一位15岁的少女诺拉香消玉殒,尸体就埋在戈贝尔家的后院!”吸引过来的。
一个又一个证人登场,一条又一条证词被收录,找到杀害女孩的真凶,为哈里•戈贝尔洗刷嫌疑,故事就这么铺陈开来。在这个过程中,作者为我们生动勾勒了一幅小镇众生相:时而天使、时而荡妇的萝莉;心怀爱情、痴迷作家的女招待;嫁女心切、攀定高枝的女老板娘;木讷迟钝、不敢表露爱意的警察;思念女儿、用摇滚乐保护自己的牧师;面露凶相、为金发女郎画像的阔老板的司机;一心庇护下属、支援潦倒作家的阔老板……
这些人粉墨登场,然后在作者的巧妙布局下变换面孔。似是而非的证词,半推半就的陈述,每个人都在小心翼翼藏起自己的阴暗面。而这些复杂的人性、难以满足的欲望,都等待作家用他洞悉一切的眼睛去发现,再用坚韧的毅力去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