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均衡》读后感(六):人人都在计算
侦探小说和经济学普及读物都是我喜欢阅读的类型,这本小说作为两者的结合,自然是不得不看了。看过以后也来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
事实上作为一部侦探小说实在是很一般,没有推理型的谜题设置,也没有惊险型的紧张刺激,甚至作者为了诱导读者而放的烟雾弹看上去也十分蹩脚。但是也不能太苛求了,毕竟这是一部偏向于经济普及读物的小说,三个作者中了两个是经济学家,同时又是美国百所大学经济学系指定课外读物,甚至上架指导也分类在经济学里,可以说是一本披着侦探小说外衣的经济学普及读物,正如<<达芬奇密码>>是天主教知识的普及读物一样。作者在书中用通俗的话语介绍了一些经济学的知识,例如边际效应,消费者剩余,机会成本等概念,也对一些社会中的现象作了经济学解释,使人有种原来如此的感觉。
下面摘录几段印象比较深刻的句子
“人们做一切事情时,头脑中仅有一个目标,而丹泽认为这个目标就是一心一意地追求幸福。”
“有哪个人不在计算呢?所有的人都在计算。有的没那么精确,而有的精确些;但是所有的人都在计算。”
这本书的作者大概是身为经济学家的原因,在文中也流露出了一种经济学可以解释一切现象的想法。但就目前经济学的发展来看似乎还远远不够。而作者为了突出经济学家的重要性,把文中的其他学科的教授也写的过于弱智了。
一些疑惑:
1。凶手杀人过程中引用的艾略特的诗
“在渴欲
和痉挛之间
在潜能
和存在之间
在本质
和血系之间
落下帷幕”
我在网上看到的资料,“血系”应该是“下降”,不知道哪个对,谁能解释一下?
2。 吴教授在出租车里想到的致命的均衡到底是什么?是他谋杀的成本和效益均衡了还是什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