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欢细细品读严歌苓的书,她的每一段文字就像一幅定格美丽的画,意味抒情,文笔细腻,情节迷离,她的书是为每一个情感细腻的人量身定制,每次读完一本许久才能回神,基本是迷迷糊糊“啊居然结束了”的失真状态,像喝完汽水打了一个悠悠的嗝,值得深究。
看了一些书评,大多都是指责金鉴刻薄寡情,看完书时,我对金鉴并不厌恶,反而有点喜欢金鉴,他其实极具人格魅力,只是很难有人能打开他,说白了他是个被局限于自身的孤独者。对于大宏,我是不愿给予同情,因为拐卖巧巧这件事的本质不该被包庇,而性格上的闪光点,更像在给自己虐待的猫敷药,于事无补。女主角巧巧是一个宿命悲剧,从农村到城市,无论身处何地,她一直是个任由命运戏虐的苦情少女,有人说是无知害了她啊!比如她第一次不跟警察走,杀了大宏二宏,可这些不能归咎于她的无知,这种无知是被迫,不容一个涉事未深的小姑娘去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