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歌苓是一个多产又丰产的作家,她的作品喜欢瞩目小人物的生存与生活,用她炉火纯青的叙事笔触,透过这些平凡人琐碎平淡的苦难与欣喜的日子,把时代激流冲击之下家国的阴影在普通人身上的投射,描摹得入木三分,既让人有感同身受痛彻心扉的刺痛,更给人留下深深地思索的空间。
在作品里,严歌苓从不掩饰世道和社会的黑暗与霸道对普通人的伤害,对于每个人物的窘迫与无奈描画直接,却又不刻意夸张强化。
她也喜欢捕捉平凡里的温暖和光亮:王葡萄对爹的执着的相信与感恩,小渔对形婚老外的牵念,小顾对前夫的包容与牺牲……这些自自然然的笔触,让人在窒息里又能有机会喘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