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严歌苓的这篇不算太长的小说,一整天的情绪都陷在里面,长久拔不出来,是压抑?难受还是别的什么,说不上来,但是它确实改变了我长久的一个想法:养女不易,如果可以,我希望以后可以养一个男孩,因为---养闺女实在不易啊。
每一个女孩的成长史都不易。太过漂亮会徒增很多无谓的烦恼;太过平庸又显得愧对生为女纸。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有无数的诱惑、烦恼不断的跟随,想来实在是件操碎心的过程。
小说里,潘巧巧,一个出生在封闭山区的姑娘,没有接受过任何像样的教育,所有的对世界的认知来源于山区里母亲与祖祖辈辈的女性的生活经验、来源于村长家的一部二十村的大彩电;这两部分认知是全然分离的:实际的生活看起来简单乏味乏善可陈,无非是长到十八九被找一隔壁村二大爷家的亲戚男娃、老实本分憨憨厚厚的后生,然后谈婚论嫁蒙起红盖头嫁到夫家、为夫家生为夫家忙;电视里的生活:女人穿着高跟鞋抹着红唇被前凸后翘的妩媚妖艳的曲线,过的是实在太过精彩的生活。这种现实与理想的隔离让这个山村的大多数姑娘都蠢蠢欲动,她们想要一处远处的生活、在他处的生活,反正就是不在此处不在这个山区的生活。
曾大娘的出现无异于是老天爷伸过来的橄榄枝,她像观音派来的使者,来度这里对未来有着五彩般梦幻的姑娘,来给她们创造一种全新的生活。
于是,巧巧心动了;穿着一件对襟的老土衬衣包里装着一件自己认为最漂亮的连衣裙出发了,她要去找她的新生活心生活。可是,等待她的是太多的未知太多的诱惑与欺骗,可怜的姑娘有一点点害怕但是更多的是期待上路了。
下了火车站里,在厕所里跳着脚换上最漂亮的连衣裙等着无故消失的曾大娘,左等右等不来却等来一个书生气会把钢笔插在衬衣口袋里的男人,这个男人也是山区里少见的男人,他属于一个外面世界来的男人。
巧巧的第一步噩梦开始了,三言两语,她就信了这个男人、揣着包袱就跟着他走。严歌苓对她的心里描写实在到位,在这个短短的见面时间里,她心里也有过怀疑闪过退缩,可是支撑她接受这个男人的心理是她不能被人笑成土鳖没见过世面,不能让这个时髦的男人笑话她没有礼貌不懂礼数,所以在所有的对话里她都是自认为最合适最礼貌的微笑来面对这个男人,这些心理在这些惯于欺骗未谙世事的姑娘的骗子里面了如指掌。多么可怕啊,绝大多数的女孩子对于世事都有一种天真、出于本能的信任,再加上一些这些从未走出山区姑娘面对外界自卑的心理,这为她们在与陌生人打交道的过程增添了最为危险的一笔。
到进入宾馆后被这个叫陈国栋的男人骗色、及至第二天超级快的转变心态认为是他的人,这个心态转变之快不得不让人为之心痛汗颜。这个姑娘永远有一颗随遇而安的心,不知世事复杂不知人心险恶。走出家门的每一步都让人胆战心惊。
被骗色之后又被药迷倒继而被用船卖到一个遥远的地方,短暂的愤怒之后又开始乐观的看待她的憨夫,觉得虽然是被卖,但是现在的日子过起来也不算糟糕、甚至比起在山区的日子还有几分不一样的好处和滋味:一个在办的城镇户口、一个做事像牛马一样勤快的丈夫、这个丈夫还是好脾气一心可以被用来欺负欺负(虽然不至于让你觉得很幸福,但是女人找这样一个男人也算不错了)、还有一些山区的家没有的家具,哇,日子这样过下去也不错呢。于是像模像样的给母亲去了信,寄了两个人的照片还有一笔五百块的巨款,寄出去的时候心理想着,这两样东西可以让母亲骄傲一阵子了。此时的巧巧已经全然忘了自己拥有这样生活的来由是一连串的骗局:曾大娘的骗局、陈国栋骗色又拐卖、还有一个花一万块钱买她的丈夫。
后来的后来,造成一切无法挽回的局面是一万块的身价实际上是两个人的共有财产:她的憨夫和她的憨傻小叔子;这个小叔子也糟蹋了她,而这一切都是在丈夫知情并故意制造机会的情况下。这一切超过了巧巧的极限,巧巧拿起了厨房的菜刀结束了这一切的耻辱。所有不好的开始,必定会有一个不好的结束;而所有的骗局即便带来虚幻的幸福,待到泡沫破灭时,必定是一个比任何局面都要让人难以承受的破碎。
如果写到这个部分就结束的话,这个故事也过于平庸。了不起的严歌苓下了下卷。下卷告诉了我们即便经过这件事情之后手持菜刀制造了这个惨剧的巧巧仍然没有吸取教训,还在做梦。
经过八个月的逃亡,逃到一个偏远兵营的巧巧好像来到了为她打造的天堂:由二十多个单身汉组成的兵营。长相好看的巧巧无异于给这个兵营制造了每个人难以言状的兴奋。每个人都想制造机会和她接近。
这时候对两个人的情感与选择让我们看到巧巧仍然在做梦,梦还没有醒。一个实惠人前人后都毫不掩饰的对她好的司务长,一个怀才不遇书生意气的年轻站长,巧巧喜欢的偏偏是后者。经历过人生大浪的巧巧如果对前半生做一个总结,会选择一种对自己好的生活一个对自己好的人,可是她的心里仍然怀揣着一个少女梦,希望触摸一种自己踮起脚或者需要仰望的男人,希望那个对她横瞧鼻子竖挑眼的站长。
所有的美梦都会醒,所有做过的都会要求来报。一纸通缉令来到这个遥远的边防小站。司务长求着要放过她,丝毫不掩饰对这个女人的同情和热爱,而正是这个心心念念想要的站长给她戴上了手铐。
这个故事太过于沉重,让人心理像堵着一个什么似的的情绪难以释放。养女不易啊,养女得教会她如何面对现实的世界、理想的世界,教会她如何看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上的陌生人,教会她有自己真正的本事去立足于这个社会;得像一只狼一样虎视眈眈的盯着她身边出现的一切可疑物可疑人。回头想想,自己能长到现在平稳着陆,实在好像一部跋山涉水历险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