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家有女初长成》读后感(五):落红
翻开严歌苓的《谁家有女初长成》时,发现封面上有许多粉红色的小花瓣,很唯美。可当我读完这个故事时,才发现,原来那一朵朵的花儿,其实,是用巧巧的血和泪染上去的。
在现实中,这个故事不断的上演,只不过没有多少人战胜了自己。
巧巧的悲剧确实是她自己酿成的,是她自己不断地认命和盲信害了她自己,盲信那个曾娘,信她会带她到深圳流水线上去工作,盲信那个自称陈国栋的带他到宾馆找曾娘和他所谓的舅舅家以后会带她去深圳,直到她发现她打算托付终身的不叫陈国栋的人把她给卖了,盲信那个为她做牛做马的买她的郭大宏会对她好,直到她发现他的傻兄弟二宏对她做了畜牲都不如的事是他和大宏串通的,而她本来就是他们两个共享的,盲信那些军人一定会帮她脱险,直到她被铐上手铐。对陈国栋的侵犯从抵抗到自愿,她认命了,决心跟着他;对于她被卖给了一个比老家还要偏僻的穷山沟给一个大汉当妻子的事实,她接受了,她认命了,甚至还高兴的拍了一张照片寄了点钱回家;对于金鉴不喜欢她的事实她接受了,认命了,于是对刘合欢投怀送抱,让自己体无完肤。
一个女孩子能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长大真的很不容易。我真希望她当初能警觉一点,希望她从来没有向命运低头,希望她当初能抓住机会从陈国栋的身边逃走,从郭大宏身边逃走,而不是选择用刀来解决这一切,我希望她能逃走,逃脱命运的安排,甚至是到后来从刘合欢身边逃走,而不是等待他们来打救她。
从巧巧身上,我突然发现退而却其次有多么恐怖。其实,认命就是退而求其次的过程。
我怕黑,所以曾经有人问我:给你多少钱你才愿意半夜十二点自己下楼到外面转一转再回家?5000?我说好,后来她一下减到了3000,于是我说了一句至少3000,否则不干。于是她说2999,反正只差一块钱。我想了想,对呀,反正只差一块钱,就点头了。2998?2997?于是她一直一块钱一块钱的减下去…….
直到现在我才发现问题出在哪里,虽然每次都只是减少一,它距离前一个数仅仅只是一,但是,我已经忘记这个数距离一开始的3000更远更远了!一开始的目标怎么能忘记呢?我们出发的目的怎么能忘记呢?
巧巧没有忘记,即使是在她要逃命的前一天,她仍然说她很想去深圳,只要看一看那个地方,她死也闭眼。深圳是她心中的唯一的美好,那个得了肺痨的流水线女孩给她的,让她带着这个美好的幻想走出老家的山沟。到底有多美好?到底有多美好?值得让这个女孩把一生都献出来,值得这个女孩在逃亡前夕还能充满期待的说出这个梦想。这个女孩最终带着这个美好的幻想死去,枪响的那一刻,美丽的深圳或许就在她的眼前吧。我想,这不会是一个遗憾,而是上天对她的最后的恩赐。
我一直纠结于理性和感性到底哪个更优?刘合欢是感性的,金鉴是理性的。金鉴最终还是决定举报杀了人的小潘儿,不,是潘巧巧。但是,巧巧真的该死吗?从头到尾她一直是受害者啊!不可否认,她确实杀了人。
到底是理性好还是感性好?我真的不知道了。我佩服金鉴的勇气,但是,我想,金鉴的理性是不是也不是真正的理性呢?他应该好好审视一下当时的司法体系到底足不足以给出一个公正的审判,他应该想到巧巧这一去是没有人会帮她的,他应该认识到她这一去是必死无疑的。我真希望她能在很早之前就放弃小潘儿这个角色,回家去,好好地在妈妈怀里哭一场,把所有的委屈都哭出来。
金鉴鄙视她没有受教育,当刘合欢质问他“如果她是她的姐妹他会怎么办?如果她们受了人欺骗,拐卖,受了糟蹋,成了牺牲品,他是不是也会这样对她们?”时,金鉴说:“放心,我不会有这样的姐妹;我要有姐姐或妹妹,饿死也会要上学的。”
金鉴受过教育,但也不过如此。这句话很不负责任,他没有站到别人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他仍然是作为一个有条件接受教育的金鉴在看待这个问题,但是他却意识不到他是他,而她却是她。
这个不断在现实生活中上演的故事还没有落幕,有太多太多的巧巧了,但是她们绝大多数人或自愿或被逼继续当着曾娘,陈国栋,郭大宏的牺牲品。
封面上那一朵朵粉红色的小花,真的很红,红得刺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