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把生命比作河流,以此来歌颂它的奔腾不息,而在看完这本书以后,我更愿意把生命比作大海。表面风平浪静,深处却是暗流滚滚。
这本书是“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在书的扉页评选委员会写的是这样一段话: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揭示了现代大都市人的双重身份。
作者也写了一段“致中国读者”:小说触及救赎,道德和隐秘的内心生活。
看这本书所用的时间比我想象中多出了很多。从暑假看到现在,开学快一个月。一来是因为这本书的内容本来就多,一共377页,20几万字。二来,这本书中有许多值得让人停下来思考的地方。以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以普通的在餐馆吃饭为开头,于是一开始就会和主人公站在统一战线上,也从一开始就有了和主人公一样的忧虑。
本书的主人公,雷格陵兰是个爱家庭的好男人,爱孩子,爱生活,在泰晤士河上做引水员。但这只是他现在的一面。在过去,那个时候当他还叫马克的时候,也就是当他十二岁的时候,为了给一个妹妹出气,他把另一个妹妹用汽油烧死了。他为此进了少管所,成年后服刑期满,换了截然不同的身份,掩人耳目。当他以为生活就可以这样一帆风顺之时,他保护过的妹妹却出现了。他已经成为了问题女人,不断讹诈他。为摆脱纠缠,保护家庭,他决定铤而走险,寻找时机杀害另一个妹妹。但是事与愿违,他的身份终于暴露,妻子带着孩子离去,家庭眼看被毁,他该怎么办?
“这样一个人还值得信任吗?他能变好吗?”
有太多人都相信一个人的过去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未来,所以才会有《蝴蝶效应》这种穿越题材产生。可是在不断修正过去的时候,也在不断地抹杀现在。雷格陵兰自从出狱以后便一直活在不安之中。他凭着动物一般的直觉去躲避别人的目光同时也能在短时间内明确自己身边有哪些危险。出狱以后,他有了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在工作中他从不迟到,也没有犯过错,在生活里他爱着自己家庭自己孩子和妻子,尽管她曾红杏出墙过一次。他比平常人活的更小心,也更仔细。
如果他没有那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去,那么现在一切都是完美的。
可是这个世界并没有完美这一种说法。雷格陵兰的生活就像踩在一根细想上一样。再怎么小心翼翼,也终究逃不过断裂的那一天。于是时隔多年以后塞莱斯特因找到了他,在原本就负重的线上,又加上了重重的一块砖。
这本书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委屈的,似乎他们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是在走投无路之下顺其自然行为。谁又改为这一场悲剧买单?塞莱斯特因本是最凄惨的一个角色,她长期和自己疯癫的母亲生活在一起,所谓的父亲只是一个披着人皮的禽兽。正是这种长期的压抑使她开始走向极端,于是她找到了同父异母并且什么都不缺的哥哥马克,并威胁他和他一起走向堕落。
雷格陵兰在叫雷格陵兰之前只是一个12岁的孩子。在遇见塞莱斯特因之前,他只是一个为了替父亲保守秘密,和妹妹偶尔有争吵的普通人。可是塞莱斯特因的出现却像一根导火线,她的不幸遭遇和她的疯狂举动就是填满了他心脏的火药。于是他们一起设计来用火烧奥维利亚,就像他们共同的那个父亲对塞莱斯特因所作的那样。他只是希望他所做的能够使塞莱斯特因得到满足,同时使父亲得到惩罚。可是火焰却无法扑灭。
我们都需要伪装才能在这个世界活下去,因为没有谁的过去是完美无瑕的。就算在现在已经安定的生活之中,雷也依旧忘不了过去,“只要是和奥维利亚差不多的孩子,我都会忍不住去看一眼。如果没有那一次恶作剧,现在她大概已经是几个孩子的母亲。”
“当你还在为曾经所犯的嘴表示内疚的时候,你会发现不知不觉中你把其他莫须有的罪名都归到了自己头上,好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罪都让你一个人犯了。”
“我从来不想宽恕自己。我想要留住这份耻辱。她所留给我的也就是这份耻辱了,留给我耻辱是公平的。就是走进了坟墓我也要带着它。”
故事的结局,一切都被告知。每一个人都开始重新打量自己所认识的每一个人。而当过去被人全部知晓,也就意味着你也可以重新开始。
在那个名为耗口镇的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