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历史学家周锡瑞在1971年完成的博士论文。近现代史分省研究成果很多,周锡瑞此书无疑相当有代表性。区域研究经常碰到的问题之一,便是如何从地域上来划定研究对象的范围。周锡瑞在该书中,根据自己的研究对象——辛亥革命,确定了他所要探讨的东西,包括可能与革命的爆发相关的各种因素,诸如教育、政治、军事、新闻、会党、学生等等。周锡瑞大量利用档案资料,却并不将眼光局限在辛亥革命事件自身。他对各种诱发革命因素的探讨,共同建构起革命产生的历史“氛围”。为了在社会和历史分析中达到一定深度,周锡瑞选择了牺牲地域范围的宽度,而把注意力集中在湖南湖北。周锡瑞的选择标准在于:“选择一个这些运动和设施似乎都具有重要性并且文献记录完整的地区”;而两湖地区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特殊性,也是这种研究范围划分的重要依据。其区域研究的视角和具体方法的示范性使用,使得这本书在当下仍具有相当的启示效用。从“大而全”的宏观研究,转向细部的区域研究,视角的转变背后是学术风气的悄然变化。单从这一点看,重版这本颇为经典的学术著作,无疑是“功德”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