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与革命》读后感(四):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
改良与革命:辛亥革命在两湖
最近,在读周锡良先生的名著《改良与革命:辛亥革命在两湖》。读完之后,有一些浅薄的看法。现在,把这些浅薄的看法化作文字呈现出来,谨和诸君一起讨论。
周先生的这本书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来考察辛亥革命的发生原因、最终结果及革命的性质。先生认为“革命的起源必须从中国国内追寻,而不应该在海外的革命者中去寻找”“虽然,漂流在外的革命者能够利用革命形势,但是,他们却不可能从根本上诱发革命”。这完全打破了长期以来学术界持有的从孙中山等革命领袖及其领导的同盟会的视角来研究辛亥革命的观念。先生的这种观点可以用马克思的“内因”的哲学观点进行解释。而先生这一论点是“任何一个社会事件的发生都有其必然和偶然的社会环境”观点在辛亥革命上的理论实践。
围绕着从中国国内追寻辛亥革命起源这一主旨,先生强调了新政对于辛亥革命的关键性作用。一方面,新政创造了新的机会来动员学生、知识分子、绅士、商人和其他城市精英,以及新军中的下级军官。当辛亥革命到来的时候,他们能够集体行动推翻清王朝。另一方面,新政的实施,由此而产生的巨额财政支出,最终加重了那些每况愈下的贫苦阶层的负担。而且,在新政中绅士阶层的地位不断上升,使得官僚阶层再不能有力的限制绅士向一般人们征收捐税。清政府再也不能发挥朝廷政权的正统作用——保卫穷人,免遭地方“封建”势力的过度压榨。这就使得劳苦大众的境况进一步恶化。由此而来的是,社会上对新政的普遍不满,包括各种焚毁新式学堂的事件以及1910年得长沙抢米风暴。这是本书最主要的论点。
同时,先生也注重对“革命前夜”的分析。他认为“革命前夜”的不满情绪是辛亥革命的一个关键前提——经济衰退、长江流域的水灾、因财政危机而无饷的士兵、由于朝廷“皇族内阁”的任命和铁路国有化造成的精英阶层的疏远。在此书中,先生用“城市改良派上流阶层”来指称在新政中出现的,并最终领导革命团体的阶层,并且对这个阶层的本质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对于,辛亥革命的特点,先生认为“以城市为中心”是其最大的特点,这有别于中国历史上的大多数革命。而先生也断定,“辛亥革命是政治的进步、社会的倒退”。但在此书在2007年再次出版时,先生在新版前言中,他对这个观点的狭隘性做了一个阐述。
新政与辛亥革命
新政与学生
新政首先从教育领域的改革开始。1901年7月,刘坤一、张之洞会衔呈递《江楚三
折》,要求对教育进行改革。清政府开始对教育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各地兴办新式学堂,并对科举进行改革,最终于1905年废除科举。两湖地区的教育改革中,兴办的新式学堂主要集中于城市和小镇上,尤其是在学制中处于上层的高等学堂,如长沙的明德学堂、武汉的高等学堂和师范学院。但两湖都缺乏广泛的、初等学校形式的普及教育。这些较高级的新式学堂就给了年轻的、有前途的、敏感的学生们集中于政治上活跃的城市的机会。一方面,学生们在学堂里接受高等教育,接触到新的、经常是民族主义的观念。又由于年轻学生思想开放和活跃的特质,他们比较容易接受各种较为激进的新观点,尤其是关于民族主义的。而在校外则能够接触到那些在城市中那些直言不讳的报刊。学生们能够透过报纸这一新媒介更多的了解到整个国家的局势,尤其是列强在中国的各种“暴行”。而且,他们也可以从报纸中接触到一些激进人士的观点。这样,学生在新式教育下,并没有成为清政府所期望的栋梁,反而成为激进的不安分子。另一方面,学生聚集在省城或各大城镇的学校里,基本改变了中国传统社会中读书人散落在全国各地的状况。正是,学生这种大规模的长时间的聚集在省城等大城市,使得学生真正形成了一个有强大生命力的团体。学校的学生们既可以相互交流讨论,并批评时政,又可以在组织上形成紧密的纽带。这是20世纪的中国与传统社会的一个显著差别。
由于,清政府于1905年废除科举,切断了广大底层有一定知识的年轻人的入仕道路。所以,当他们发现,稍具文化知识的年轻人,在新军里面获得迅速进取的机会。于是,他们转向了参军,想通过参加新军,来改变他们的状况。 这就为新军最终成为革命的先锋军埋下了祸根。
学生们最首先关注的是帝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的威胁。他们并没有一开始就将矛头指向清政府。只有当他们发现清政府在反帝方面没有能力或者不作为的时候,他们才将矛头指向满清政府。换个角度说,学生的反满思想是源自于反帝思想,这是不同于革命领袖孙中山的反满主义的(他的反满思想来自于至少部分地来自于亲西方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