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了两份文档,但豆瓣上不能编辑公式,所以只把不涉及公式的一部分小结贴出来。)
“近年来最具创新性的线性代数教材,每一位大学生都不可错过”
这是写在中译版背后的语录冲着“每一位大学生”,我开始读这本书原本只是为了复习一下已经忘得差不多的大一课程,但事实证明,这“复习”比我当时“学习”还要累这本书和常规教材的讲授顺序几乎是反过来的,它从公理化定义的线性空间(Linear Space)入手,研究向量、算子(Operator)、内积(Inner Product)以及本征值(Eigenvalue),最后再揭示了迹(Trace)与行列式(Determinant)在整个线性代数体系中的位置和意义整本书的思路优美流畅,既充分讲述了线代的内容,又对线代的外延做了适当的拓展读完这本书,我感受到,数学各个分支有着密切的联系傅里叶变换、拉普拉斯变换在谱定理(Spectral Theorem)的背后若隐若现;迹与行列式、韦达定理,其思想一脉相承.
这本书非常好,但是我读得并不深入,因为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深究每一个命题这本书的作者Sheldon Axler在书的前言“致教师”里说“即便是这么薄的一本书,你也不要指望能把所有内容都讲完一学期讲完前八章就已经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了”所以可想而知,我三个月读完这本书是一个什么样的效果而且我觉得读这本书理想的条件和方式是:学过一遍常规线代教材的几个人,组成一个小组,花上一年半载的时间,一起来研读这本书因为多人讨论是一种绝佳的启发思路的方法可惜我只满足第一个.
完整版见:(我用了在线服务缩短地址,这些地址会指向SkyDr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