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点钟的诺亚方舟》读后感(六):爱的奇迹
能在考试临近,装修、上班、培训、加班狂轰滥炸的时候捧起一本“闲书”实在是个奇迹。忙碌了一天,将已经在书包中放了几日的《八点钟的诺亚方舟》拿在手上,剥开护封,抚摸着精装书皮上凸凹有致的雅致花纹,欣赏着白底上黑色铅笔画带来的那种宁静安详之美,我竟隐约体会到了简爱半卧在床上,手中托着心爱的盘子,还破天荒的得到了一块蛋糕时的那种惊喜和满足。一本精美的书、一块可口的点心;刚从加班中解放了的我、被表哥打破头后不久的简爱;惊喜靠近时常常会放轻脚步幸福也总是在不经意出现在细微处----都是些雷同的小幸福。而借着日式餐馆木桌上昏暗的小灯读完《八点钟的诺亚方舟》,我竟奇迹般的发现,《八点钟的诺亚方舟》也是这样一本带给你小喜悦、小快乐、小感动、小幸福和小感悟的书。
这是一本温馨的小书,这是一本关于三只企鹅和一只鸽子的书,这是一本困惑上帝是否存在的书,这是一本没有人类出现的书。然而,“好”企鹅、“坏”企鹅、“好”鸽子、“坏”鸽子统统都住在我们心中,因而,这是一本关乎你我书,这是一本我们心中的书,或者说,这正是一本为我们每个人量身而写的书。
我们因为小事而吵架,我们都曾悄悄地在心中觉得自己错了,却因为爱面子而不肯先于对方道歉,为此,我们失去童年好友、儿时的玩伴,甚至是那个被称为“有缘无分”的人……
毕业了,工作了,现实中总是有那么多个“不得已而为之”,我们伤害了某个人,或者生意伙伴的利益,在心底,悄悄地,我们都知道这是错的,可是,我么却用更大的声音对自己说,这是为了**,的确,这样做也许有利于**然而,我们的初衷真的仅仅是为了**吗?
我们在心中挣扎着,我们做了一个选择,也许,从理智上讲,这个选择伤害了自我,也许大多数时候,结果是不好的,然而也有时的结果是出乎我们意料的。
我们做错事了,我们被上司痛骂,我们委屈、郁闷,却在事后发现了上司私下违规、偷偷通融的那包“饼干”,只有那时我们才懂得,其实上司也有难处,我偷偷笑着,我们偷偷地想,其实上司他人也挺不错的。独自承担任务,面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工作量,我们抱怨过,我们为了没人能看到我们的工作而不平,为了上司的不理解而愤怒,却殊不知,我们所做的一切已经被大家看在眼里,只是他们都没有说,而我们要做的,其实只是再坚持一下就好了。
我们真的错了,尽管我们曾经付出了那么多,可事实上,就是因为我们忽略了一些事,我们错了,然而,因为爱,因为宽容,因为智慧,奇迹发生了。就在奇迹发生的那一刻,生活露出他如诺亚一般的睿智和包容的一面,而我们则成为了幸福的鸽子,成为了快乐的企鹅。
正如多年前流行的那本《小王子》一般,《八点钟的诺亚方舟》的篇幅也并不很长,短短的小故事孕育着远远超过故事本身的道理和意境,虽是黑白绘本,却掩不住绘画的精美,反而是因为成功地应和了企鹅天生的黑白色,带给了阅读无尽的宁静享受。没有大喜大悲,没有悬疑推理中那种特别引人的情节,简单的叙事加些冷幽默,无论是小烦恼还是小幸福,都如一条平滑的连续曲线般一气呵成的划下,合上书,那种安心、宁静的感觉留在心里,我知道,那是惊喜悄悄来过了,他悄悄地来,悄悄地离开,他把快乐和惊喜的种子作为礼物留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