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介绍的这本书也是一本推理小说,但是与什么游戏可能就沾不上边,在冷调蓝猫的《咖啡馆里的惊奇派对》里面,作者不仅仅为我们展现了精彩的推理过程,其实还将人性的那种自私尽可能最大化的呈现在我们每个人眼前。在书中,作者安排的六名人物中的三男三女在最开始看起来关系都还非常不错,能够在七月半‘鬼节’这一天主人公之一的‘我’能够邀约平素十分惧内的李昂和多年老光棍的刘胖子出来打麻将打发时间,但是由于三缺一,就找上了牌友杨丽华,进而引出了另位两位人物赵萱和白香兰。在人数已经达到六位的情况下,活动就从打麻将换成了咖啡馆的讲故事之旅。
而好戏也就随之上演。在咖啡馆的讲故事环节中,每个人讲的故事里面的出场人物必须包含在座的六位,而且故事中这六位中的某几位或者全部都有可能会在故事中中死去。这六位人物所讲的故事其实没一个都非常精彩,可以说没一个我们读者在咋一看去觉得比较恐怖,甚至有些还带有灵异性质,但是最后都被作者高超的手笔给圆回来了。例如李昂讲述的“新郎已死,有事烧纸”里面,刘胖子在李昂的口中已经死去,但是是自杀还是他杀,最开始呗作者安排的一个莫名出现的红衣女孩给搅乱了,当然死去的刘胖子还能够一次又一次地留下神秘纸条来指引其好友来为其申冤,已经使得这个故事开始朝恐怖故事开始发展。但是我们如果耐心一直看完,才会发现这一切都是考验人心,心中有鬼的人才会疑神疑鬼。
当然,如果仅仅只是听这六位人物讲六个故事,本书其实也是一本不错的推理小说了。但是这还不够,作者在每一个故事结束时还穿插了‘休息’时段,类似于现实的旁白,也就是在这些‘休息’环节,我们可以发现这六位人物其实个个都有着自己小秘密。‘我’虽然是第一人称,但是经由‘我’的视角发现了赵萱等人其实过来并不是偶然,而李昂和刘胖子两位熟悉多年的人也是各有算盘。随着刘伟任务将六个故事讲完,真正的命案也就发生了。这个时候应该怎么推理呢?可以说如果另换篇幅来进行追根溯源的话,篇幅已经不够,所以作者巧妙的将六位人物的秉性在他们所讲述的故事中已经侧面的进行了提示。当我们发现故事中这些人物的表现可以套在生活中的时候,人性的阴暗已经赤裸裸地表现出来了。在本书中死去的刘胖子真的只是受害者吗?他究竟是怎么死的?赵萱与刘胖子又是什么关系,与李昂又是什么关系?‘我’与刘胖子和李昂不为人知的关系又是什么?本书不看到最后是不会知道的。
可以说这样的写法是非常精彩的,值得我们去学习建议推理小说的爱好者有时间都可以阅读一下本书,相信你一定不会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