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读后感(六):何必在一起
“之行,如果有天我们湮没在人潮之中,庸碌一生,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努力要活得丰盛。”
一年前曾读过香港黄碧云的《她是女子,我也是女子》,将女同的幽暗心理和折堕生活刻画得百转千回入木三分。犹记得叶细细在纸条上写给之行本文开头那一番话——那一瞬间,我便知道,她们两个人注定要走上分道扬镳的道路。
结局已经摆在那,其实各中过程的明明灭灭爱恨情仇也算徒增烦恼。何必呢,像叶细细爱的这般咬牙切齿铭心刻骨直至挫骨扬灰呼天抢地,自始至终不给对方留一丝回旋的余地。
提起黄碧云,完全是因看完《白蛇》之后第一时间想起了她笔下的叶细细和许之行。对于这两位享誉内地文坛的传奇女作家而言,她们刻画得这两对女同恋人不无相像之处,除却对她们各自性格的温柔与暴烈成分的考究,闲时将四人的相爱和命运拿来比对,要我总结的话,四个字足够准确:殊途同归。
《她是女子,我也是女子》里结尾,睽违多年后,叶在毕业典礼见到了之行,在阳光里微笑,笑容模糊,身旁站着一个男人。
而《白蛇》中,孙丽坤赶场参加姗姗的婚礼,彼此顾念旧事场面尴尬冷清。一个坐不住,一个不甘心。意冷心灰的交谈,告别。心里又万分不舍。
她们尙记得爱情萌芽之初的美好纯良,“纵爱情有千般模样,我独爱你如秘藏。”记得情爱的野火燎烧得最旺盛绵密的那几年彼此相陪,记得分手之后的苦不堪言筋疲力尽,爱到最后竟发现自己连恨的余力都没有。
爱到极致,必将自毁。这真是契合了张杰在演唱会上对谢娜唱:何必要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