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读后感(九):放爱一条生路
当我准备开始要把读过书的感念写下来的同时,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到底题目是叫放爱一条生路好呢,还是叫末日好呢,看似毫不相关的两个名字连接的是多么紧密。如果不能放爱这一条生路,于两个人来说就是末日。快结婚怎样啊,结婚的爱人再好怎样啊,嘴上声声说着幸福怎样啊,会不会有个既没有雷雨也没有大风,也不风和日丽或者夕阳之美的时刻,就那么平常普通的时刻,忽然就一个人止不住的抽搐起来。无药可救,无可救药。你被谁面无声色的爱着,你偷偷的背地里爱着谁,只有心知道。谁能够辨别真伪呢,谁能够考量程度呢。我说出来的爱,别人能够了解多少,能够了解的多少又是不是我内心的爱呢?
放爱一条生路,不然对于两个不敢言明的相爱的人来说是多么残忍啊,我只是甚至不能向你言明,那是爱,是爱情,那是我对于你的伟大的爱情。可是如果你爱我,你就会知道,所以我们彼此没有言明的彼此心照不宣。在人群里,短暂的视觉停留,然后略去其他各自奔出路。那是末日吗,那比末日残忍,如果是末日就好了,只怕不是末日就得按耐着活着。
以为没有指望就可以放纵,心底里总会有所觊觎的想,如果是被爱着的人知道会心疼的,只是现在不在便盼着能够重新唤起求生的渴望,那么她的爱会不会就会回来呢。如果不回来,那么现在这样对她来说根本就无所谓呢。珊珊是照进她生活的唯一一束太阳,充满灰尘,但毕竟有真实的暖意。她只能爱,只能,有什么选择呢?那些垂涎三尺如待喂食的大鹅一般仰望她的男人们到底爱的是她的什么呢,她的舞蹈,她的柔软,她的肉体,可是终究不是她的灵魂。于是乎,那句“我很小的时候就特别迷你。”尽量不露声色“十一、二岁那年。”在她听后是多么感动,发自内心的感动,在人生鼎沸的时刻会不会让她一个人逃到没有人的地方肆无忌惮的哭。那些小时候因为跳舞受过的苦会不会因为这句“从小就开始的迷恋”而让她变得值得而满足,就算是她也会觉得怪异,觉得无奈,甚至觉得有些恶心,可是就凭着这反反复复的一句话,她就愿意把自己的一切都交出来,她的名、她的身、她的怨、她的恋,她的全部,她的灵魂,她的好她的坏,她的全部。也许今生,她就是为这样的爱才能存在的,仿佛台下挤满的不可看清面孔都与她好不相干,她就是为她生的,只是一直在等着她成长,等她知道那种迷就是爱,等着她骑着摩托犹如炫耀般的驶过曾经她走过的每一寸土。她没有办法,这就是她的宿命,她的结局。就是爱情这东西,就是真正的爱情这东西,理解不了,完全理解不了,可是就是迷信,你要是天天来,我给关在这里关一生一世,也没意见的。
她有没有等着她来呢,在绝望的和希望的时候,她怀疑过,可定怀疑过,那究竟是不是爱呢,她坚定过,她的迷、她的指尖、她的呼吸,所以当希望出现的时候,她不能在这样粗鲁的活着,不能再这样不似曾经被爱上般的活着。痛苦和坚持在这样的时刻结合的恰到好处,是夹杂着惩罚的鼓励还是赤裸裸的考验呢。如果此刻你患的是瘾,是看上去戒不掉的瘾呢,你会不会拿出明晃晃的刀子摆在桌面上,如果戒不掉就自己结束自己呢。会的,爱情是脆弱的,也是忠贞,否则就不是爱情。这样一个情形——他在客厅里读报,她在一墙之隔的浴缸里昏昏欲睡——这情形形成了一个最温情的生活局面,她不能想象世上还有比它更饱和的温情。去和一个人结合去永久结合过生活的渴望,只有这个渴望才能在失去尊重后有勇气继续活下去。
那么她呢?她应该做什么呢,她一边边不停的说“我很小的时候就特别迷你。”为什么非得是青蛇心甘情愿的守候和陪伴,为什么不能是青蛇就是一眼就动了念,就是起了心,就完全颠覆的倾情爱上了呢,甚至自己都不知道,甚至自己的控制不了。姐姐,我就是爱上了你,就是爱上了你。否则就不是伟大,就是小家子气。连她翻报和呷茶的声音都爱。
结局不伤感,她要结婚了。可是结局是多么伤感,慢慢握紧你的手,然后轻轻放开,彼此努力记忆这样的温度,因为从此不再有这样的感受。结局是最大的伤感,如果不能和自己爱着的人生活在一起,如果要和一个不爱的人生活在一起,那就是末日,那是生不如死的末日。无时无刻不会想起,想起无时无刻不会痛。也许这样的痛也好,让活着惊醒又深刻,爱着一个人,深深的爱着一个人,这种痛清醒的能够感受她的呼吸和心跳。就这样一直痛的活着。
别人懂不了,别人懂不了,因为不是谁都有运气遇上这样的爱情。如果不懂,也可不可以放爱一条生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