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号上午在温暖的被窝里读完了严歌苓的《白蛇》。
《白蛇》一共包含了七个短故事:《白蛇》、《倒淌河》、《梨花疫》、《拖鞋大队》、《灰舞鞋》、《白麻雀》、《吴川是个黄女孩》。
七个故事或多或少都和文革有些联系,这联系在一个又一个故事里渐渐弱化,到了最后一个故事《吴川是个黄女孩》时,已经几乎瞧不出痕迹。但在文中“爸管那种万念俱灰的心态叫‘与世无争’,管他们万念俱灰的一代人叫‘老知青’。”这样隐匿的句子里依然可以嗅出一丝文革残存的气息。
严歌苓写故事是把好手,稳稳当当,心思清明。
在未通读严歌苓之前,她留给我的印象是上流社会里成长培养出的女作家,所以她写的文章该是精致的,或大气或婉约,像把描工精美散着幽香的折扇。
可是我这感觉完全错误。
她没我一厢情愿以为的那么文绉绉,那么浅淡飘忽,相反,严歌苓故事里的人物都是活生生血淋淋地冒着人气儿。她写底层,写群众,写农村的现实,写时代的隐痛,每一笔都落得实实在在。人物是什么身份,措辞是粗鄙下流还是端庄拿样儿,一律清清楚楚毫不含糊。有些故事看下来简直要封她一个“乡土作家”的头衔,因为太自然太真实,文字里一点装腔作势的样子也没有,仿佛她就是在那种粗俗肮脏的环境里长大的,仿佛这一切都是她的亲眼所见。
在《白蛇》这本书里,既有文青式的文弱秀雅,又有汉子般的粗犷刚厉。《倒淌河》简直不像是严歌苓写的,太出乎意料。口吻是男人的,故事的叙述也是男人的,连观后感也是男性化的,而且这故事和它的主人公一样浑身透着野。我想,在这个故事里,多多少少透出了严歌苓的另一面,这一面是与她给人的优雅从容的外表大相径庭的,是骨子里的一丝反叛,而这反叛又大概是文革时期留存下来的骨血,由这骨血再滋养出一个鲜活热辣地地道道的严歌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