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 (严歌苓)
- 您在位置 #2984-2989的标注 | 添加于 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上午11:09:36
小穗子站在乔副司令的遗像前,眼泪流得一塌糊涂老头儿听说他的文具兵小穗子被“非正常退役”,把文工团的两个领导叫到他家里。老头把大局给挽回了,处分成了“观察留用”。 三年里老头儿没来文工团视察,但托人给小穗子带了一包糖果,一支钢笔,一封字条。上面写:“好好跳舞。没有我批准,不许乱谈恋爱。” 小穗子哭是哭她一点不知道,老头儿写这封信时,病已很重。老头儿脸上的浅麻子在遗像上消失了,面容是古板的,像农民大爷进城照的头一张相。小穗子正是为这副淳厚古板的面容而无声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