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读后感(四):禁忌之爱还是反人性
不知道为什么,人们总是对禁忌之爱那么着迷。我当然也是,从初中时沉迷到现在的《不负如来不负卿》到《荆棘鸟》,都是本不该属于俗世的爱情。我以为我喜欢是因为跳出尘世的爱显得纯粹热烈。而《白蛇》之后,我才明白我所爱的是求之不得而辗转反侧之感。
跳出分类与不同,无论是什么禁忌之爱,其迷人之处我看就在于不得。若能轻易得了,也许也就落入俗套,与男女之爱混与一谈了。因为不能爱,所以才觉爱得深切;因为只能停留在精神,所以方显干净纯粹;也需也正因为不得轻易被世俗所接受,故因逆反和反抗而更浓厚坚定。而此种发生的种种传奇悲剧也被神圣化了,而显得更加宝贵了。
但大胆设想下,若这世上没有了种种偏见和禁忌,那这些爱还会如现在这般让人着迷么?红白玫瑰之殇在于无法两者兼得,而若可以无限拥有,那又会是个怎么样的故事,只怕振保最后会无聊空虚地想自杀吧,或就是混混地活着。
所以在我看来,《白蛇》迷人之处在于体现真实的人性,描绘了一个在一个反人性的现实生活中求之不得的凄美故事。但若很多年之后,当不存在诸多如此禁忌,当人们可以自由随性选择,那时的人再来看这个故事,会不会觉得单调幼稚可笑?或者甚至反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