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读后感(八):白蛇与青蛇的惜别
《白蛇》描写的是这样一个故事,这样两个女人,这样一份情感,这样一个结局。
年轻的舞蹈家孙立坤在文革开始的时候被打倒了。在审查期间,出现了一个从中央来的特派员徐群山。徐群山英俊潇洒并且有年轻首长的派头,在审查期间用各种小恩惠让那些女看守对孙立坤好些。渐渐得,孙立坤发现她爱上了这个徐群山,她希望徐群山能在审查结束的时候把自己带走。在审查的最后一天,徐群山带着孙立坤出去兜风,孙立坤知道这是该告别了。
在告别的时候,她发现,这个徐群山原来是个女孩,她是徐群珊。徐群珊的父亲远在一个山区里面做军事武器上的研究,她是知青。她去看父亲的时候路过成都,恰巧就看到了孙立坤那张从窗户里面伸出来的脸,她12岁对孙的迷恋刹那般回来了,于是她从父亲那里搞来了各种通行证,然后伪装成特派员去见孙立坤,她没有想到的是,孙立坤爱上了她。我以为她不是有意的。她出现在孙立坤面前的时候是个彻头彻尾的年轻男军官。
在那个告别的夜晚,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她都明白了。但不能道破,道破了他俩就一无所有。孙立坤告诉女孩儿,她玩弄了她;利用了她的弱点,利用了她的绝境,弄出这么一台戏,永远收不了场了。一个女性的玩弄竟比十个男性的玩弄更致命。因为她不在玩弄,本意中毫无玩弄。真切到病的程度。然后,孙立坤就精神失常了一年多。
在某个清晨孙立坤醒来发现自己做了个充满思念的梦。她不知道该拿这份似是而非的思念怎么办。
这时候,徐群珊回来了,这回是个女孩儿。
她叫她珊珊,她叫她孙姐。她们可以明目张胆的挤在一张床上,可以一起做很多事儿。她们经常去医院旁边的小树林里,以至于医院的人怀疑这个女孩子是不是男扮女装?于是就把珊珊硬是拽到了厕所验证了一下,果然是女孩儿。
孙立坤想,“她把她当个徐群山那个虚幻来爱,她亦把她当成珊珊这个实体来爱。她怕珊珊像徐群山那样猝然离去,同样怕珊珊照此永久地存在于她的生活中。况且,不爱珊珊她去爱谁?珊珊是照进她生活的唯一一束太阳,充满灰尘,但毕竟有真实的暖意。”
珊珊是这样一个女孩儿。小时候喜欢看戏,尤其是白蛇。有一回她跟着演白蛇的阿姨到了剧院,阿姨说,这么小个男娃娃带手表啊。这个演白蛇的阿姨就是孙立坤。珊珊的日记上写道“青蛇向白蛇求婚,两人定好一场比武,青蛇胜了,他就娶白蛇;白蛇胜了,青蛇就变成女的,一辈子服侍白蛇。青蛇败了,舞台上灯一黑,再亮的时候,青蛇已经变成个女的。变成个女的之后,青蛇那么忠诚勇敢,对白蛇那 么体贴入微。要是她不变成个女的呢?那不就没有许仙这个笨蛋什么事儿了?!我真讨厌许仙!没有他白蛇也就不会受那么多磨难。没这个可恶的许仙,白蛇和青蛇肯定过的特好。咳,我真瞎操心!明天起,我再也不去想白蛇。我怎么连做梦也会梦到她?”
这个十二岁的孩子在十二岁的想法中,已经是在维护白蛇了,只要能让白蛇过的好,哪怕青蛇娶不了她要变成女的照顾她。细细读这段话,已经看得出珊珊的性格与家境。她是个家境优越,有想法、敢于反叛的孩子,外表还特像男孩子,从小就像。后来,她成了青蛇,一心要维护白蛇。
青蛇与白蛇首先要是同一个物种,才能相互取暖。恰好,她们是一样的。同样优越的条件、同样的教养、同样的被压抑。珊珊想,我轻蔑女孩子的肤浅,鄙视男孩子的粗俗,无聊的我,怪物的我。她们对于美,有着不懈的追求。也正是珊珊的这种想法,导致了她作为一个男军官的时候除了有英气之外,也有女性的柔美,尤其是那双白白的谈钢琴的手,以及骨子里的一种高贵,让孙立坤意识到,跟这个男人在一起的感觉这么舒服。残酷的现实后来直接撕裂了她。
再后来,是孙立坤平反了。她离开了。恢复到正常生活中,是不该有珊珊的。珊珊没有来送行可她知道珊珊在。她希望看到徐群山惜别的眼泪从珊珊眼中流出。不管是徐群山也好,是珊珊也好,在这个时候的孙立坤心里,既想让他们合二为一,又害怕他们合二为一,但是,不舍是真切的。
最后,是真正的离别。
珊珊看到报纸上登的孙立坤的演出和文章,文章说孙立坤要结婚了。珊珊一个长途电话甩了过来。她们的对话有种欲言又止的感觉,真正想说的话,往往是在语言之外的。珊珊说,我下周结婚。她狠狠的疼了一下。
来参加婚礼,买了个玉雕,没细看雕的什么。等到把玉雕给珊珊的时候,才发现,雕的是白蛇青蛇一起在怒斥许仙,恰巧是珊珊丈夫接的玉雕。想说的话都暗暗隐藏了。
孙立坤看着珊珊告诉自己,该为珊珊高兴,从此不会有太大差错了。她们俩那低人一等的关系中,一切牵念、恋想都可以止息了。珊珊也在笨手笨脚的学做一个女人。低人一等四个字说明了孙立坤的态度,她不敢,可未必珊珊就不敢。珊珊是有颗七窍玲珑心的。
珊珊送孙立坤走的时候,送了一站又一站。风一下吹乱珊珊一头短发。孙立坤不自禁抬起手,替她把发形还原。珊珊伸过如旧日那样清凉的手指,抹去她皱纹里的泪水。都知道这是最后一次触碰对方了。她上了车,她还像愣小子一样站在那里,扛着肩。
什么是真正的离别?死别是不用怀疑的。生别呢?对于生别来说,真正的离别,就是你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在你心里的人,但你永远不能走进她,触摸她,甚至期望遇见她。你只知道同一片天空下有这么个人,也许哪天她没了你也不知道。这个人只存在于你的心里,给你一种恍恍惚惚的想念和一种无可奈何的沉重。
最后离别的细节描写,直接在我脑海里还原成了电影画面。然后脑子就出现了一个旋律,赵季平的雨夜诀别。这个曲子被用在《神雕侠侣》里,用于杨过思念小龙女的时候。调子婉转哀怨,能把整个氛围一下子拉到一个柔肠寸断的画面。这就是严歌苓的高明处。文字带来的画面感极强。
在看完这个故事之后,我脑子是一片空白的,不知道该想些什么,所有的情绪都定格在了最后离别的时候。我是憎恶离别的。尤其是那些细节所传达的发展方向。等我慢慢回过神来后,这两个人的形象就在我脑海里定型了。我怎么从来都没有想到过,青蛇原本有可能是个男的,后来才变成了女的?这让我看到了我思维的不宽泛与局限性。
文革那个大时代背景下,所有的人的丑恶都是可以被原谅的。那个环境把人性里面的愚蠢黑暗激发了出来,并且压抑打压一些优秀的灵魂,能坚守自己的人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环境造就人这个说法好像是可以成为很多人为自己辩解的借口。在《路西法效应里》,斯坦福大学做的那个非常著名的监狱实验也证实了,在不同环境下的同一个人,表现有可能是截然相反的。一个正常人到了监狱那个环境里,不自觉得就把那些所谓的尊严、人权一类的观念抛弃掉,转而虐待和打压与自己一样的犯人。连他们自己都惊讶自己的平时没有表现出来的暴力与残忍。文革害苦了至少是一代人。
也许是对于那个年代有所了解,对于孙立坤与珊珊的感情,我从另一个角度来看。
对于被打压的孙丽坤来说,只是想有个可以说话的人,可以好好跟她说和听她说的人,跟她平等的人。我就想,如果珊珊不出现,出现的是另外一个同样想解救她的人,她会不会愿意跟他走?如果那个人是站在一个高姿态的角度,孙丽坤会不会跟他走?我想应该不会的。从细节处可以看到,珊珊表现出来的有叛逆的思想,平等的观念,以及良好的教养。人的高低贫贱不在于社会地位,而在于教养。没有教养的人,就像是猪圈圈养的猪,它可以贡献出几十公斤的肥肉,可它满身散发的永远是猪圈的味道。
故事深层次除了想表现出那个时代压抑的人性之外,还有什么?还有人性里面的高贵。她们两个从来不道破。她们不纠缠。她们不埋怨。她们互相关注并且把对方放在自己心里。
刚开始我想,为什么她们不坚持呢?那么难的情况下都熬过来了。后来我又想,为什么要坚持呢。坚持下来也许又是腥风血雨一场,好容易恢复的平淡生活又被打破,划得来么?可能这就是缘分吧,她们的缘分也许就只能走到那个时候。她最后一次为她撩头发,她为她抹去眼泪,就这,就够她们后半生回味了。
不得不承认,缘分,有深有浅;情谊,有长有短。有些人从你家走,你送到门口;有些人你送到楼下;有些人你送到小区门口;还有些人,你送了一站又一站,希望一直这么送下去。
《礼记》讲了这么个故事。孔子有天早起,在门前徘徊。他唱了个歌,大意是泰山要塌、房梁要折,哲人要,唱完后回去坐在对着门口地方。子贡听见了后就想,如果真是这样,我们该怎么办呢,就跑去看老师。去了后,孔子说,你怎么来这么晚?然后就讲他做的一个梦。梦里的启示,就是说他快不行了。7天后,孔子死了。
孔子死了之后,学生按照当时习俗,要守陵三年。三年期满子贡没走,又呆了三年。送的最远。
当时孔子见他说,你怎么来的这么晚?我理解的意思是,孔子已经意识到自己大限将近,没有多少时间了,想要多跟弟子呆一起。而子贡守了六年,送孔子的时间最长,陪他的时间最长。这是死别,与死别相比好像生别是轻微的。可有时候我真的认为,生别比死别要痛苦,虽然生别有那么一点幸运也许暗自埋藏在未来的偶然相遇里,可就是要你生生的断了那份念想。
整个故事不是采用的平铺直叙的手法,而是不同的三个角度去阐述同一件事,使整个故事更有立体感对比感。跟《海边的卡夫卡》有那么一点点的相似。最开始看的时候会有些不知所以,越往后,脉络越清晰。角色角度的转换非常自然,衔接处不觉得有丝毫突兀,简直是开个头就一口气要读完的节奏。
白蛇的形象,最早出现于明代冯梦龙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是一个关于人、佛、妖的故事。经过几百年文人的不断演绎,已经出现了很多民间故事。看完之后,又重温了一下李碧华的《青蛇》。
青蛇是站在青蛇的角度去看待白蛇,看待许仙、看待法海,看待世间欲望。故事虽然不一样,但都是经典。包括徐克拍的电影也是经典。
话剧导演田沁鑫也曾把李碧华的青蛇编成了话剧。据说,场场爆满。话剧中,扭转了法海是个老妖僧的形象,把他演成了一个纠结的好和尚,带有东方禅意的诉说。
真实的法海是生活在唐代,俗名裴文德,父亲裴休是唐宣宗年间的宰相。裴休是大居士,笃信佛法。裴休让三岁的儿子代生病的皇子出家,捐建了位于湖南省的密印寺。密印寺的方丈,灵又禅师词裴文德法号法海,意在用宽广博大的胸襟执行法得敬业。
金山寺始建于东晋明帝年间,有很多历史典故,民间传说,其中有个白龙洞。据说法海曾在山洞里与一条白蟒同期同修。白蟒蛇见家里来人了,就不开心,出动伤人,法海就驱赶白蛇入长江,还有个说法是恭请白蟒入长江,转化蛟龙。在白蛇走过的路上,挖到了金子,法海上交朝廷。朝廷把金子赐给法海兴建金山寺。这是金山寺的来源。
李碧华站在青蛇的角度写人性欲望,严歌苓通过白蛇的落难写人性的关怀,田沁鑫带着禅修的意愿为法海小小的翻案;她们都在诉说,在疑惑,在悲悯。文学能让时空变得宽阔,能让人有多重思维的可能性,多个角度看问题的渠道,这就是文学的功用吧。
希望与文学的缘分要越来越深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