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书以前,我以为这本书在重述那个烟雨情长的旷世之恋。后来才明白,故事发生在文革年代。
那段动荡我没经历过,但我知道这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事迹簿上的一块烟灰印,是中国发展路上的一块疤。带着一种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激愤和恶趣味,我更加想了解那个时代,想看看大中国对文化的浩劫,对文化人的残忍,想看看新中国是怎样复兴“焚书坑儒”的。
于是,不负所望,我得以见到悲惨。那种最最可怕,消磨人尊严和意志的折磨,让人打着“忠于国家”的旗号,回到不复文明的存在。孙丽坤是一个缩影,她日渐松散的身体,越来越无所谓的言行,让我们看在眼里,要刺痛我们的眼睛。如果鲁迅还在,他会怎样痛骂这样的光景?或者,他也会锒铛入狱?
文革的苦楚,我是一定说不明白的,那个时代太倒退,太不包容爱。所以,那个叫徐群山的人一出场,气氛一下子变得那么与众不同,这种氛围不是混着樟脑味和“大中华”的校呢军装所营造的,而是徐群山本身,徐群山推帽檐的动作,徐群山抑扬顿挫的北京口音,徐群山!“他不属于她们的社会,他们的时代,我们轰轰烈烈的伟大时代。他要么属于历史,要么属于未来”
连我都惊觉他的令人心动,更何况深陷其中的孙丽坤,孙丽坤需要徐群山,只有徐群山能解救她,能还原真正的孙丽坤,也只有孙丽坤配得上他。就好像孙丽坤之前的美丽是为了遇见徐群山,为了让徐群山爱上自己。而之后的美丽更加完完全全是为徐群山而绽放。
他们在那毫无生气的房间直面相遇,就如双双置身舞台,帷幕刚刚拉开,灯光马上一灭,旋即再亮起来,呵,舞者孙丽坤回来了,才子佳人的一对!
我曾大略地这样想过:这世间没有泥渍味的男人大概也就两个了,贾宝玉一个,徐群山是另一个。宝玉被宠坏了,奶汁气太重,只剩下眼前的徐群山好。却未料到,徐群山是假男儿。
那么,我们就该叫她——群珊,一个脂粉味化不开的名字。她是群珊,一切都畅通了,这世间没有一个男人能有的修长手指,没有一个男人能有的清澈神态,还有任何男人都给不了孙丽坤的精神上的快乐。我松了口气,什么都得到了解答。孙丽坤却没有,她也许没有缓过神来“她只觉得她玩弄了她,她觉得一个女人的玩弄比十个男性的玩弄更致命,因为她不在玩弄,本意中毫无玩弄”,直到徐群山变成徐群珊,就如同青蛇白蛇开仗,相约青蛇胜,便娶白蛇;白蛇胜,青蛇化作女身。结果青蛇败,灯光又一黑一亮,青蛇变为女儿,对白蛇体贴入微。
最后,青蛇白蛇各有宿命,那种怅然若失埋在心间也许是最合适的,即使徐群山指尖的烦躁永远不会停歇。但是,这份合适只能给那个时代,只能给孙丽坤和徐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