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徐群山出现之前,孙丽坤被锁定在舞台上。她还是“舞蹈家”的时候,她已是“腐朽分子”的时候,永远被“不客气地瞅着”。她想她的世界就是这样了。
看客是不稀缺的:她红极之时,他们拿他作神女瞻仰,心里嚼着神女的另一个意思,无数个“实际上”很快就要化为箭镞;她从云端落到二楼的布景仓库,还是“窗子上的美妇人”,是小伙子老伙子窥淫的对象,“淫”是他们脑中盘缠已久的图景;但她终于作了一点反抗——用画中人的不哑让人哑掉,用毒辣的反注视截断注视,用粗暴的丑让未得成为许仙的男人瞠目无趣,同时对他们意淫出的“白娘子”孙丽坤复仇。
她也不缺少许仙。她的许仙们和她一样靠好看挣钱凭好看吃饭,和她一起接受台下意味深长的看;顺便也看她。她不去计较这“看”的区别
徐群山是来搭救她的:带她离开这舞台。她被解救的时候,舞者的魂魄正当苏醒。
她原来用舞蹈去活着,现在为了一个人用舞蹈去活着。这是危险生命本质需要被危险点亮。
他的眼神里藏着珊珊对白蛇羞涩爱意。她读出了爱意,模糊读出了令人困惑的羞涩,尚没有读出珊珊。但她的眼神是用来风骚毒辣的,她只好把疼痛的爱意寄托于舞蹈的身体,给他一个人看。
“从来没有男性有这样的眼睛,这样来看她。”日后她回想起来,会悯叹自己罢。自然,“他”实非男性;但是不是真的存在一种与男性之看质别的“看”?温暖,深挚,“本意中毫无玩弄”。——这种看,真的只能从非男性那里期许吗?
直到她们永别,她在心里唤道,徐群山。她先后、又同时爱过两个,但她最后的呼唤是“他”。
这是她们此生的差错。这差错给了她许多妄想。
差错的不是世界,是徐群山。
二
徐群山游移在首长和舞迷珊珊之间。
在首长的军衣下他审视她,带着久远梦想的隐秘满足——这憧憬背叛了他,正如舞蹈家的艳遇引起的焦灼背叛了他,让他沉入迷恋,沉入辗转不安,而忘记了审视——于是她可以审视他,窥见她无所了解、无以名状的少年爱慕者。
看客视孙丽坤为“妖精”:他们目光被专政,而精神上欲求主宰。徐群山却正好相反:他表面居高临下的审视,内心却是爱意沛然的仰望。
所以他第一眼就认出了她。哪怕她已失去一切,在珊珊心里白蛇没变:因为珊珊没变,少女爱意的注视没变。
所以徐群山要不断重复,“我很小就看过你跳舞。”他不知该如何脱掉谎言,但至少在这点上他一次又一次卸妆,试图以精神的素颜相见。换装时知青徐群珊多么轻松,她一定为这方便安全尊严得意;而这便利将报复她,让她“脱军装”的一幕别扭无比,不得不返顾唯一的告白,“我很小就……”
与舞蹈家的童真一样,徐群山作为爱人,永远都还是日记里的少女。
心里住着珊珊的徐群山,自相背叛的徐群山,有隐约的拨平的希求。
“别叫我首长,直呼其名吧。”他在身份上舍予平等,却是因为不堪于自己爱慕对象的审视,期望在精神势能上弥合差距
看客坐在台下,而自精神势能的高地睥睨白蛇。徐群山为自己找好了座,却下意识地站起身:他其实无法“观赏”她——既不能亵玩,也不甘远瞻,他总想要走到她跟前站定,面对面地,平等地相爱。
破解的办法是逃离舞台。
逃离舞台,一同投奔徐群珊。
孙丽坤是美的化身,多年前女孩珊珊不可抗拒地被吸引,并注定一生被蛊惑:那是她美的启蒙。
而爱的启蒙的主客体正相反。孙丽坤的世故以世界教给她的规则营养,男人们定义了爱,在她身上实践,她也试图用男人教给她的爱迎合徐群山:撒娇,送上肉体,女奴姿态的乞求……但徐群山不被美以外的任何事物取悦。他也不要对方自居精神弱势。他——我是说徐群珊,她愈发从毛料子下浮显,赤裸并期待赤裸,带着不可追究的准确,向不可追究的准确朝圣。
她将孙丽坤清洗,抛进空白,除了不省思的舞蹈外没有别的解救;不省思——不跟从世界的逻辑,是爱的起点
但徐群珊不能投奔自己。
从少时起她的自我怀疑就随自我发现一道成长孤独恐惧从未放过她,她不能向世界索取自身正义的证明,因为正义在于正常,而她积重难返,厌弃与自我厌弃竞相繁芜,深深烙入气质
当她以扭转过来的性别身份与她重逢时,她们终于处在同一平面上——然而是“低人一等”的平面,在人的视线之外,心照不宣地有所回避地爱。
她们只感到“一丁点丑恶”。
三
我一再想起少女珊珊看到的舞剧。
“青蛇向白蛇求婚,两人定好比一场武,青蛇胜了,他就娶白蛇;白蛇胜了,青蛇就变成女的,一辈子服侍白蛇。”
传说不是浓缩的传统么?胜则为男,败则为女,高位弱势多么合乎自然。为男的青蛇才有爱白蛇的合法性,所以徐群珊须为徐群山才可能接近舞者——可是舞者,是不是更希望他留在台上,一起演下去?
徐群山会作青白眼。青眼给孙丽坤,白眼给广漠的世界。
但她总会发现,逃离了舞台的自己和爱人并没有逃脱世界。暂时没有看客;她们会自我打量的:用人间浑成的目光,把世界变成一个大舞台。在这舞台上,孙丽坤将被驯服,徐群珊将被矫正。
最终白蛇青蛇都会成为人妻。
最终,“她形影相吊,她也形影相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