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读后感(五):生活是这样的美丽
“它就是我们男人的圣经,那里面包含了所有的智慧。”一本书要蕴含着何等的一种气魄,才能被在扉页冠以这样的一句话
拖拖沓沓近一个星期终于看完《教父》了,一本那种读完之后因之所描述的气概过于宏大,而会心生一股难以言喻的满足感的书。记得这种感觉,只在《达芬奇密码》读完之后有如此强烈体现
周汉林先生为此书做译的时候,对书的内容进行了如下的概括:“人们大多都有双重身份,一种是公开的社会成员身份,这一面无可指责,另一种是秘密集团成员身份,这一面保密到对自己的妻子儿女也要守口如瓶程度。”
在书中将近结尾的地方作者通过黑根的视角,阐述了这样一个观点
“一方面老头子在帮助那些陷于不幸的人们,但另一方面那些人的不幸却是他插手造成的。这,不是由于阴谋诡计,也不是由于巧妙安排,而是由于他的利益的多样性,或者由于宇宙的自然法则。善与恶的相互渗透乃是宇宙的自然法则中的常规现象。”
人性就是以之悖谬而使人捉摸不透,可怜与可恨,崇高与卑劣,热情与淡泊,谦逊与狂妄,真诚虚伪,良善与罪恶所有这一切看似水火不容特点都是能够长久又毫无违和地共存于一个人类灵魂
在这个包罗万象世界上,是无法找到一个彻底单一属性的物质的,更别说纯粹人格的人了。物极,不反必毁。
周以迈克尔举例,一针见血的剖析了这部小说的艺术魅力:尽管描写的全是坏蛋,但作者曲尽妙笔,竟然能让读者不痛恨个别坏蛋,而痛恨整个龌龊的社会结构。
他言明普佐通过对人物内心世界的描写,将坏蛋的“坏”写得跃然纸上,却让读者对坏蛋提不起丝毫的厌恶,反而引导着读者对整个影响着所有人的社会大环境进行反思。
骆以军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这么一句话:关于小说家的唯一道德,就是吃下这世界所有的噩梦。这谈何容易呐,写尽了生活的本质,却使人仍然热爱生活
可在我眼里,普佐就可以称之为这样的一种英雄主义
我只想以教父为例。考利昂老头子是一个很讲究实际,对自己周围所有人无比负责任的人。
对于子孙后代,在五大家族和平会谈的时候,他做出过这样的展望:“.咱们在座的诸位没有一个愿意看到自己的子女步自己的后尘,过艰险的生活。咱们的子女可以像普通人一样过日子,安安稳稳地生活,这是靠咱们的勇气赢来的。我如今已有孙子了,我希望他们的子女有朝一日——这,谁知道——可以当上州长、总统。”
实际上他的确是这样做的。
大儿子试图步入他的地下世界时,他在最后一刻还渴望说服桑儿:“212.好吧,那我就不能给你谈怎么做人了。难道你不想完成学业?难道你不想当个律师?要知道,带着公文包的律师比一千个带着枪和面罩的强盗都能窃取到更多的钱。
”迈克尔在后来的日子曾亲口说,教父并没有有意影响他,甚至压根儿不想影响他,从不让他插手家庭事务,情愿他当个教授,当个医生
教父对女儿关爱更属于大爱无声。康妮结婚后在丈夫那受了委屈娘家来诉苦,明面上他很无情地教育了康妮一顿,似乎无动于衷,不愿给予她所期望的任何帮助;可实际上女婿卡罗的一举一动他都有关注。他不是不愿插手,比如派人把卡罗暴打一顿,给他一个教训和警告之类。但他知道长远来看这样是不利于女儿夫妻人生活的发展的,所以他不敢插手,甚至还狠下心对脾气暴躁的桑儿也下了禁令。
对他的教子,约翰昵·方檀和尼诺·华伦的照顾也无所不至。约翰昵在人生低谷的时候,他义无反顾拉了教子走出泥泽,并帮助教子达到一个人生新的高光时刻。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中,他又影响着这个闪亮的教子主动去帮助另一个郁郁寡欢的教子尼诺。
他对每一个人——富人穷人有权有势的人和默默无闻的人——都一视同仁,都表现出同样的热情,他主动向每一个人首先表示自己的友谊,给与对方所需要的一切帮助, 不怠慢任何人。这就是他的脾气。
他同时拥有着很强的移情能力。别人向他寻求帮助的时候,他并不是高高在上姿态,而是会回忆起自己辛酸经历感慨:大家同样是人,要一个人央求另一个人办一件事,这可需要多大的勇气。所以人们在需要帮助的时候都会首先想到无所不能的教父——维托·考利昂。这是他的个人魅力。
在他建造的那个世界里,每个人都能安居乐业,觉得自己是生活在一个公正的世界里。在这个公正的世界里,谁受到了侵害和欺压,都可以得到满意的解决;谁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就可以得到相应的报酬。
另一方面,教父维托·考利昂是一个无比成熟老练的长者。
他这人在自己一生的事业中,只犯过很少的几次错误,而且每犯一次错误,他都吸取了一些教训。
而在他每次成功中,他善于收获的,不仅仅是金钱和名望,而更注重于从那些辛酸的经历中得到知识、门路和经验
在这本书中,有种看不见的东西贯穿着教父一生的每个阶段。教父将之称作友谊,而在整个社会体系里被称作人际关系
“同时大家还明白,拒绝一个朋友提出的帮忙的要求,就等于侵略行为。帮忙的要求一般都不是随随便便提出来的,因而也不可能随随便便地加以拒绝。”
“此事离现在已经一年多了,在这期间,他心中此恩必报的意识渐渐的淡薄了。当时,他看到那两个流氓的血淋淋的脸,心中是非常感激的,他简直愿意为老头子赴汤蹈火。但是,时间对感激之情的腐蚀比对美的腐蚀要快得多。”
正是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推动着剧情的发展,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斗争。
而在考利昂老头子遭受袭击之后,关于塔塔基利亚家族和考利昂家族不可避免战争,兵团司令克莱门扎和迈克尔有过这样一段对话
“这类事每十年左右总要发生一次,这是恶感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如果咱们在小事情上让人家牵着鼻子走,他们就会得寸进尺,逼得咱们无路可走。一开始你就不能让他们吃到甜头。就像当年在慕尼黑不该让希特勒吃到甜头一样,当年在会议上不该让他占那么大的便宜。让他占那么大的便宜,就等于自找那么大的苦吃。”
与人为善相处的时候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有时候实在是不应该为此而无止境地迁就他人。当然这只是这个阶段的我的浅见。
比如弗烈特,对于大庭广众之下被捆了一个耳光一事的回应只是羞红的脸色和支支吾吾地搪塞。
不是说一言不合就得大打出手,社会上常常会有突如其来的侮辱,那是必须忍受的。可他那种没有实际意义,只能助长敌人气焰的忍让,就实在是过犹不及了。
随着年纪增长,我觉得这个世界实在不适合老好人这种彻彻底底的圣人生存。
他们说,好人成佛需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而坏人却只需要放下屠刀。
所以一个人要有底线,因为那将会决定你不会失去什么东西。
老头子都信奉一点,那就是相信友谊,哪怕当下帮不了咱们的忙也要扩展朋友圈。迈克尔家的老头子是这样,我家的老头子也是。
但迈克尔之所以能坐稳老头子这个位置,和维托在任时并不相同。在我看来,恰是因为他的年轻,他用不了那些维托过继给他的关系网,他靠的只有他那铁血杰出的战术才华和继承自上一代老头子维托的冷静睿智,而维托这样的老一辈人,才有资格、有能力、有手腕把那些关系网使用得信手拈来
年轻的一代,更应该把重心控制在自我提升这一方面。权谋和手段,要配得上老谋深算当中开头的那个“老”字。
另外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考利昂太太以及结婚之后的恺·亚当姆斯,作为妻子,她们心里对自己丈夫的事业是有所了解的,但考利昂家族的作风是绝不波及到女人和孩子,所以在这件事情上,女人们无法插手也无法过问。
但她们仍会暗地里为自己的丈夫担惊受怕
故而她俩养成了一个令各自的丈夫不能理解的习惯——一个任何一位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的教父都不知缘由的习惯——每天早晨都会怀着远超一个狂热教徒的虔诚态度去天主教堂念经祷告。
为的是自己的丈夫,希冀能洗涤和免除丈夫双手鲜血带给他们的罪孽,用那种无比恳切而坚定的祷告声和赎罪礼。
20岁写于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