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读后感(六):向“教父”致敬
吸引我看这本书有许多的原因,一位和我一样是The Lord Of The Ring忠实影迷的同学强烈推荐;译者对此书的精彩介绍;Al Pacino在参与了电影The Godfather的演出…
Don Vito Corleone:纽约五大地下势力集团之一的头目。经营从欧洲走私进口橄榄油,开设赌场等,法官、政客是其强有力的“后盾”。渴求保护和支持的人们虔诚地尊称他为“教父”。“每个人只有一个命运”Don Vito Corleone踏上属于他的命运之途看似是一种偶然,实则任何偶然都包含着必然。他不动声色,以忍气吞声的懦弱形象迷惑向他所要“保护费”的地头蛇,计划周密,冷静推力,将其枪杀。事情传开后,他也因此成了“值得尊敬的人”。无论贫穷或富有,若需要他的帮助,只要本人宣布对他的友谊,“教父”便把这件小事记在心上。当然,欠着他的债,他也有权随时要求偿还。因而,各行各业,社会各阶层,都由为他效力,听他差遣的人在。书中对“教父”的语言描写并不多,从他那大腹便便的体态和善亲切的神态中也丝毫嗅不到血腥的气味。因此,“教父”给人的感觉是神秘莫测的,你永远也预料不到他下一步的行动以及背后的意图。那冷酷、玄妙的话语也只有他忠诚的参谋Tom Hagen能体味几分。“让你的朋友高估你的优点,让你的敌人低估你的缺点”这位仿佛能洞察一切的老人是家庭中信奉的神明,无所不能,无坚不摧,庇佑着他庞大家庭集团。然而,“教父”始终是有血有肉的人,是一位丈夫,一位父亲。
“他走到桌子跟前,掀开毯子。Emilio Barzini违背自己的全部意志,违背自己多年来的全部锻炼和经验,不由自主地惊叹了一声。在桌子上躺着的就是面孔给子弹打得稀烂的Santino Corleone...一瞬间,老头子感到头晕眼花。他伸手抓住Emilio Barzini,免得晕倒。‘看,人家把我的儿子打成什么样子了。’”
此时,“教父”褪去了平日冷酷无情的面具,卸下了刀枪不入的盔甲,此时,他只是一位正经历丧子之痛得老人。字里行间,仍可以感受到那蔓延的哀伤。Santino Corleone的死是我没有预料到的,正如我没有预料到Luca Brasi的死。他们一个是“教父”的长子,掌管了家族的核心业务,站在权力金字塔的顶端俯视这个庞大帝国的臣民;一个是支撑“教父”权力结构的巨大支柱之一。是来自地狱的使者,双手沾满鲜血,令人闻风丧胆。生死簿由他们撰写。而命运轮回,剧情落幕,不幸的主角成了他们自己。曲终人散,黑暗处的阴谋还在继续。
“教父”身遭枪袭,逐渐退出权力中心,同一位打算金盘洗手、安享晚年的老人一样,他对错综复杂的争斗感到疲惫,他在长滩家中的菜园侍弄花草瓜果,而这种清闲似乎不能属于他。
“老头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挣扎着睁开了眼睛,想再看看他的儿子。这个来势汹汹的心脏病大发作使他那绯红的脸变成了铁青色。他处于弥留之际了。他嗅嗅花园的气味,那团黄光又向他的眼睛袭过来。他小声说:‘生活是这样美丽。’”
“生活是这样美丽”我无从判断这是一种怎样的情绪,是满足抑或是遗憾。“教父是一个传奇的任务,是伟大的精神领袖。他的帝国是由他一砖一瓦亲自筑建的,荫蔽着他的子孙后代。而他的死似乎也象征着属于这一代人的时代的一去不复返。
Michael Corleone:“教父”最疼爱的小儿子,继Don Vito Corleone之后Corleone集团的继承人。最初并不赞同父亲的做法,欲与家庭决裂,过平凡的生活。后因父亲遭遇枪袭,家族四面楚歌,于是挺身而出,解决了家庭危机,也因此被迫流亡到西西里避难。在那里,Michael Corleone的所见所闻使他懂得了人们对有权的合法政府蔑视的根源所在。“转告我爸爸,把我弄回家去。转告我爸爸,我很想当他的好儿子。”这是一种宣誓,更是向他伟大父亲的承诺。Michael Corleone深得父亲真传,从他身上可以看到“教父”的影子:冷静、心思缜密、隐忍、同时也是冷酷的、残忍的。当然,这是这个世界的守则,既然是守则,只有遵守才能生存。虽然熟谙地下势力的规则,也了解运用这些规则所能带来的好处,Michael Corleone,同他的父亲一样,并不希望他的子孙将来也踏上这样的道路,这是以鲜血作为代价的。他希望“他们长大成为纯粹的美国孩子。具有真正的纯粹的美国气质,整个身心结构都是美国式的。也许他们的子孙会进入政界。说不定他们中间有一个能当上美国总统…但是我要安排我的孩子能当上医生、音乐家或教师。他们将来绝对不必卷入地下家庭业务。”这是无奈,也是悲哀。
故事的结尾,Michael Corleone的妻子Kay Adams在天主教堂为Michael Corleone祷告,同Don Vito Corleone的妻子所做的一样,祈求上帝保佑,将罪恶的灵魂从黑暗的渊薮中拯救出来。
Anyway,感谢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传奇世界,向“教父”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