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村上情结。自从看完那本惊世之作《挪威的森林》后,他书里蓝调的忧伤,无可避免的渗入我的生活中,写作中,对事物的感悟中。将它置于身边,每隔半年就想要再读一遍,就是那么虔诚。有些书,是能带给你这样一种力量,拿起它就觉得踏实满足,就算只有那么一会会。
如此琐碎,却是意想不到的礼物。在高中时的某个书店,偶然邂逅,再也分不开。
看《漩涡猫的找法》,一边看一边笑。这个小个子男人哪里来那么多的幽默细胞。与他的小说截然不同的风格,一个是想象中沉重哀伤的世界,一个是现实里可以嘻嘻笑着面对的生活。哪一个才是他感同身受的?两者都是。这就是村上的伟大之处。
提起他,不能不再提《挪威的森林》,因为书里的文字还像小音符一般,跳跃在我的脑海,不久就能谱成一首悠长的、带于你许多感慨的音乐。让我在周日阳光灿烂的下午,或者是在苍茫忙碌的冬日街头,一边疾步行走,一边慢慢思索,自己的理想生活在何方,理想爱情在何方。
很傻,但是很美好。思考,能让寂寞不再那么汹涌澎湃。
有时候也觉得自己做的不正确,看别人都在一心往前赶、赶、赶,我却习惯性的因为一声呼喊就停下步来,是心在说,那么慌张做什么,人活一天少一天,过了今天,你就又少一天感受这世间你喜欢的东西。那么赶,也会失去很多的。
不是辩解,我承认自己是个现实社会里的失败者。
可就算是失败者,也会有自己喜欢的东西,也会有不愿意告知于众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