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这个名字,或许不少人还比较陌生,但如果说到她得了197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很多人就有了印象。
她为什么能得到这个奖,我想就是因为她为之奋斗一生的——服侍穷人中的最穷人,就好象服侍主一样
在这之前我根本无法想象,那到处都是贫民窟到处都是和垃圾一样的贱民到处都是死尸的古国印度。
更无法想象,一个身处良好环境的修女会走到他们中间,拥抱他们恶臭的身体,抚摸他们溃烂的脸庞,清洗他们被蛆虫吃掉一半的身体,然后握着他的手陪他走到天堂的门口。
谁能想象?!连想都无法想象,更何谈去做了……
为了什么呢?
怜悯吗。
同样是主造的儿女,为什么有人锦衣玉食,有人活得如同牲畜?
爱吗。
就因为主曾经说过:你们为我兄弟中最微小的那一个做的,就是为我做的。
这些痛苦卑微恶臭腐烂的身体里,都有主的灵。
修女救治的不仅仅是这些人的身体,更是他们的尊严,他们的灵魂。这是任何一个福利组织都无法做到的。
临终救助所,麻风病救助所,爱滋病救助所,流浪儿救助所……修女和她的仁爱传教修女会出现在每个被遗忘的地狱般的角落,她们握他们的手、大声的告诉这些已经绝望的灵魂:“我们深爱你,就好象深爱主一样。”
回应她们的是阳光般的微笑:“我像狗一样的活了一辈子,却在死之前感觉自己是个人,谢谢。”
她的伟大,终于使我语言干涸。
我吃力的想用生涩的基督词汇来描述她们的高尚,却终于形容不出万分之一的震撼和感动。
我曾经也不止一次的从那些形容可怖的痛苦的人面前快步走过,然后告诉自己不安的心:“这样的人太多,我帮一个,又能有什么意义?”
但德兰修女似乎握着一个垂死的满身烂疮已经不成人型的老人的手告诉我:“对他,有意义!”
对不起,我错了。
爱,是这个世界上最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