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兰修女传》读后感(九):“宽恕”二字不容易
有一天,一个人来到上帝那里,要和上帝讨论天堂和地狱的问题。
上帝对那人说:“好吧,我让你看看什么是地狱” 他们走进一个人房间,房间里有一大群人正围着一大锅肉汤,但每个人看起来都营养不良,饥饿而且绝望。原来,虽然他们手里都拿着一个可以伸到锅里的汤勺,但汤勺的柄比他们的手臂还长,他们没法把汤送进自己嘴里。
上帝又对那人说:“来吧,我让你看看什么是天堂。”
他们走进另一个房间。这个房间里的一切都和上一个房间一模一样,还是一群人,一锅汤,一样的长柄汤勺。惟一不同的是:大家都在快乐的唱歌。
那人就问上帝:“我不懂,为什么一样的环境和条件,他们快乐,而那个房间里的人却悲苦?”
上帝微笑着慈爱的回答:“我的孩子,还很简单,因为在这里,大家都在喂别人,而在那里,他们只喂自己。
上面这一大段话被印在了这本书的背面。
天堂和地狱的区别就是在充满爱的世界里生活以及在冷漠和麻木的世界里生活。
读完这本书,让我想到了“宽恕”二字。
圣方济各的和平祷告词:
在有仇恨的地方,让我播种仁爱,
在有伤害的地方,让我播种宽恕,
在有猜疑的地方,让我播种信任,
在有绝望的地方,让我播种希望,
在有黑暗的地方,让我播种光明,
在有悲伤的地方,让我播种喜乐。
当世人面对自身所发生的问题,要做到“宽恕”二字真不容易。有的问题涉及到人性的复杂性,是立体的,多面的,而非单纯的平面。但你站在这一面去看待,你或许能觉得它的善性;当你站在另外一面看,你只能看到它的恶性。而德兰修女却总是以自身的善来感化他人的恶性。即使伤害到她,她也播种了宽恕的种子,令人折服。
如果这个世界少一些冷漠仇恨,多一些关爱,那么即使生活苦难,仍然会有幸福感可言。正如书中德兰修女说的“除了贫穷和饥饿,世界上最大的问题是孤独和冷漠。孤独也是一种饥饿,是期待温暖爱心的饥饿。”也许德兰修女理解的孤独和我所理解的孤独不一样,我是认为孤独是与生俱来的。所以,我觉得世界上最大的问题是:“麻木和冷漠(自私)”。
当遭遇到人性的冷漠(自私)时,我们是采取还击、麻木还是宽恕待之?
下面有两个例子:
1. 某女自认为自己找到了如意的夫君,婚后与公公婆婆相敬如宾的住在一起,并且生了一个白胖儿子,全家其乐融融。她觉得上天待自己真不薄,幸福满满。但生命轨迹急剧扭转,在孩子三岁的时候,她的弟弟告诉了她真相:在她临盆危及生命并送上医院手术台时,医生问及她丈夫,是保大人还是保小孩。她自认为爱他的丈夫居然在公婆的怂恿下,写下了保小孩的签字。这个真相赤裸裸的颠覆了她一直深信不疑的东西:那就是丈夫对她的爱。她才恍然大悟,原来我只不过是他们家的生育工具,下蛋的母鸡。
2. 某女无意间发现自己的老父亲居然是一位有五、六年同性恋史的同志。站在人有权选择自己性取向的立场,她理解也尊重着父亲,即使他已经到了古稀之年。但是,当她站在女儿的立场时,她不知道该如何做了。毕竟,老父亲的这一种行为伤害了自己的母亲,况且老父亲平时还待自己的母亲不友善,有时以恶言相对。当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要求老父亲善待老母亲,却换来了仇恨。若站在无情的法律上,老父亲显然是败诉的。但是站在人情上,难道年迈也是成为可以宽恕的理由?
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人采取的不同方法会导致结果大相径庭。但毕竟我们不是德兰修女,全世界,也仅出这么一位德兰修女;我们也不信主,更无法领受到主的召唤。因此,有时候,也难做撒播“宽恕”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