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点》读后感(二):如何制造流行——《引爆点》读后感
做产品设计的人,经常要干的就是揣摩别人的产品,参透产品的优点缺点,进而吸取教训,提高自己产品的品质。以前总是低头做设计,很少关心营销方面的事情,现在因为工作缘故需要自己去运营自己的产品了,突然有点手足无措的。然后就是这么一本书通过“熟人介绍”,“网络推荐”等方式,进入到我的视野
我还是认为这是一本关于营销的书,解释一个现象,一款产品,一个趋势到底是怎么流行起来的。先天性的,我对国外译作有种自然的抵触。国外人写书的风格和国内很不一样,而且一本英文书翻译成中文后,即使所有翻译都是准确的,看起来也是很费劲。因为里面基本上还有精彩可言,这种翻译损耗,影响了书籍的内资品质与风格,再精彩的文章转过来以后都成了白开水。当然我自己阅读英文原版图书有困难,所以目前只能忍受这个问题了。
如何引爆一场流行呢?作者给出了三个方面的因素:个别人物法则,附着力因素法则和环境威力法则。而个别人物法则里面有分为内行,联系员,推销员。翻译过来就是一款产品流行,需要有明星人物(或者专家之类)的带领,需要优秀的产品质量,同时需要和当前环境契合的非常好。作者就这三方面举了大量的例子来做说明,解释现实世界曾经流行的趋势和问题都是如何满足和符合自己的三法则的。
问题的关键在于,作者马尔科姆的职业是名记者,有着足够的案例去供给他来分析和讲解,同时记者本身的文笔又足够的优秀,因此写一本书对作者来讲并不是太大问题。但是对于我这种人来讲,上学以来受到的教育就是通过公式来证明问题的真伪。尤其是大学的理工科思维,如果想证明一个问题的真伪,需要使用逻辑严谨,推算准确的公式来完成,这种方式最保险同时也是最繁琐的,这是理工科的典型思维。但是作者引用了大量的实际案例,从某款鞋子的流行,到梅毒病的泛滥,从纽约犯罪率的下降,到太平洋小岛自杀率的飙升,文中的大段文字都是在复述曾经发生过的案例,然后就是“理所当然”的证明了自己的结论,中间很少有足够理性的分析和证明。尤其是是对于某个事件的发生,要证明发生的原因,需要将所有可能的结果排除在外才能给出这个结论。举个例子,一辆正在行驶的车突然加速了,可能是油门加大了,可能是车辆重量减轻了,也有可能是遇到下坡路了。排除了所有可能因素之后得出的结论,才是足够让人信服的结论,这是我一直的思维方式,作者的这种案例证明问题的方式,确实很不适应。
我通过自己的理解,用书中的教条来分析一款现实的案例来进行说明。这个产品就是火爆一时的新浪微博
提到关键人物,将这个产品炒热的关键人物,李开复和姚晨肯定当之无愧。李开复作为目前国内名声最响亮的职业经理人,分别任职过微软,谷歌等一流企业,同时有因为现在的创新工场,一直在国内扩张他的影响力。尤其是一直被国内广大青年大学生认为是人生导师,他同时满足了联络员,内行和推销员的角色,是个明星人物,难得的关键。而如果你已经过了需要被“指导”的年龄,对人生说教没兴趣了,那么微博女王姚晨肯定是不能错过的,无论是《武林外传》的风靡还是姚晨自己的开朗性格,以及前一阵的离婚风波,都使她的火热程度暴涨,从而也是微博的人气涨。这两个人是典型的明星人物,他们自身都很善谈,他们有各种娱乐和教育的光环,他们擅长与人交流,他们能够得到众多人的支持。因此可以将此二人认为是sina微博的关键人物。
第二条附着力法则,讲究产品要有足够的质量和内容。对于国内一直的门户老大新浪,资讯和信息是它最不或缺的资源。本身新浪就是一起庞大的门户作为主要根据地,所以的相关产品都是围绕他的新闻和资讯来运营的。国内的用户,也是看重新浪的快速和全面的新闻资源,因此常年不离不弃的。因此对于有着庞大内容支撑的新浪来讲,获取资讯并不困难。而且,媒体出身的新浪对于把握和推广新闻热点有着很大的优势,常年经营的媒体习惯使得他们知道如何去炒热一个热点和事件,如果去获得关注。同时在微博这款产品的设计上,sina也确实很值得赞赏,虽然相对于国外的twitter来讲,新浪的微博web页实在杂乱无章而且内容繁多,但这个是符合国内用户习惯的,也与新浪那百科全书似的主页相吻合,各种玩家用户都能在里面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和玩法,还有各种辅助的话题,排行榜等等,这些信息对用户还是有很大的吸引力,外加微博也确实满足了用户交流沟通需求,两者结合起来,用户喜欢也是理所当然。
才发现写了不少,而且废话太多,关于书的内容不多,更多的是用书中的内容分析了一款现实的产品,所谓现学现卖。其实也是因为新浪微博火了我才敢写出来,当年微博刚出来时候,谁也不敢打包票这东西能到什么地步。但是一旦到了那个“引爆点”,它的燎原之势就不可阻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