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人在一个人正常的社交关系中都应该出现,他们起到对信息的传播至关重要核心地位。如果你的人际关系结构中缺少了这样的人,我想说,少年你好像真的太宅了,= =。看懂了这一点再回过头来看小米的当初做MIUI的社区时候就可以明白为了他们要圈定发烧友这个概念了。发烧友就是雷军圈定的那群内行和推销员啊!!!(这叫内行陷阱。。。)
附着力法则:
《芝麻街》,《蓝狗线索》,直销员旺德曼的金盒子(好的信息传播一定是能够引起每一个传播者本身的参与,并且参与者本身能够从中获益的--不管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
环境威力法则:
150法则(一个有效的传播团体人数上限是150人),纽约的犯罪潮是怎样下降的(破窗理论
人不是单个独立自主的人,是社会的人,所谓社会的人就是处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被自己的社会关系所决定和左右的人,你的行为代表自己的利益,而你的利益立场又和自己所处的社会关系有关。这么说好像跟上面的环境威力法则没什么关系,但是文中举了个例子,关于监狱实验的例子,其实说明的就是这个道理。这个道理延生到事件或者信息传播的时候也是一样的。犯罪率的下降是由于乘警开始抓逃票和清理掉地铁上的涂鸦开始,从一开始就消灭阴暗潮湿的环境土壤,让罪犯犯罪的时候有不适感,通过抓逃票的罪犯来大限度抓到了哪些潜在的犯罪分子,并且向那些潜在的罪犯传递了一个现在不同往日的信息了。
关于书中写到的几个例子的分析
自杀,戒烟。
自杀作为一种流行潮的看法,让我想到了11年富士康的11连跳,第一跳作为一个典范,这个典范是对于那些拥有同种亚文化群体伙伴在应对自己难以消解的问题时候突然发现原来可以这样处理、面对问题,故而这种行为是可以传染的。还有之前厦门公交案和首都机场自焚,都是拥有类似背景的人,在某个节点上,因为一个人选择了这样做的后有示范效果,因此选择使用相同方式表达自己内心不满
书摘:
当人们铺天盖地的信息淹没,他们就对这些形式交流产生了免预力。作为代替,他们向生活中自己值得尊敬的人,仰慕的人和信任的人征询意见,从他们那里获取信息。对于信息交流免疫症的治疗方法是,找到内行,联系员和推销员。(通过影响KOL做到口碑营销的回归)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心理学家们发现,通过电子手段联系的群体和面对面交流的群体在对待不同意见上非常不同。在线交流的持不同意见的人们经常持续争吵。与此同时,面对面交流时,少数派能最大限度地接受积极的意见,也对多数派成员的个人观点和最终的集体决定由最大影响力。这表明,当面表达不同意见具有更牢固的社会性。
成功的发起流行潮最重要的因素,是要具备一个基本的信念,即:制造变化可能的,人们是嫩巩固在一些特定力量的驱使下,骤然改变自己的行为或观念的。
哪些成功发起社会流行潮的人们,并非只是做一些自认为是正确事情,他们会有意检验自己的直觉。如果没有安歇干扰因素的证据提醒他们,那么自己的幻想和直觉就都是错误
要想发起流行潮就必须要做到把有限资源集中用到关键方面。个别人物法则认为,联系员,内行和推销员应该充当口头信息传播潮的发起者,也就是说,如果你对发起口头信息传播潮感兴趣的话,你的有限资源应该集中用于这3类人身上。
个别人物法则认为,社会中存在个别能发起流行浪潮的特殊任务,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找到这些特殊人物,附着力给我们的教训是相同的,也就是说,在适当情况下,重视存在一种简单的信息包装方法,使信息变得令人难以抗拒,我们的任务是要找到这种包装方法
Keywords:
推销员,内行,联系员。个别人物法则,附着力法则,环境因素法则,150法则。与世绝缘的流行潮,信息交流免预力的上升,现代经济中内行的重要作用,免预力引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