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引入正题前先转叙一个挺诗意的故事,在繁华的巴黎大街旁,一位双目失明的乞丐向行人乞讨,而身旁立着一块木牌写着“我什么也看不见”,而过往的行人对木牌的字都无动于衷,有的还淡淡一笑便姗姗离开,某天中午,法国著名诗人让彼浩勒经过时便问盲人是否有人给钱,盲人悲伤地回答没有,诗人听了之后悄悄拿起笔在那行字前添上了“春天到了,可是”几个字后就匆匆离开,晚上诗人又经过此地问盲人下午的情况,盲人笑着回答说“先生,不知为什么,下午给我钱的人多极了”,诗人听了,摸着胡子满意地笑了。
“春天到了,可是我什么也看不见”后半句陈述的只是内容,加上前半句便形成了具有诗意形式的创意,创意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据说这世间最难的两件事莫过于将自己的思想植入别人的头脑和将别人包里的钱转移到自己包里,这位诗人很巧妙地做到了,而联想广告业又何尝不是如此,广告是一门表达的艺术,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而广告仅仅是从侧面反映生活及文化,为了吸引注意力可以采用夸张象征隐喻等创意手法,但国内的大多广告似乎都像念产品说明书一般,而那种大呼小叫夸大其词的内容更令人反感,如国内某IT企业的形象宣传片满篇都是陈词滥调浮夸作风,在视频下方评论栏不可避免遭到观众的猛烈抨击,这只会留下负面的印象,永远不要把顾客当傻瓜。真正优秀的广告总会引来观众在微博上自发地转发,如沃尔沃汽车那段一字马来表达稳定性,某航空公司借用复仇者联盟的典故来体现无微不至的服务,百事的那段欧文自导自演扮老头打街球逗乐的系列视频,当然天朝从不提倡批判性思维的填鸭式教育让建筑设计三维动画设计平面设计等创意行业都黯然失色,连电影海报都抄得不亦乐乎
《广告企划的艺术》中,作者乔恩斯蒂尔用更通俗的概念诠释了AP,AE代表客户需求,CD精于创意,而AP则成为消费者的代言人,以消费者的角度看问题,从表面现象回归到了大众认知心理学的领域,犹如《乌合之众》中所提出的“剧院的负责人通常无法对剧目能否取得成功做出准确的判断,要做判断,他们必须把他们自己转换为群体性质的观众”,广告只不过是一种预加给消费者的认知加强或改变的信息,精彩的广告就如同那句兼具内容与形式的句子“春天到了,可是我什么也看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