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面之城》读后感(十):生活的原力
我想我对《蒙面之城》是一直有话要说的。这部小说我在05年的秋季读到,那个时候我刚刚做出保研的决定,这意味着接下来的五年我将在一条一尘不变的道路上行进,日升日落,鲜有新意。我从来不否认自己的精英主义倾向,我总是在傲慢和抱怨同时又夹杂着深刻的自卑与忏悔中虚度年日,过着龌龊琐屑的生活。我对教育失望、我对自己失望,我需要力量。然后马格就带着一身尘土以一个流浪者的身份出现在我眼前了。
在《蒙面之城》中,马格与成岩代表了追寻理想的两种方式。马格的家庭背景是贵族式的,有着良好的教育和富足的生活,而他却背叛了他的家庭,背上行囊浪迹四方。这样的家庭背叛者在西方的文学中是不少见的,罗亭、皮却休、托尔斯泰的作品中那些改良派的地主包括列夫本人,都在试图作着与他们贵族身份所不符的事情。在这个层面上我是羡慕贵族的,他们是物质与精神两方面的富者,他们已经拥有过的不再会奢望。父亲对我说三代人出一个贵族,我不是贵族,而且永远不会是,所以我不无羞愧的看到我只能是成岩而不会是马格。贫穷作为一种秉性被牢牢地刻在了那样的一种家庭环境之中,成长之后对于钱势的态度便会像成岩一样暧昧不清。到底是清高、蔑视?崇拜还是渴求。成岩需要这一切,需要这些来证明自己,来充实自己虚弱的内心。他从知识的贫瘠中爬了出来,可他爬不出来的太多太多。他鄙夷很多人,同时却又在努力地融入他们的圈子不惜放弃了(尽管他自己不承认)原来的理想。他究竟要什么?成岩始终无法如马格一般超脱,这便是他的无奈。
我对成岩这个角色的出现充满了厌恶与哀伤,他仿佛是一个挥之不去的命运阴影,掩盖了我未来的道路。作为迷信性格塑成决定命运的人,我是悲观的。我喋喋不休地抱怨公正的缺失,仇恨富人与官吏,对资产阶级情调和庸俗化的知识分子嗤之以鼻;我的内心充满怨毒与愤怒,我的前途在一种无法抗拒的力量下被推向一个我所不愿意看到的彼端。
我到底在做些什么?为什么我不够力量打破这样的阴影。
来看马格。他是一个有着原始血性的人,他一直在漂泊——北京、秦岭、西藏、深圳,这些都不是他的终点。他来到、经历、感受然后离开,继续前进,什么也无法将他留住。他的体内流动着一种古老的不安的血液,他撇开为他安排的道路于不顾,固执地走上自己也不知方向的路径。他的力量究竟来自何方?
弗洛伊德将精神分析引入了文学。他将力比多视为力量的源泉,从哈姆雷特身上看到弑父的俄狄浦斯情结。尽管科学界对精神分析始终抱着怀疑的态度,文学批评家们则是褒贬各有其辞。然而弗洛伊德式的批评提供了解读文学一种新的视角,布卢姆更是在《西方正典》中把他列入26人的经典作家之中,对其莎士比亚式的解读鼓吹有加。不可否认,这种对于人性本质的洞察的确在向我们展开小说的另一个侧面。
马格旅途的开始源于对于生父的怀疑,在心理学中这是典型的俄狄浦斯情结,每个人都在确认精神上的父亲、确认自我中成长起来。而一直穿插在马格流浪之中的却又是另一种心理症状——在心理学中它被称为分离性漫游症,表现为患者离开住所或工作岗位,不辞而别,外出漫游,漫游期间生活基本能自理,如饮食、个人卫生等,并能与他人进行简单的社会交往,如购票、乘车、问路等。一般持续数小时至数天,当清醒后否认全部经历。马格是清醒的,所有的经历都牢牢地刻在他的心中:秦岭梦幻神话般的伐木生活,西藏神圣的天空与冰原,深圳的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然而他却在一种焦虑中马不停蹄,离开,再离开,没有什么可以让他安定。他是强健的壮硕的丰富的天马行空的,可他同时焦灼着,他不会停留是因为他不属于任何一种生活,他的精神在行走,所以人也在跟着流浪。蒙着面的城市我们互不相识擦肩而过,过着蒙着面的生活,有谁向马格一样提出不满提出抗议,有谁像他一样走出那些被他人被社会划下的条条杠杠走自己的理想?或者说,有谁在过真正的生活?
小说之外,我想再说一说疾病。
我在生水痘期间满面像在油锅里煎熬一样,感受到皮肤之下有一脉岩浆涌动,随时可能从某个地方喷薄而出。这绝对不是美妙的体验,但我就会想象这将会是怎样一种生活或者性格的隐喻呢?与分离性漫游症同属于分离性障碍的另外一种有意思的病症是分离性身份障碍。这种病症有一个我们更为熟悉的名字叫做多重人格障碍,是一类以存在两种或多种独立的身份或人格状态和相应的行为,并有不能回忆个人重要经历为特征的心理障碍。患者同时有White与Black的双重身份(或多重)与记忆交替出现,互不干涉。卡尔维诺的小说《分成两半的子爵》中的梅达尔多子爵在自我分裂中获得了新的思维;漫画《龙珠》里魔人布欧由于愤怒分成了善恶两个个体;动漫《鬼眼狂刀》里的壬圣京次郎和鬼眼狂也是同样的分裂体;而在一部我忘记了名字的电影里主人公声称自己的母亲有杀人者倾向却被人发现他就是他自己的母亲。我已经习惯用看待疾病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
桑塔格不赞同为疾病披上过多隐喻的外套,《疾病的隐喻》中她反对对医学与人体进行社会学的阐释,反对给肺结核披上浪漫的外衣确认为癌症和艾滋却是肮脏和不可救药的。但是无法抵挡的,疾病作为一种有力量的表象武器已经深入到文艺作品当中。不用说庸俗的韩剧里女主人公总要患上白血病、心脏病,最后可以书写一段刻骨铭心悲惨壮烈博人泪水的结局,各种各样的小说、电影作品也充斥着各种疾病意象。虽然在现实生活中疾病于它在长久的历史过程中背负的文化含义并无直接联系,我们却没有理由否定在文学艺术中使用这种手法以表达文本的内涵。林黛玉非得是结核病面色红润老咳嗽才好;布卢姆必然是性无能的;卡西莫多集所有缺陷于一身;坏家伙们总是头顶长疮脚底流脓,尽管上帝面前众生平等,然而面对卡西莫多和林黛玉的形象读者总会产生不同的感官想法,疾病在这里代表了作家的一种价值取向和情感表达。左拉的系列小说以家族式的酗酒症为线串联起来,他认为酗酒是一切社会问题之根本源头。这样的想法为若干作家所有,而事实上更多的作家本身便是各种疾病最好的诠释。顾诚、卢梭、普鲁斯特严重的恋母情结,后者还有着花粉过敏的症状;雪莱、济慈和卡夫卡无一例外的患上了欧洲年轻贵族们浪漫主义的通病肺结核;陀思妥耶夫斯基和尼采精神上有着不同程度的损伤……再后来的作品中,即使作者无意于将疾病直接加于主角,却也在无意识地运用了某种疾病或生心理缺陷的变体、隐喻作为其性格的表现,执拗、蛮横、颓废以及其他。换句话说,表现出来的性格本身就是一种缺陷,因为没有缺陷是没有表现力的。常态的生活描写可以引出故事吗?有意思吗?
我只是试图了解马格力量的来源。文学的力量来自于它在叙述缺陷——人格的力量,作品的力量,是因为他们可以引起同样具有缺陷的人发出共鸣。常态的生活与过程是索然乏味的,而疾病和缺陷却充满生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