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宁肯的《蒙面之城》,我还是对题目的“蒙面”一词有何寓意不甚理解。我开始陷入深深思考之中。或许“面”是一种表面出现东西,比如世俗的客套、虚伪、掩饰,而“蒙面”就是把所有这一切摈弃掉,回归真我,由内心指引,把心灵最深处的自然与真实表达出来。这份真实自然中有善良也有邪恶,有宽容也有嫉妒,有大方也有自私,总之,它包含了人性中最纯洁一面,也包括了最黑暗的一面。但是无论纯洁与黑暗,它们都是最真实的。
所以我想说,《蒙面之城》的确是难得的一本好书。这一点毋庸置疑作者用最单纯方式把人性表现了出来,而这人性在马格和成岩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就像书中黄明远所说,“他们都是自然的东西,我们身上有太多别的东西,甚至宿命的东西”。相对于身处现代社会环境的我们而言,那种自然纯粹是多么沉重的、生命所无法承受的真实!
对于马格来说,“他知道自己身上有一种东西,虽然模糊但那是迟早的东西”。我知道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这种东西,模糊但是迟早。这东西,也许就是那种青春肆无忌惮的怀疑。而这份肆无忌惮也就是吸引我一口气看完《蒙面之城》的最初原因。青春年少的马格因为拥有这份肆无忌惮并且把它发掘得很彻底,于是便能毫无顾忌地放下一切勇敢出走,去体验生活经历人生。而正是这一走,他才能最终完成了生命与精神升华蜕变
马格是真实的,他的肆无忌惮其实可以说是有点可笑的,但是却让我如此强烈感动着。“他是一个如此具体的人。”他的经历,他的欲望,当然,还有他的魅力。七年的流浪历程,以及在北京、秦岭、西藏和深圳的生活体验,这些都是别人所无法比拟和超越的生命财富,也因此才能磨练出马格那绝佳的无人可以匹敌的精神气质
马格有时候几乎是绝望的,他甚至想着:“如果世界无法把握,那就不去把握,就醒着,划,一条道走到黑,走到尽头,天边。”有几人能够做到这样决绝?可是马格即使绝望,仍然勇敢而坚决坚持了下来。他在坚持的过程中一点点地认识了自己,认识了这个世界。“我一直在说服自己,认识自己,有时想入非非,可我还算克制吧?我知道我是谁,我是一个只有道路没有方向的人,只能顺着路走,走到哪儿算哪儿,与陌生人相遇,在一个地方停下来,我看到很多东西,但我还是得出结论,这世界善良的人多,所以我才能继续走下去。我有感动,甚至有爱情,但我不可能真正拥有爱情。我爱这个世界,这就够了。”马格,他真实地让我感动着。
我们最终看到马格确实无法拥有爱情,但是他曾经站在离爱情那么近的地方。何萍,果丹,以及桑尼,这是在他生命中有着重要地位的三个女子,但是都不能给他爱情。对何萍,马格是想在她身上追求一种超越爱情的东西。对果丹,他们曾经有过最纯粹的爱,并且这种爱也是相互的(这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平等的爱情),可是最终还是失去了。而对桑尼,那更是一种最最纯洁的感情,这种感情无关风月,没有任何世俗杂念的玷污。
再说成岩,他是这本书里唯一的一个黑暗。他爱果丹,所以他对马格的出现感到无比紧张。然而这并不是他狭隘地想要陷害马格的根本原因。原因更在于马格的出现威胁到了他的地位。“成岩是孤傲的,英雄的,岩石一般的,他从来是不接受同情的人。”“我这人是不能冒犯的!”“他是个平民知识分子,平民立场是他始终如一的立场。”所有的一切都是他轻蔑的对象。然而这些只不过是他的自以为是。这些观念先入为主的自以为是使得成岩精神上始终得不到拯救
可是所有的敌视只是源于成岩内心的自卑不安。他内心的自卑太根深蒂固了,所以他恨,恨得强烈。他本来是那么聪明的一个人,只是他的聪明到头来反而阻碍了他。我们不知道是由于聪明导致了人的病态,还是病态导致了聪明。偏执、自大、入魔、不计后果往往是聪明人的症状。所以成岩啊,你不应该把你的贫穷出身、你的艰辛经历当成一种资本来炫耀的,不该盲目地认为只有你才是崇高的,神圣的,人们理所当然地要来崇拜你。就像果丹所说的,“人和人不同,你不能只持有一种尺度要求别人。我知道你受过真正的苦,苦难使一些人变得狭窄极端仇恨,但也使更多人变得宽容,更富有同情心,更加怜悯”。
所幸的是成岩最终也得到了净化,他的狭隘以及偏执毕竟只是因为一种单纯的黑暗心理,他并没有因此变得邪恶,他的精神最后还是获得了拯救。因马格的真诚感悟的成岩再次见到马格时,两人相逢一笑泯却恩仇。
后记:
我有很长时间不曾经历这样的阅读激情了,现在很少有一本书能够让我情不自禁地一口气看完,并且感慨良多。我想《蒙面之城》正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也会是很多人一直在寻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