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个流浪的孩子。
故事在充满神秘古老韵味的北京郊区展开。阅读了太多福尔摩斯的他用习惯性的怀疑的眼神去质询周围的一切:他的家庭,他的友谊,他的爱情,他的未来,…… 十七岁的孩子如果得不到令人信服合理的解释。那么,他只有选择逃离。
时空的坐标落在了一个叫做“还阳界”的山谷中。布满原始的荒蛮的韵味。在这里,他经受的皮肉的痛苦,他相处的近乎歇斯底里的人群。彻底地催发了他兽性的本能。他象充满蛊惑的动物那样进食、劳动、睡眠、做爱……一切只是为了满足生命原始而简单的需要。岁月的留痕渐渐在他脸上烙印。他终于站在了开满格桑花的高原上。他要去的是卡兰。路途上的绝美风景能使他停下脚步吗?温良的藏民,安稳的工作,以及一段真醇的感情。这一切,他驻足观望,他悉心记取。然后,黄昏之前,夜幕之下,他继续上路。他总是在路上。
如果说小说的前半部分他是与自然、与自我的抗争。那么,城市呢,在充满文明与礼节的城市中呢,在看似井然有序、笑颜如花的人际交往中呢?
其实,一切并不会简单。无数人为了生存、发展空间的扩大或多或少地叛变了曾经的梦想。无数人皈依自己的宗教,或是金钱,或是美色,或是权力。无数人看似快乐张扬但却空虚无耻地活着,或者说是呼吸着,心跳着,行尸走肉着。在为梦想而努力的日子里,在还相信明天更好的日子里,他渐渐懂得:要有所谓的成功,要到达理想的彼岸,他必须要象城市中所有的人一样。为自己蒙一层面纱,为真相蒙一层面纱。后知后觉,甚至无知无觉地拖延生命的时光,麻木地残破下去。那么,这和那段山谷中的岁月相比,哪个更接近兽性,哪个更像野兽的行径?他终于了悟,在他流浪在外的第七个年头。
二十四岁的男人如果得不到令人信服的合理的解释。那么他能够选择的,其实也只有逃离。
只是这一次,他又能够逃向哪里?
这是一本奇特另类的小说,充满蛮荒与文明的碰撞。张爱玲说:“苍凉之所以有更深长的回味,就因为他象葱绿配桃红,是一种参差的对照。”风格迥异的文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突,形成强烈的对比:文明与蛮荒,人性与野性,衣冠楚楚与困顿潦倒,虚伪与真情,爱情与性欲……在阅读中我渐渐迷惑:究竟我们是在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下生存着?是不是我们所谓的成功,我们所谓的优秀就是真正的完美?是不是我们在追逐的同时丢弃了可贵的真诚与人性?是不是我们的风度翩翩、井然有序就是文明开化?人与人之间的欺诈与残害,比起动物,哪一种更为残忍?
大多数人没有答案,但却无处可逃。因为不是马格,没有足够的决心来放弃所拥有的一切。因此,只能跟从宁肯的叙述,来完成这一段蒙面之旅。其实,很多人经常会幻想这样的生活,这样的漂泊。它总是能够触动内心深处的某些东西。这些,才是生命的本质。但有多少人能够撩开蒙面,看到自己的初始心,看到这样的真实?又有谁能做一只决绝孤傲的狼,四海为家,立于悬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