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怀疑自己的生世,不认同家庭而出走,他开始了这段流浪生涯。沉沦在社会底层,拒绝家庭,拒绝社会身份,拒绝体面工作,拒绝长久婚姻情爱,拒绝人人雷同的理念,拒绝正常人式的生活。他将自我放逐在荒凉大地边缘,远离一切高贵舒适安稳享受,过着最低层次物质生活。不停漂泊,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只是得不停走下去。蒙面天涯,蒙面的是他自己,也是他所面对的城市人群
“马格十七岁开始穿越自己生命的黑暗,重新寻找自己生命的源头,但穿越的结果不是走出,恰恰相反,越走越远,越陷越深,永无归路。恨无所指向,爱无所依托。他是一片流云。他在大地上飘。”
“人人都按部就班,过着同样的生活,人与人之间就像土豆与土豆之间,互相厌烦,又难有区别,种群庞大,却是相互重复的结果。”
“我是一个只有道路没有方向的人。我只能顺着路走,走到哪儿说到哪儿,走路,飘零,爱,离开。”
“他选择了一条与常人背道而驰的道路,一直不屑于某种东西,而现在这种东西偏偏找上门来,他要再次错过吗?他究竟想要什么?”
这本书,是我初中时在电台里听到的,印象非常深刻,最近因为看同是流浪小说的《达摩流浪者》想起,重温了这本当年没听完的小说。马格的流浪,十七岁从北京出发,二十七岁在深圳,十年。小说没有结局
是追寻自己的心,还是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反对自己?也许青春都是被迷雾笼罩着,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只好沿着惯性,向前向前。老了,只好要些大家都要的,渐渐都是成年人的肮脏可耻。有谁能像他一样一直拒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