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是在上海书城的新书推荐书架上,随手翻了一下,还真不错,就站着看完了第一篇第一讲。随后便在当当网买了一本(在书城买书不打折,太贵了)。这也基本成了俺的一个习惯,先在书城或其它书店看看有啥新书,大致内容如何,如果中意就在网上购买,主要因为一则在网上订购比较便宜,二则现在的书“名不副实”的实在太多,实际内容和宣传的相差甚远。
三天后书送到,立马开工阅读
本书共包括五篇演讲,在这些演讲中,有两点是南先生一直强调的也是俺印象最深的:
壹
当前中国文化没根了,要靠下一代去复兴,由于历史的、教育体制问题,这一代人已经不知何为中国文化,“一个五四运动把中国文化拦腰砍了一刀;一个‘文化大革命’连根都挖了。”但“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不了解历史,就不可能把握未来发展。这的确很让人忧心。
前两天看到《金融时报》许知远的一篇文章《无根之国》,文章最后说:“不要假装我们是一个文明古国了,传统早已割裂,我们是个无根的民族精神一片荒芜,伪造出的传统只加剧了我们的虚伪,凸显了我们的空洞脆弱。”
“无根之国”,让人感到有些可怕
贰
经典是要“读”,要“诵”的,而不仅仅“看”,要用嘴和脑,而不单是眼睛。现在的人只是在“看书”,而不是“读书”。俺颇有同感。现在记得最牢最清楚的几首诗词、文章竟都是小学时曾背诵过的。俺也多次聆听过不少老师教诲,说背诵的重要性及其好处,所以上学时也专门背诵过诸如古文观止、英语名篇之类。不过参加工作后就断了,再没背过什么东西惭愧惭愧。看来俺要重拾背诵,将其进行到底。
南先生还多次提到现在很多人其实都误解了他所提倡的读经运动,以为这是提倡复古,但南先生提倡的是“‘中、英、算’一起上,包括四书五经在内,尤其是唐宋以前的经典,要读诵、会背、默写,还有英文经典,并且要练习珠心算。”现在很多教材也在提倡这个,但很多都是唐宋诗词,但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多出大思想家、大科学家伟大政治家,如果多出李白、杜甫是没用的。太对了,忍不住顶一下。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眼下所谓的“国学热”。俺个人对此是“冷眼相观”的。当然,有人关注总比没人关注好,但更重要的是抱着什么心态。这个社会功利了,这个氛围不适合阅读“经典”的。话说回来,看看我们所看的都是些什么“经典”:《×××讲孔子》《×××说孟子》《白话×××》《×××新解》……都是些“二手货”,而非经典本身,是“被重新包装的经典”。如果这些书的作者能够以严谨治学的态度写作没什么,但事实是相当一部分作者写作时都是“利字当头”,对经典的误解、曲解、歪解、乱解比比皆是。对经典、对国学而言,这是好事还是悲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