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怀瑾讲演录》读后感(十):小老头哲学
春游绍兴,于市内一新华书店闲逛,购得《南怀瑾讲演录》一本。之所以掏钱购买此书,一则是因为在信手翻看时读到了其中关于绍兴师爷的段落,颇感亲切;二则是豆瓣网上早有众多网友推荐此书,此番得见,也就“随手牵羊”买下一本。
南怀瑾先生长期精研国学,号称读书数十万卷。1918年出生的他今年正好90高龄,但看其近照却是精神矍铄,颇有前清遗老的气质。《南怀瑾讲演录》辑录了南老先生近几年的五次讲演,内容诚如“出版说明”所言,涉及了东西方文化、中国经济发展、当代人文教育、现代传媒业的社会责任等等诸方面。
笼统算来,看完《南怀瑾讲演录》只花了不到三天时间,之所以用“看完”,而不是“读完”,完全是受了南老先生的影响。按照他的见解,凡不是摇头晃脑背诵或者是吟诵一番的,便不能叫做“读书”,充其量也就是“看书”。老先生认为,中国当下的人文教育都是无用的,是谓“读书无用论”,小学学的到中学就没用了,中学学的到大学就废弃了,年轻时学的到老了什么都记不住,此读书无用也。因此,南怀瑾提倡读古文,“中国文化宝库靠一把钥匙打开,就是古文。古文,古诗学好了,白话文、白话诗也自然会写得好。”甚至,他还认为简体字“是因部队里头的文盲而开始的。”
南怀瑾倡导古文,自小便拜了清末的探花做老师,因此他对中国传统文化也是情有独钟。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之力量无可估量。何以见得?他举例说,自己曾靠一件长袍、一条手棍便唬住了旧金山海关的工作人员,这就是证据之一。他还认为,只要世道太平,中国的经济无需外力便可实现腾飞,其理由是中国历经朝代更替总结出的规律,也就是“这个国家民族有个奇怪的特性,很勤劳,很俭朴,只要给他太平二十年,自己会发的。”
也许是个人经历的丰富和学识的渊博带来的必然结果,南怀瑾看任何问题都喜欢从“大处”着眼,譬如,讲到经济,老先生就认为现代人把经济搞狭小了,只局限在财经了,真正的经济是什么?是“经纶济世”,是大气魄。再譬如,讲到读历史,老先生认为,“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要了解现在时代的趋势,必须要懂得自己古代的历史。
纵观五次讲演,除了老先生纵横十万八千里的观点之外,讲演中的逸事也颇值得回味,譬如苏东坡与欧阳修的结交,汉文帝的大气与智慧等等。
在历次讲演中,南老先生给自己的评价都是“一无所长、一无是处”,称自己的讲演是“乱七八糟”胡讲一通。统起来看,他的历次讲演确有不少重复的地方,但正如其学生解释的那样,由于讲演皆为不同听众,因此重复“势所难免”。
不管怎样,胡讲一通的南怀瑾,还是以一个不错的小老头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