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怀瑾讲演录》读后感(五):心灵的回归之路
心灵的回归之路
-----有感于《南怀瑾演讲录》和《南怀瑾和彼得圣吉》
多少年来,回归一直是一个很赚人眼泪词语,当我们这些大地孩子热衷于满世界地乱跑,却最终因跑得太快、太急而迷失了自己的时候,回归就是我们最好的安慰,最好的寄托。
那么,文化的回归又在哪儿,文化是人类的精神所在,是生命中的根,尤其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它所蕴含的天地之精髓,是我们回归之路上一座明亮的灯塔。
可不幸的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文化正在我们的城市中逐渐地消失。
著名作家张炜早在几年前就竭力呼吁,科技的高速发展已经把我们的文化建设远远地甩在了后面,而科学技术和文化建设好比一个民族的二条腿,这种不平衡的发展反过来又终会限制科学技术的发展。
似乎是上苍的关照,从上世纪的九十年代起,一个震耳欲聋名字在中华大地乃至海外被迅速提及,他就是国学大师南怀瑾,南怀瑾大师于1918年诞生于浙江温州乐清县一个世代书香的家庭,从孩提时代起就开始接受严格的传统私塾教育。到十七岁的时候,他除了已精读了四书五经外,还涉猎了诸子百家及拳术剑道等多种中国功夫同时,他苦心研习文学书法、诗词曲赋、医药卜算、天文历法诸学。为了更深入地探究宇宙人生的奥秘,他不畏艰险,跋山涉水访求多位岩穴高隐之士,虚心求教,学到了许多不传的法门和秘学。
南怀瑾先生在跋山涉水之时有缘结识了袁焕仙老先生,晤谈之下,深有所悟,便结成了忘年之交。袁先生闭关期满,下山到成都成立了维摩精舍,南先生则追随左右,遂拜门墙,成为维摩精舍开山首座弟子,潜心修道参禅。其后,南先生为求深入研究佛法,便悄悄离开成都,奔赴峨嵋山峰的大坪寺闭关修持。
三年的闭关阅藏期间,南怀瑾先生穿上了僧衣,于青灯古佛旁,斋戒素食,日夜苦读经、律、论三藏十二部五、六千卷佛家经典,以经为法,印证个人修持所得,遂至终生受益无穷。
1985年盛夏时节,南怀瑾先生乘上赴美班机,抵达华盛顿,成立了“东西学院”,致力于东西方文化的沟通,以宏扬中华文化。旅美期间,南大师几乎每天都有不少客人来拜访,其中有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德国人、亦有日本人、埃及人和美籍华人、旅美侨胞,他们中的多数为学者教授,也有将军、议员、政要及工商巨子,他们不但学习中国文化和佛学方面的知识,还时常涉及经济、哲学宗教国际关系等等,南大师与他们欢坐一堂,妙语迭出,笑声不断,来者无不被南怀瑾先生的学识、修养和无穷的魅力所折服。
2002年,南怀瑾在太湖之滨建造了一座占二百多亩地的太湖学堂,这片神奇建筑吸取了天地之灵秀,有一种净化灵魂的便利,是真正的天地之作。2006年10月30日晚,世界著名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带领ELIAS项目(Emerging Leaders for Innovation Across Sectors意为“跨国部门创新成长中的领导者”)的人员也来到了太湖大学堂,这支来自12个国家,由25人组成的团队里,有的是联合国环境资源卫生组织负责人,也有的是BP、联合利华、巴斯夫(BASF)、日产(NISSAN)等跨国公司高级主管。ELIAS项目起始于安南对在联合国全球契约计划中开发学习共同体工作的要求,其参与者均要求在单位、组织和部门之外有丰富人脉关系和同事网络,掌握共同理解处理复杂问题的先进技巧,还要对推动本地和国际社会的真正可持续健康发展有深刻的个人愿望。南怀瑾先生的讲座是ELIAS“国际创新领导人进修”2006项目的一个环节,为期四天的讲课主要探讨解决全球的环境问题、资源问题、和平问题,乃至整个人类的生存问题。事实上,自从太湖大学堂建成以来,已经有无数批国际国内的商界领袖、学界精英来此向南先生学习请教。
如今,南怀瑾先生虽已有九十二岁的高龄,但他以虚怀入谷的胸怀超越宗教的智慧,穿越时空,接受了时间洗礼,使其的思想愈显出其经久不衰的文化智慧。近日,上海人民出版社即将出版的《南怀瑾与彼得圣吉》、《南慰瑾讲演录》二本书,忠实地记录了南怀瑾这位国学大师对人生对社会最新的感悟。
《南慰瑾讲演录》是由南怀瑾先生近年的最新演讲集成,书中涉及了南怀瑾先生对教育、环境、行商、管理、媒体等等社会热点话题的关注。《南怀瑾与彼得圣吉》则忠实地记录了南怀瑾与西方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之间东西方文化的交峰,其中不乏许多关于生命科学的探讨。研读南怀瑾大师的思想精髓,不但能提升我们民族的软实力,还能让我们的心灵找到一片宁静的湖泊。在当今这个浮躁的时代里,还有这样一位众所景仰的大师,奉献心力,继续著孔圣、释迦文佛以来的伟大教化,是这个时代的幸运,也使我们的回家之路走得更为踏实。
人类的文明最终是要回到故土的,就象风筝,飞得再高,也希望有回归的时候,一旦断了线,风筝的命运就可想而知了。南怀瑾大师的书就是我们手中的线,线不断,风筝就能回归,就能找到心灵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