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生意渴望听南怀瑾的演讲,希望能从“国学”的身上,搞到一点做人,搞关系秘诀。不过这种愿望会像去正宗的佛寺里求发财升官一样可笑,在佛教里根本没有保佑发财升官的说法,所以在佛寺里最好是求心安和求平安。甚至有些佛寺明文告诉大家:求大众之福可灵验,切莫求个人之福。
所以,南老在演讲的时候不会讲做生意和“做人”的事,很多人的心目中,“做人”也就是为了做生意。只是在里面谈到了教育,和人生观价值值,和文化的事。他说,做生意的事,我也是发过财的,如果你没试过一夜之间家财散尽的失败,如果没有想清楚赚来的钱的应该怎么花的问题,不要来跟我讲做生意。类似的观点在李嘉诚的演讲里听过,但当时我没明白过来,看了南老的讲演录,有一点明白了。
南老的讲演,更多是提到的是教育和价值观的问题。很多时候非常坦诚,以他的境界去看的一些问题,说出来之后让人感觉豁然开朗。如果你认为,他讲的只是一些之乎者也的酸问题,那就错了。他说的很多东西都很实在,也在现实中的迷惑也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