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Lilian
年中希拉里宣布参加下一任美国总统竞选之日,我想起了书架上久置的这本《亲历历史》。从八月初开始至今,用整整30天的时间看完,穿插在工作和带娃间歇的阅读时间虽更多属碎片式,但《亲历历史》的吸引力就在于即使一小段也有精彩之处,让人放下后便想立刻拿起。
最喜欢其中两段。
一段是她和比尔相识并为坚守一处而义无反顾做出的种种并非最优的选择,以及他俩游历欧洲各地的浪漫岁月。他们在成为政治领袖前的那段求知若渴热情洋溢模样仿佛时刻浮现眼前,在伦敦街边喝咖啡,哼唱《切尔西的早晨》并以此为女儿命名,实在温馨,也是全身心投入政界后罕为有之的纯净时刻。此后,希拉里还描述多个比尔细节的瞬间,比如她对比尔手指的描述简单但颇具温情,以及比尔聆听艾滋病患者演讲流泪时希拉里对他的挚爱,都让我记忆深刻。比尔因性丑闻险些遭弹劾期间,很多人不理解为何她不选择离去,她并不是没有愤怒痛苦挣扎、隔阂,只是她们一同经历了人生中包括爱情与婚姻、生儿育女、父母离世、并肩为梦想而战等各类重大时刻,世间无人再能匹及,对于这一切而言,分开明显不具备备选的可能。
另一段是她参加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担任演讲者前后的经历,以及1999年底决定参加纽约州参议员竞选所经历的被动主动,并终于彻悟到参选正是践行她多年倡导的女性权益与参政议政。在她觉醒的那一刻,我整个人也为之一振,心中仿佛有颗带力量种子向下扎根并向上再度延伸。其中提到一位将领写给她的信,上面写如果审判日来临时,上帝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应该是”你在这一生里如何利用被赋予的时间和才能?“的确不能因身为女性所受到的各种牵绊而宽慰自己可以平庸或降低标准及要求,也不能因现有社会文化观念中仍存在保守观念而含怨忍受不公的可能并收回声音隐没与家庭琐事。正因为女性的社会角色仍在不断被识别、认可、完善、提升,女性自身更应该不懈的身体力行,通过实际行动发声,令个性、主张、贡献清晰而具体的听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