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生和无数人擦肩而过,但最终能住进我们心里的却寥寥无几
这句话使我颤了一下,不是因为无数人和寥寥无几的差别,而是因为我也不知道那寥寥几个,是不是真的甘心住进我心里的。
谁知道他们是被强行关押的,还是主动住进来的?
说到底人是孤独的。
《谋划一场失联》这本短篇小说集把这一份孤独描绘得很彻底,不管是同名短篇,还是开了脑洞的《程序人》和《故人归》,或者是不断寻找着的《不存在的咖啡馆》,等等,都是在通过故事,通过文字,教我们学会和自己愉快、优质地独处。
在同名短篇中,主人公借着手机损坏的名义,让自己失联了一整天,还幻想那些人找不到自己后会怎么办等等。这其实让我想起了我自己生活中的一个事情。我已经气得快炸了,快刀斩乱麻一般将那个让我生气对象拉黑,心里想着他最好是要在死寂的夜晚,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然后思考他哪里做错了,完了之后还要写出一份五千字的检讨,态度要十分的诚恳,我再考虑要不要原谅他······各种情节在自己脑子里就像演成了一部90集电视连续剧,所有细枝末节至关重要。而可悲的是,等到杀青的时候,才发现其实摄影机在一开始就处于没电了或者损坏的状态,我根本就没有顺利地完成拉黑他的那一个动作——在这篇小说里,也发现那句矫情的“冷静”没有发出去。
于是幡然醒悟,哦,所有的惊心动魄,都是自作多情
我们可怜巴巴地想把自己内心的珍贵想法传达给别人,到头来却发现不仅在传达的时候出了差错,也知道了对方根本就没有能力接受,于是只好孤独前行,既不能理解别人,也不能被别人理解。有一句话说,人类生而破碎,用活着来修修补补。我想孤独就是那一份破碎,而学会和孤独相处,就是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