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秋的一个雨夜我独自坐在窗前读完了这本名为《谋划一场失联》的短篇小说集。十四个有关寻找与遗失的故事,一口气读完,已经是接近凌晨两点了。
然后我掩上书,这些或短或长、各式各样的故事,他们固然看上去各不相同,却有着相同的主题。想来也是,这些主人公,他们都是在茫茫尘世迷失了自己的人。无论是《不存在的咖啡馆》里的那个一心想要到北极去的男人,还是《疯子,疯子》里的疯子,抑或是《舌痛症》里的舌痛症患者,又或是《程序人》里的那个困在自己所写的程序里的张梦华。他们自以为可以以自己微小力量对抗生活,不自量力地还手,最终被迎面而来的滔天巨浪冲刷得不复存在
我想也许我们每个人,在人生的某个阶段,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我们走啊走啊,也许是开开心心的在走,也许是忧伤的在走,有时以为自己能被任何事物打倒,有时又觉得自己天下无敌。但是忽然有一天,我们发觉,我们忽然把自己丢掉了。
在这之后,有的人或许幸运些,得以找回自己,有的人就不然。这种感觉就像在村上春树的《世界尽头和冷酷仙境》中,那个和自己的影子忍痛告别的那个人。他明白这是一场无法避免的事,因此只有微笑着祝福一路顺风
有一年我去爱丁堡,在那里我见到了一个阔别多年的朋友。我们一起到王子大街上吃晚餐感慨良多。我问他,你还记不记得,从前的时候,我走到你家门前,叫你下楼,然后我们就沿着昏黄的路灯一直走,谈来谈去,一直到夜很深了也不肯散。他说我记得,只是后来……
后来什么也没有发生,我们只是不再见面。不再谈什么理想、孤独,诸如此类。而也是在这时候,我才发觉,我已经一点一点地遗失了我自己。
这当然是一件难分好坏事情,只是在此刻,又看到这样的一本书时,仍然不由自主地生发出这样的一种感慨来:在白天,我们在人群里肆意地嬉闹,然而到了夜深人静之时,我们一样要在黑暗之中叩问自己的内心
想来前路漫漫,我们都不得不在盲目与孤独之中重新寻回最初的那个自己。
我放下书,窗外的雨已经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