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关庄公的美文美句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句 >

有关庄公的美文美句摘抄

2018-02-20 00:01:1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关庄公的美文美句摘抄

  ●你是我见过最美的风景

我不想只是路过

也不想靠着回忆生活

如若爱是一场美梦

我情愿化成梦蝶的庄公

  ●她虚伪,能忍,会装,
最后出手狠毒
这手法像春秋的庄公
有些女人
不好亲近
更不好得罪。

  ●谈着复杂恋爱的她们,看上去是那么的自然幸福,而只是单纯暗恋着一个人的我却是这么手足无措,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岛本理生《真绵庄公寓的房客们》

  ●郑武公,庄公为平王卿士。王贰于虢,郑伯怨王。王曰,无之。故周郑交质,王子胡为质于郑,公子忽为质于周。平王崩,周人将畀虢公政。四月,祭足帅师取温之麦,秋,又取成周之禾,周政交恶。 ----《古文观止》

  ●多行不义,必自毙。(隐公元年)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襄公二十四年)
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宣公二年)
人之能曲直以赴礼者,为之成人。(昭公二十五年)
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庄公十年)
君处北海寡,人处南海,唯风马牛不相及也。(僖公四年,公元前六五六年)
卜以决疑,不疑何卜?(桓公十一年)
国将兴,听于民;将亡,听于神。神,聪明正直而一者也,依人而行。(庄公三十二年)
唯天所相,不可与争。(昭公四年) ----《左传》

  ●自从郑国称霸后,其国势蒸蒸日上,反观洛周天子权力微弱。于是郑庄公专横跋扈,“礼乐征伐自天子出”的传统受到严重威胁。周桓王决心通过天子最后的威望,来集结诸侯的力量组成联军来讨伐不尊天子的郑国,挽救王室的最后威严。不料天子之师败于诸侯城下,周桓王负伤。赌局第一个输家竟是当今天子。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这样的千古名句,在当下依旧被许多人所热捧,打动了无数文艺青年灵魂。有人认为,《柏舟》是暗喻庄姜与卫庄公不在一起生活,“柏舟”比喻庄姜自况,柏木之舟严实紧密,质量自是无可挑剔,这是行在汪洋中的一条小船,无依无靠,空空寂寥忧愁郁结,这苦闷,没人能懂得,没有可诉说的出口,唯有化为字字句句的轻叹,“我心匪鉴,不可以茹。”“忧心悄悄,愠于群小。”“静言思之,不能奋飞。”这诗中字字句句皆美妙,且寓意深刻,掷地声脆,是绝佳的咏叹诗作,成为后人膜拜的传世作品。 ----江晓英《才女集》

  ●一枕黄粱,难辨,孰真孰假;
庄公梦蝶,勿言,谁是人家
浮生若梦,不过,虚实一场。

  ●庄公梦蝶 我梦庄公 人生本就不是一目了然地图 欢悲离合才是真正的人生

  ●古人迷信,认为死后变成鬼,也需要世上的子孙后代时时祭祀,送些酒肉衣食,度过漫无天日的冥界生活,若无人祭祀,将成为饿鬼,后果不堪设想。当时所常用的“有后”或“无后”,就是指贵族的后代能否继承爵位,立为公族,世世代代享受禄位,祭祀祖先意思,因此,“有后”就成了贵族为之终生奋斗目标,也成了巩固礼制、稳定统治阶级内部秩序重要手段精神力量。一旦获罪,受到惩罚,后代便会失去禄位和祭祀祖先的世袭权利为人父母者,哪个不怕变成个饿鬼呢。叔牙满眼含泪,权衡了半晌,觉得还是自杀合算,便端起碗来,一饮而尽。鲁庄公和季友也不失信,立叔牙的子孙为叔孙氏,继承叔牙的地位和家业,并祭祀他。 ----蒋重跃《朋党争斗》

  ●- 中国十一大美男的结局

1.潘安:参于谋反满门抄斩。

2.宋玉:楚亡后善终浴溪河畔。

3.嵇康:司马昭而杀。

4.韩子高:冤狱而死。

5.慕容冲:被部下所杀。

6.独孤信:毒酒而死;

7.子都:被郑庄公骂而自杀身死。

8.宋文公:打猎时被伏击而死。

9.卫玠:太帅被人"看"死。

10.兰陵王:被皇帝高纬毒死。

11.作者:至今仍顽强的活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