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mary,迷迭香,露思玛丽,书中女主角余芒的英文名。
这个香艳的名字同她平素雷厉风行的性格完全相悖。直到有天她突然发觉自己也有女性柔情一面,这个发现使她大为吃惊,伴随而来的竟是两个与众不同男士的青睐。她面对许仲开和于世保的熟稔,使自己暗讶于自己的潜在,她怎么会知道他们的一切,是谁偷偷在她脑海中输入了这么许多不属于她的讯息。难道她真的是个具有双重性格的优秀演员?
非也非也,迷迭香也。
亦舒说,这也是包袱:富家子弟一定纨绔,漂亮的男人必然浮夸,美丽女子缺乏脑袋,流行小说失之浅薄,金钱并非万能……真的,为什么一定要针对一张英俊的面孔,看上去那么赏心悦目,为什么要特地抗拒。许仲开,于世保,都是英俊小生。一个净挂住忠于自己,另一个专修吃喝玩乐,每个调情姿势都是做老了的,真正奢侈。他们和她完全生活于两个世界,这两个世界的人突然就被文思慧牵扯到了一起。
文思慧是何人,文思慧的英文名叫露思玛丽,文思慧才是真正的迷迭香。
余芒终于知道文思慧,终于和一直跻身于她肉体中的文思慧狭路相逢。她是植物人,穿粉紫色梦的衣衫,她美的叫三个男人神魂颠倒。仲开和世保为她争风吃醋,又同时自私的离开她,她堕落之时,身边唯有却是另个她本瞧不上的男子。文思慧终究还属幸福,手术过后醒来虽智力恢复缓慢,大家得偿所愿,终得欢场。
唯一没有落脚处的余芒也因这个真实故事而改编出感人电影,极其卖座。对于事业女性而言,这已是大成功。然而,在这整幕戏中余芒何尝不是一个好戏子。她通晓世事,达情晓理,缓解了文思慧父母的恩怨,给许仲开与她女友方侨生凑对,又方便于世保追求貌似思慧的女演员,全全为他人,甘为孺子牛。如她自己所说,若有日长江的后浪推翻了身为前浪的她,她马上痛哭一场摘下招牌归隐田园,她才不屑昧着良心鬼头鬼脑阻住后辈发达,人家真有天分要冒出来,按都按不住,枉作小人。
“姿势要好看,不然,赢了也是输了,输了更加贱多三成。”
多少通透的话,如此上天也就给足了她想要的。可见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天公地道,并不吃亏。
镁光灯前,摄影机旁,指挥若定,安家立身,有知交为伴,有事业与共。
余芒才是真正的女主角。
亦舒的小说,我第一本看的就是《迷迭香》,虽然早年已知她另外几本小说的口碑更佳(此后会叙)。但从来只是听人口述,未曾真正看过,怕万一想的太好与事实出入太大岂不懊悔,二则又怕另外几本书真的太好,看过以后会得嫌其余不能相比。是以,还是决定循序渐进。事实证明自己没错。她的那几本精华真正是精华,幸而没提前看,不然看剩余的到底会有点索然无味,毕竟一个人写的东西总是重复太多。其情形与看《红楼梦》同,此书的经典就在于曹先生一生只写了那么一本书,这保证了该书的唯一性,更绝的是这唯一一本还是半部,故而更是成全了小说的残缺美。难怪亦舒说,光《红楼梦》一部著作,就够你学习一生一世了。
话回到前面,我第一次看亦舒的作品,还是被她牢牢吸引住了。文中对话不落俗套,虽故事并不稀奇,然由她神笔挥就便自成一家。她不是纯小说,你可以从她的小说中看到无数哲理和做人道理,尤其是作为女子,尤其是作为事业女子,她的小说也不是假道学假仁义满纸字意逼仄难懂。她不装深奥,只会得常用3000字,看她小说全无障碍。她简单却不流于浅显,你始终可在她处找到你的立足点。
文中有一些她对于文艺工作者的看法,很在实处。
“创作就是这点难,好不容易零零星星积聚到些微灵感,蓦然抬头,却发现前人早已将之发扬光大,做的好过千倍万倍。”这观点,我在 《从王菲到王琪》 一文中也略有表达。
“文艺工作者总忍不住要出卖他们身边的人,因为创作压力太大,因为时间仓猝,顺手抓到什么便是什么。”此话不假,博尔赫斯说,一个作家不是写他想写的,而是写他所能写的。而我以为,一个作家所能写的是什么,也不外乎是自己生活的变奏。
“不可惯坏自己,干文艺工作的人,不刻薄自身,一下子便遭群众刻薄。”这就要拿她自己作榜样了,兢兢业业的写文度日,为当一名作家,不知要拒绝多少次朋友的邀请,牺牲多少次饭局用来赶稿。所以亦舒手头总有余稿,总站在时尚风潮,就是因为她懂得,讨好受众,才是伊们的出路。赵赵也说,“如果你觉得写专栏代表着极度自由的生存状态,那就完全错了,它需要的,恰恰是最高级别的自我约束能力。”慵懒松散,拖欠约稿,不出几年,文艺界再觅不到你的名字。这时局,就是比战争还紧凑。
余芒的好友方侨生医生的语录之一:男人分两种,一种坏,另外一种要贴身服侍,世上没有好男人这回事。保不定就是总结了于世保和许仲开。于世保‘坏’,风流公子爷,自有一套自己的哲理,追思慧是因为思慧漂亮,追余芒是因为余芒有思慧的影子,追女演员是因为她的美丽是另一个文思慧。许仲开比于世保强不到哪里去,翩翩公子爷,与方侨生在一起,日后也就是下班回家往沙发一躺忙不迭叫老婆拿拖鞋的人。而说出世上没有好男人这回事的方医生,也是佛语渡众生,自身躲不过。
是啦是啦,“靠双手闯天下的职业妇女生活中遭遇无数奇人怪事,神仙老虎狗,什么都有,天天向人,人亦向他们展示喜怒哀乐,世界好比游乐场,人群熙来攘往,闹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曾有自我,也迟早迷失自我,终归如鱼得水的生活下去。”
所幸的是,还有亦舒这般写书人有着七窍玲珑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