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小说六十余部,余最钟情此书。我曾经很喜欢《多情剑客无情剑》,但当我意识到李寻欢的悲剧纯属其个人性格缺陷造成的后,我曾经很长时间没有再读古龙的书。
直到有一天看了《天涯 明月 刀》,在没有看《九月鹰飞》的情况下看的。之所以看,纯属被这书的名字吸引。翻开小说,看到开头楔子“天涯远不远——”等很酷很傻的文字,我的目光也就没有离开小说了。
我不知道傅红雪的过去,我只能从他身上感到一种无形的锋芒,感到那种无情的落寞,那种不畏人言的勇敢,那种无欲则刚的强悍!
公子羽强不强?相信没有人知道。但正是没有人知道,正是因为他显赫的身世,没有人敢说他弱。但面对傅红雪的自信,一个瘸子的自信,一个羊羔疯患者的自信,一个在内心中干预拒绝只手可得的权势的人的自信,公子羽只有溃退。而当其归隐之后,公子羽才真正的活了。公子羽活着,他好像死了;公子羽死了,其实他活着。
看完九月鹰飞后,我知道了傅红雪凄惨的身世。也许只有经历过那塌天的变故,只有经历那内心的煎熬,傅红雪才能傲立世间。
傅红雪是正义的吗?公子羽是正义的吗?光鲜表面下有着怎样的肮脏?只有坚守自己内心世界的人,才能挥出无懈可击的那一刀。在内心的天涯,对着纯洁月光,挥出神圣的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