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知道是不是生活环境太过安稳波澜不惊,我一直一直都是有奇怪的浪子情结的。
所以看动漫爱死剑心,看武侠就只爱古龙。
古龙笔下那么多浪子,我就偏爱小傅一个。不是其他人不够好,只是因为,小傅他不够好。
是不是有点绕?嗯,我想说的是,钟情那个心理仇恨扭曲、又有残疾又有癫痫、自尊高到天上去、爱情卑微尘土里的傅红雪,我能想到的原因,就是因为,从他的所有硬件条件来看,根本就不像个武侠小说里应该出现主角而已。
好吧,其实我更钟爱的是天涯里的小傅。边城里的他,其实到底算不算主角呢?我没研究过。
我是个超级健忘的人。其实按道理来说,在动笔写这个我钟爱多年却一直没有勇气下笔去写的人物之前,我应该虔诚地重温一遍原著,再次回味那些让我触动的段落,然后构思,提笔。
但是我不想。那太刻意了,能持续到现在的喜欢,就证明那些被放在心底东西从来都没离开过。或者说,即使情节都已经模糊了,喜欢之所以为喜欢的那些东西,一定是还在的,轻轻召唤几声,它们都会争先恐后地排队出来的。
那么小傅,我认识他应该是在太久以前了。
小学时候,我初次开始接触武侠。笨笨的我以前都以为,武侠小说都用文言文写的,看起来好辛苦的,后来才知道自己有多笨,唉。
感谢的哥哥。是他一次又一次地以他的名义往家里搬武侠小说,为我作掩护。很久以后,和老爸一起看电视版鹿鼎记,听我在那边兴奋地指手划脚,老爸无比惊奇:你小子什么时候看过这书?
吐舌头,我怎么可以告诉你,初中的时候我早起听英语,一半的时间在啃繁体竖排版倚天屠龙记?
有着先辈老哥的开拓在先,我看到的武侠应该即使不算精品,也决不会是“古尤”著的一类垃圾。我清楚地记得,《天涯•明月•刀》绝对是我开始看古老先生的书前五本之内,然后我就给惊艳了。
嗯,那时太小,不懂那些大段大段富有哲理的话,只是觉得文字漂亮,透过那些字符我可以看到那个面色苍白刀鞘漆黑的哥哥,他好厉害,他好孤独,他好让人心疼。
他真的不像好多其他武侠小说里的那些主角哥哥,人家都好年轻长得好帅的,武功乱七八糟的高,运气乱七八糟的好,可以碰到好多帮他的人,有好多漂亮的姐姐都喜欢他。
为什么这个作者这么不懂心疼好人呢,好人怎么可以又是残疾又有癫痫病呢,好人都应该健健康康的,活蹦乱跳地去打坏人才对呀。
那个时候黑白分明眼睛里,第一次发现,即使是虚幻童话故事,原来也有不完美存在
偏偏就是这个不和谐的存在。
在后来的日子里,看过古龙几乎所有的中后期作品后,我认真地在心里给喜欢的人物排名,却发现真的没有哪一个,可以绕过这个苍凉萧索的影子,他站在那里,就是一天一地的悲音,黑白色的冰冷,永远坚硬如钢的气质,让人敬畏的骄傲,忍不住想疼惜的寂寞
再后来,我再细数那些喜爱角色,动漫的,武侠的,电视电影里的,我发现他们身上都有一种特别坚韧的东西,对一项事物特别虔诚的精神力。
有的是自我救赎,比如剑心。
有的是爱情,比如风四娘。
有的是公众正义,比如L。
有的是梦想,比如NANA。
有的是自尊,比如傅红雪。
我本来想说复仇的,可是后来那个所谓的仇恨根本不关他事。千回百转后,瞪着《边城》的结局,我简直无法想象他失了生命支柱般的仇恨,还能怎样活下去。
但他有着无人能及的自尊。
拒绝所有的温情,是不是因为你的世界从未有过阳光
宁愿不用轻功而拖着跛掉的脚一步一步向前挪,是不是因为你认为迎接周遭人的目光也是一种修炼一种自我挑战
可是你发病的时候,仍是不愿意让人看见的吧。为什么要让这样自尊的一个人有着这样的病?是不是因为古老先生也认为,你这样痛苦支撑着的强悍,也需要一样无处伪装的脆弱,去削弱、去平衡
毕竟边城里初登场的你,仍只是个孩子呀。
与坚韧相辅相成的,总有一样东西,那就是隐忍。
比如剑心微笑下的累累心伤。
比如风四娘从头至尾未说出口的爱情。
比如L冷静理智的推理中攥得紧紧的拳头
比如NANA望着莲所在的东京方向徐徐吐出的一口烟。
小傅不是多言的人。
没有朋友,没有亲人,他不懂什么叫倾诉,他的世界里只有仇恨。
所以所有的痛苦,他只有忍。
承受,告诉自己可以,于是他就真的可以。
真的不想多说。这样的人我向来心疼,要有多强大内心才能承受?何况你还是一个人。
天上天下只得你一个人。
加倍心疼。
却也知道,若是愿意让人分担,傅红雪也就不是傅红雪了。
很久以前有个姑娘叫翠浓。后来,她死了。
她是个妓女。
我已经想不起来那个姓沈的女人名字了,然而这个叫翠浓的妓女我记得特别清楚。
因为她和小傅是不可分割的。
他说他爱她,于是这个名字伴他一生一世。即使有后来那个戴着茉莉花的小婷,也无法减轻这个名字在他心目中的分量
我有时想,他对她到底是不是爱情。
是迷失黑暗中的飞蛾,对温暖灯光自然向往,还是从未得到温情的孩子,在懵然中忽然尝到了贴心滋味,于是义无反顾
然而不管怎样,他交予了她世间最纯最真最炙烈的感情,从一开始到最后,没有丝毫保留。
翠浓是不是也爱过他?这件事情我一直没有十分肯定,时间太过久远,我已记不清情节,可是,也许是从一开始心底就有了这么一种私心的执念,在傅红雪这样的人面前,在他这样至纯至真毫无杂质的感情面前,连翠浓的以命相付,似乎都更为稍逊一筹。
好吧,我承认,我是嫉妒
即使是阅尽各型男性角色的现在,小傅仍是我的挚爱里最为特别的存在之一,文字无法描述出他在我心中珍贵程度的万一。
感谢小草的精彩述评,正是因为你的文字,让我终于下了决心,为这样特别的他写下一点东西。古龙笔下的角色,女子独爱风四娘,男子钟情傅红雪,谢谢你把他们都放在了篇首。